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明天要举行包粽子,我们都很高兴,蹦蹦跳跳的。当然,我也做好了包粽子的准备。可是我还不会包粽子呀!有了!在放学的路上我问妈妈粽子是怎样包的,妈妈就把包粽子的材料和怎样包粽子的要领大概意思给说了一遍,我半信半疑。
第二天,我高兴的来到了学校。我打开书包,那出糯米,在拿出粽叶,粽针、花生米、水、线。
上课铃响了,老师走进教室,说:“我们现在开始包粽子,不会的可以和我学。”说完,就走到豪豪的面前。拿起四片粽叶,左手抓住粽叶的中心,右手抓住粽叶最粗糙的一头,一卷,卷成一个圆锥体的筒,老师说:“这里的顶端一定要尖。”
后来,老师在用手托者粽叶,在里面放米,馅,在从上往下一盖,在按顺序转动,大约留下个四厘米的时候,在拿粽针向粽叶前面扎过去,在穿过粽针前面的孔,大约留一半下来,在从下一拉。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了。
你们别看粽子这么小,可包它的时候,是很麻烦的哦!
“端午节吃粽子”起源于公元前340年,爱国诗人屈原面临着亡国之痛,与五月五日投江自尽,岸上的渔夫和百姓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当时人们为了不让江里的鱼虾食他的躯体,人们纷纷用竹筒装米、鸡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还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兽,使屈原大夫免遭伤害。从此以后,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年的五月初五都到江上投粽子、划龙舟。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
一天只吃半个或一个,每天吃粽子别超过50克,也就是半个或1个。尤其胃肠道疾病和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老年人切忌贪多贪凉,最好分小块多次食用。有些商家卖的迷你粽就是不错的选择。
五月初五,端午节的夕阳西下时,我和妈妈到乡下去太婆家包粽子。我害羞地躲在妈妈身后只露出一个圆圆的小脑袋说:“太婆好!”
随后我坐在椅子上问太婆:“太婆,粽子要怎么包呀?”太婆笑眯眯地说:“别急,我现在就教你。”
只见她拿起了长长的粽叶围拢起来,做成一个窝,中间放进调配好的糯米,包出棱角。然后把馅放在米里,和在一起揉匀,最后粽叶包着粽子做四角的形状,粽子就包好了。
太婆把一个一个大大的粽子放进锅里,没一会儿,粽子就蒸好了。我从锅里拿起了一个粽子,我后面正在睡觉的小狗闻到了香味立马精神了起来,吐着舌头,好像也要吃。但那滚烫的粽子一直在我手上“跳动”,闻起来香喷喷的,我的口水都流下来了。我解开了那个粽子,觉得手上黏黏的。我高兴地吃了起来,这味道软糯可口,好吃极了!一口下肚还口齿留香。
我走之前对太婆说:“下次由我来包粽子!“太婆听了笑得合不拢嘴。
这真是愉快的一天。
端午节要到了,你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端午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至于挂菖蒲、艾叶,熏苍术、白芷,喝雄黄酒,则据说是为了压邪。尽管端午节年年过,端午节的来历,却不甚清楚,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上诸说。
真希望端午节快点来到,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粽子了!
“五月五日,是端阳。插艾叶,穿香囊,吃饺子,撒白糖,龙舟下水。”这是一首关于端午节的儿歌。今天我们谈论端午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也被称为端阳节。五月初五,人们打扫房子,在厨房里洒雄黄水,以杀灭毒虫或防止其滋生。
赛龙舟和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相传赛龙舟是为了救死于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和米饭放到河里,让鱼虾吃饱,不要再吃屈原的遗体。
南方人在端午节吃“黄武”: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包粽子和雄黄酒。在南方和北方,孩子们都应该在这一天用雄黄在额头上画“国王”这个词,并戴上五颜六色的香包。
学者闻一多认为,端午节就是端午节,是四五千年前南方少数民族庆祝的节日。不仅汉族,壮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也庆祝端午节,崇拜爱国诗人屈原。
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重阳节……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传统节日中的'——端午节!
端午节是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去病防疫的节日,后来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去逝,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
端午节那天,我们一家人都忙得不可开交。妈妈一大早到市场买了两把艾叶,挂在门上。奶奶在忙着包粽子,她这一手可行了!只见她一手拿着勺子放馅儿,一手包着粽子,那粽子包得又快又好。而爸爸则忙着去漠江河看龙舟比赛,听爸爸说,每次的龙舟比赛都很精彩呢。
我跑到奶奶身旁,叫奶奶教我包粽子。奶奶微笑着说:“你要先把一片粽叶弄成一个漏斗形,然后把准备好的米和馅放到里面,再包成一个四角粽子,最后再用粽子叶裹一层,用绳子绑起来就可以了。”我试着做了一个,但看起来真的不像粽子。接着,我又试着包了好几个,最后终于成功了,哈哈。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
端午节快到了,你们知道端午节的儿歌,来历和风俗吗?如果还不知道,那我就向你们介绍一下吧。
每年的五月初五为端午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重五节。
关于端午节的儿歌有:“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儿歌就那么简单,我想你们都应该学会了吧。
你们知道哪两个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吗?对了,那就是赛龙舟和吃粽子。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捞救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诗人屈原。把粽子投进江河,是让鱼蛟虾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都是端午节。印象中每次都下雨,一大早奶奶就在装备包粽子了。好开心我最喜欢吃阿嬷包的粽子了。粽子里面包的都是我喜欢吃的东西,有糯米,花生,三层肉,香菇,鹌鹑蛋,芋头等等。每家包的都不一样吧!全部包完以后放高压锅压一会,具体多长时间我不知道。刚刚出锅的粽子吃,香喷喷的,我一次可以吃2个,哈哈哈!
端午节听妈妈说可以看划龙舟,可是今天姑姑家生了小宝宝没办法去看了。哥哥他们家是漳浦的他们那边才有划龙舟。门上要挂艾草,大概就是防蚊子的意思吧。你们的端午节跟我一样吗?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终于来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包粽子,煮鸡蛋,挂艾蒿呢!
一大早,我和妈妈就赶到菜市场买好竹叶和糯米,准备回家动手包粽子。首先,我把竹叶和糯米进行清理,然后放在一个碗里。开始包粽子了,只见妈妈拿了三四片竹叶折成一个漏斗形,然后把糯米放进折好的漏斗里,接着再把粽子折成四个棱角,用绳子一绑,一个粽子就这样在妈妈的手中诞生了。
看着妈妈包的粽子,我心想:这不是挺容易的吗?我这么聪明,一定可以把它包好的!于是我就照着妈妈的步骤一步一步操作,可是当我把糯米放进去的时候,它总是会溜走,于是我只能再次把顶端封得严严实实的,再用麻绳捆起来,太棒了,我人生中第一个粽子终于诞生啦!不管这个粽子包的好不好,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我非常开心!
端午节到了,妈妈从厨房端出一盘粽子,那粽子的清香扑面而来,让人直流口水。我剥开绿色的粽叶,雪白雪白的粽子像一颗颗大珍珠。里面偶尔会有一颗红枣,像一颗红宝石。
吃完粽子,我们一家人一起去看龙舟比赛。在路上,爷爷给我讲了端午节的传说。听了爷爷的故事才知道:端午节是用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
到了现场,就像进了蚂蚁窝一样,打鼓声,鞭炮声,我像小老鼠一样窜到了前面,龙舟三个人穿着一样的衣服,戴着一样的头巾,龙舟头像真的龙一样,尾巴像一团火球,真是壮观!开始了!划龙舟的人跟随着鼓点有节奏的喊着:“一二,一二......”龙舟香水蛇一样在水面穿梭。岸上的观众有的在既有;有的在拍手;有的在大叫。
天色渐渐的晚了,我们一家走在回家的路上,爸爸从口袋了掏出了一个荷包,上面绣着金色的花边。爸爸说这象征着吉祥,希望我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我接过荷包,感受到了爸爸浓浓的爱。
这是我过的最开心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