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优秀作文:家务劳动 (菁华(扩展
今天是星期六,我写完作业后,看见妈妈正在洗我们的脏衣服,累得满头大汗。我走过去对妈妈说,妈妈让我来帮你洗衣服吧,妈妈说好吧。
她让我洗我自己的袜子、爸爸的裤子和袜子、妈妈的头花和**。而且让我洗干净。
我首先拿来一个洗脸盆,放上水,加上一点洗衣粉,我先把自己的袜子洗一洗,搓了很长的时间,可袜子上的脏东西还不掉。妈妈说,把裤子上的脏东西上涂一点透明皂,然后再搓一搓,脏东西自然会掉下来的。我就按妈妈的话去做,果然把我袜子上洗得干干净净。然后我开始洗爸爸的裤子,因为裤子是黑色的,我也看不出来脏。所以问妈妈说,裤子很干净,为什么还要洗,妈妈说它是个黑裤子,看起来干净,其实是很脏的。我听懂了妈妈的意思,知道衣服是脏的。然后又问妈妈裤子哪个地方是脏的,妈妈说裤角和口袋的地方。我用了洗袜子的办法把爸爸的裤子上的裤角和口袋都洗得干干净净的,我又照着妈妈的话,又把爸爸的袜子、妈妈的头花、**也都洗得很干净,然后我又把衣服都晾在衣架上,让太阳把衣服晒干。
妈妈笑着说“儿子长大了,能帮妈妈做事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乐滋滋的。
从小到大,我很少帮妈妈干活。有一次,妈妈生病了,我看见地板不大干净,就打算替妈妈。
我把地板拖拿来,一边往前拖,一边往前走,拖完后转回身一看,居然有一些小脚印。我想,我这样方向不对,于是我就转过身来,倒退着拖回去,这样重新拖过一遍后,地就干净了。可我发现有一些边边角角的地方还是擦不到,用力也不行,我想了想,这个小角怎么办呢?我回想了一下妈妈以前是怎样做的呢?于是我把地板拖挨着角落边,边擦边旋转,真的就把那个小角擦干净了。
擦完地后,我看着我的劳动成果,心里真是非常高兴,妈妈也夸我会干活了呢!
星期日上午,我和妈妈一起在家看书。无意间,我看了看妈妈,她正在看书,我又抬头看了看时钟,已经11点30分了。我悄悄地走到妈妈旁边,对她说:“妈妈,今天让我来煮饭菜吧。”妈妈点了点头,说:“好吧!”
煮饭时,我量好米后用清水把米洗干净,放入高压煲中,盖上盖子,开好煤气、抽油烟机,煮饭时该做的事情已经做好了。
接着我开始洗莲藕,把凹进去的地方洗干净后。我就开始切莲藕了。我首先把砧板放好,然后把砧板、刀都洗干净,接着,就开始切莲藕了。忽然,妈妈走了进来,她看到我切的莲藕后,亲切地对我说:“不是这样切。”说完,妈妈就开始切,经过观察,我知道妈妈为什么说“不是这样切”,因为,妈妈切的时候先把莲藕破开,然后再切;而我没有把莲藕破开,切法不同。我看妈妈切了两个后,就想切了,妈妈说:“我帮你把这些莲藕破开,然后再让你切。” 妈妈切了许多个的时候,忽然看见一个莲藕里面有污泥,就用清水冲洗, 我随手拿到一只莲藕,想将它破开,没想到,我一切,它一滚,到头来,竟然自己把自己的手指切破了。我一看手流血,连忙告诉妈妈,她见了,叫我用手指按住,然后去找“创可贴”,找到后,给我贴上了。本来,我是帮妈妈做家务,没想到,这忙倒没帮上,反而给妈妈添麻烦。本来想让妈妈享半天的福,却反而让她担心,我觉得很对不起妈妈。
经过这件事,我受到了启发:第一,做事不能毛毛糙糙,应该小心点,凡事要三思而后行;第二,要经常锻炼自己,我切菜时都这么容易切伤手,那妈妈切的时候又快又好,是因为妈妈每天都做这件事情,久而久之,就很熟练了,我也应该多锻炼;第三,自己做一件家务事都这么不容易,何况妈妈天天都做,我应该体会到妈妈的辛苦,应该帮妈妈多做些事。
寒假里,一天,我们家刚吃过晚饭,我把家人吃饭用过的碗筷,摞在一起,正准备拿进厨房,这时,妈妈说:“女儿,今天你来洗碗,如何?”我点点头,说:“好啊!”我高兴地把这些碗筷拿到厨房里。
我先拿起一块布,往布上挤洗涤灵,揉揉这块布,啊!泡泡就变得多多的了,多得我已经看不到自己的小手了。接着我拿起一个碗,用布在碗上蹭啊蹭,蹭了一圈、二圈、三圈,泡泡更多了,多得数也数不清了,还滑溜溜的,我感觉好玩极了!接着把碗翻过来,再蹭三次,泡泡越蹭越多,我都想拿根吸管来吹泡泡了。“洗碗太好玩了!”我自言自语地说到,心里高兴得不得了!
在洗碗的时候,我还一边唱歌,因为洗碗的同时我还能够玩泡泡,并且这也是我第一次洗碗,我觉得自己洗的特别棒!突然,一不小心,碗从我的手里滑掉了。“不好,”我心想,这时碗已经碎了。妈妈听到了响声,来到厨房,我垂头丧气地说:“妈妈,我不小心把碗给打碎了。”妈妈说:“宝贝,没关系的,一定要注意安全哟,小心不要伤到自己的小手啊。”“孩子,妈妈来教你洗碗吧。”我兴高彩烈地说:“太好了,太好了!”妈妈说:“你看,你洗碗时连袖子也不挽起来,都湿了吧,快挽起来吧。”
妈妈接着说:“我给你做个示范吧,先挤一点点洗涤灵在布上,揉出泡沫,接着洗碗的里里外外,看,碗里的油渍眨眼间不见了吧,接着用清水把泡沫冲掉。”哇!碗顿时变得干干净净的了,好像换上了一件新衣服一样。最后,妈妈说:“把洗好的碗放进碗柜里码好,就OK了。”我按照妈妈说的方法,做了。啊!妈妈的办法好棒,这些脏碗也被我洗得漂漂亮亮的了,我从心底里高兴,因为,这是我的劳动成果呢!
通过这次劳动,我深深地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的意义。这也是我暑假中的一次劳动,能够帮妈妈做一些家务,我非常高兴,妈妈也说我长大了,是个得力的小帮手了!
今天我妈妈不在家,就我和爸爸俩个人。吃完饭后我爸爸说叫我洗碗、拖地,我大吃一惊,心想我不会洗碗和拖地。记得有一次我在家洗碗,洗了半天都和没洗之前一样。经过那一次洗碗后,我以后就再也没洗过碗了。今天爸爸让我洗碗肯定要让我出丑,可是不遵守爸爸的意见,爸爸就会说我不会做家务活我为了面子必须去洗碗。
我怀着必胜的信念走进了厨房把洗洁精拿了出来,挤到碗里一些接着用手左搓搓右搓搓,碗里瞬间出来了很多泡沫,不一会碗里的油就没有了,我把水龙头一开水就把碗冲的干干净净,我的差点跳了起来,不一会碗就洗好了,让后就按照刚刚怎么洗的就怎么洗,过了几分钟我把所有的碗都洗好了。
接着我爸爸又说把大厅的地板拖一拖,听了这句话我差点了的过去,因为刷碗和拖地是我最烦的事,如果拖地我不去,就说明我不会做家务活,想到这些我毫不犹豫的拿起拖把去拖大厅的地了,拖着拖着,我看见有的脏东西脱不掉怎么办呢?这时爸爸来了说:“让我叫你怎么拖地吧,”只见爸爸拿起拖把往地上一放认真的拖,不一会爸爸把拖把交给了我,我拿起拖把学着爸爸的样子认认真真的拖了起来,过了一会大厅的地终于被我拖的光滑光滑的。我累的坐在了地上,心想做家务真累啊,爸爸妈妈没天都要干家务活肯定受了很多的累,以后我要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让爸爸妈妈的累减少一些。
哎呀!这真是一次有意义的家务劳动啊!我也希望我的同学多参加家里的劳动,分担家长们的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