《我爱读书》_ 5
我最爱的就是读书了。书是知识的海洋,我就像海洋中的一条小鱼,自由自在的遨游;书是知识的天空,我就像天空中的一只小鸟,兴奋快乐地飞翔。古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书读得越多,就越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小时候我爱读童话,时常看得入迷。我会为书中的主人公而悲而喜。主人公的命运,总能牵动着我的心,也总能给我莫大的教育。
我也爱读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神通广大,神机妙算,令我赞叹不已。诸葛亮博学多识,拥有超人的智慧,豁达的心胸和独特的见解。他读破万卷书,知晓天下事。他给我的感悟是:拥有智慧,就是拥有财富。
我更爱读诗。有时流连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有时发生“国破山河,城青草木深”的伤感,有时又获得“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体验。“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的这两句时,更给我无限的感慨。如果我们读书只要求“万”而不求“破”的话,是永远不会达到“神”的境界的。这个“破”正是研究读书的质量和效果。所以读书不但要读万卷,还要破万卷。
读书,既要看也要读。朗读,可以让你更从容地体味文章韵味,培养语感。阅读,可以锻炼你的浏览速度。好书要反复读,以为“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资自知”。读书,也不只是看或读而已,还要认真思考体会。体验过程,领会思想,这才是读书的最终目的。
书,是青春的橄榄,是甜甜的蜜桃,是清雅的香茶,也是甘甜的美酒。同学们,就让我们的灵魂入到书的海洋,让书融入到我们的生命,这样才会有一个比大海更为广阔的心灵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