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有人喜欢绿意诗蓉的小草,有人喜欢青翠欲滴的吊兰,我也不例外,同样喜欢它们。然而我更喜欢品格高洁的菊花。
深秋时节,百花凋谢,唯有一片五颜六色的菊花绽开了它们美丽的笑脸。一看,黄色的,好像一堆金子;紫红色的,又好像天边的云霞;白色的,好像田野里的棉花……真是五彩缤纷,千姿百态,点缀着这收获希望的季节。
菊花的茎粗壮挺拔,好像一枝铅笔直直的立在地面上,上面错落有序地长着绿油油的肥大稠密的叶子。最吸引人的是那花朵儿,花瓣好像一条条老爷爷吸烟用的烟斗。白色的花叫“高山流水”,它中间的花瓣紧紧包围着花蕊,外围的花瓣向四周散开,好像空中散开的烟花;红色的菊花叫“红绣球”,它的花瓣是合拢的,一层包着一层,一瓣贴着一瓣,犹如一个红色的绒线球,好漂亮!还有一种叫“绿云”也挺漂亮的。叶形不规则且深裂。花瓣是绿色的,向上卷曲,好像个扁球,碧绿如玉,晶莹欲滴。
菊花的品种真是数不胜数。我一下子也说不上来。我还听妈妈说,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尤其是菊花,它凌霜不凋,气韵高洁,被许多文人墨客吟诗作画,它被称为“四君子”之一,真是当之无愧。另外,菊花浑身都是宝,它还是一味中药,可以治头痛,眩晕,血压亢进,还可以清肝明目,解热消炎……
我喜爱菊花,赞美菊花,它凌霜不凋,气韵高洁,让我敬佩。
破旧的窗外,是鸟儿的啁啾把我唤醒。支起头,窗外青山郁郁葱葱,从支呀作响的床上撑起身子,从粗布缝制的枕头传来一阵细微的沙沙声,随之而来的是一股自然的芳香,那是我从山上采来的菊花。
穿戴整齐,总觉得脑子混混沌沌,好像少了点儿什么,哦,对了,我新从山上采下的菊花茶,每天出门前一定要喝上一杯,方觉神清气爽。信手拈起两三朵菊花扔进大瓷碗里,金色的菊花在温水的浸泡下缓慢地舒展身体,散发出一阵阵独有的芳香。而执茶杯的那只手,却比晋帝手中的玉簪还要白上几分。这本应是一双读书人执毛笔的手呀,可是马上就要握着锄头下地耕种啦。唉,乱想些什么呀?世间本清淡寡欲,怎能像那些追名逐利的俗人一样呢。
扛起锄头行走在田间的小路上,道路两旁青葱的麦叶绿意盎然,初升的太阳柔柔地洒了下来,轻轻地把草叶儿上滚圆的露珠一个个地捡拾走。原野的风掠过树梢,发出飒飒的回响。这里的空气比那你争我斗,勾心斗角的气氛好多啦。我本是池塘内一只粗鄙内着的草鱼。为何非要我去那被拘束的鱼缸中做一只被众人围观的鲤鱼呢?那被拘束的鱼缸中,虽然美丽高贵,虽然环境优雅,但每天只会吐出一个个泡,难道不觉得你变了吗?
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当我还是一个少年时,我也曾想过端坐于高堂之上,成为一个三品官员报效我国家啊!可现在,不但成了一个七品芝麻官,还要为了五斗米而向小人折腰,这不枉了我的人格吗?
月亮从树叶间洒过,如诗般的一天又要过去了,从树叶间透出的月光像跳跃着的银币,夜间的露水打湿了我破旧的衣裳。
有人问我:五柳先生,你后悔吗?你想念你那金衣玉食的生活吗?我仰天长啸,那充斥污泥浊水的官场怎是我的容身之地?陶渊明,你自己明白,你中意的的是自由的空气!
我披着月光走向我的茅草屋,背后一路菊花绽放
闹钟响了,小白兔起床一看,离上课时间只有10分钟了,她穿上心爱的花裙子,匆匆忙忙地跑出家门。半路上她不小心被石头办了一跤。爬起来时,他还被树枝挂住了她的花裙子。小白兔顾不上那么多,扯开树枝就跑,没想到裙子上的纽扣被树枝勾掉了。小白兔一口气冲到教室,总算没有迟到。上课铃响了,她便专心地听起课来。
下课后,小白兔无意中发现裙子上的纽扣不见了。她想,没有纽扣多难看呀!想着,想着,。她难过地低下了头。第二节课语文课上,小白兔显得心神不定。下课了,她还是寸步不离座位。班主任猫老师见了,走到小白兔身边,亲切地问:“兔同学怎么不和大家一起玩呀?”“我……我裙子上的纽扣不见了。没有纽扣,我怎么向同学展示……”小白兔小声地抽泣着。猫老师听后,若有所思地走开了。吃过午饭,趁同学们在安静的教室里午睡,猫老师悄悄地剪下自己衣服上的纽扣,缝在了小白兔的裙子上。
午睡结束,小白兔发现裙子上的纽扣回来了,她十分惊讶。纽扣是从哪来的呢?细细一想,这颗纽扣好像在哪儿见过。“是老师衣服上的!”她走上前去一看,果然,是猫老师衣服上的纽扣。小白兔恍然大悟。
下午,猫老师带着大家去上活动课。草坪上,猫老师衣服上的缺口特别吸引小白兔的注意力。小白兔觉得应该为老师做点什么。“对,就这么干!”她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好办法她在野菊花中摘了一朵最美的藏在身后,走到猫老师身旁,对她说:“老师请您坐下,闭上眼睛”。小白兔拿出野菊花,插在老师衣服上的缺口里说:“好了。老师睁开眼睛吧!”猫老师看到胸前的野菊花,激动得一把抱住小白兔,好久才松开。
小白兔和猫老师看着各自胸前的纽扣和野菊花,会心地笑了。
“季秋之月,菊有黄华”,这是一首赞美菊花的诗歌。菊花是菊科植物,虽位草本,但类似灌木,算做亚灌木型,头状花序,气清香味甘未苦。菊花对二氧化碳抗性很强,对很多有害气也有吸抗力。因此是净化环境的理想植物,适合推广种植。
菊花适应能力强,往往在秋天开放。每当秋天来临,翠绿的树叶在瑟瑟秋风中枯黄飘落,曾经艳丽无比的鲜花凋谢之时,只有菊花依旧迎风挺立,傲霜怒放,呈现出五彩缤纷,千姿百态,仿佛明媚的春天提前光临大地。杜甫的“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和元稹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诗句,就是对菊花傲霜耐寒的能力最好写照。因此,菊花自古被看作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受到了古今众多诗人的赞美,她与梅兰竹并称为“四君子”。
菊花的颜色有多种多样,有深红色、金黄色和白色的等等,花瓣儿围着那粉黄粉黄的花蕊,十分迷人。菊花的形状千姿百态,有的好像一个绣球,有的好像一个毛茸茸的小球,有的好像圆球合抱,有的好像彩带飞舞,有的好像雨后的蘑菇,有的好像孔雀开屏,又好像红色的玛瑙洒在碧玉盘中,还好像一个红色的大圆盘边上镶着一条美丽的金黄色的花边真是姿态多变、婀娜多姿!菊花的造型独特,别具一格,花瓣儿相互簇拥,好象在窃窃私语、相互述说着动听的故事!
我喜欢美丽的菊花,更喜欢菊花傲霜斗寒的品格!
九月的天气,秋风已带来了寒意,百花园中多种鲜花渐渐的凋落。它们被无情的寒气所驱赶,告别了暂短的青春期,慢慢走向衰老。然而,只有少数花却在这时大显神威,昂首怒放了。菊花就是这少数花中的佼佼者。
菊花,花中隐士者也。她有松树般的风格,有着梅花似的品行。古往今来,曾被世人所赞许。它没有过高的要求,只要扎根于土壤之中,它就能茁壮地成长着。它的枝干挺拔直立,叶片郁郁苍苍,足能给人美的享受。
你看,菊花开的那么有诗意,那么令人敬佩,给人以前进的动力!
“高山流水”的茎粗壮挺直,叶子肥大稠密,而且下垂,一片一片的,紧紧地抱在一起,看上去象绿色的山崖。花朵并不大,但花瓣特别长。白白的,细细的,长长的花瓣,稀稀拉拉的从绿叶上垂下来,恰似悬崖上挂着涓涓细流;快拖到花盆的花瓣顶端,向上一翘,弯成一个个圆圈圈,又象溅起一朵朵浪花那盛开于凋谢的百花丛中的菊花,散发出沁人的香气,置身于菊的海洋中,有谁的心不能被陶醉呢?
菊花,不象牡丹那样富丽,也没有兰花那样名贵,但作为傲霜之花,它一直受人偏爱,它没有“绿朝云”那样迷人的华贵姿态,但它美得自然、朴实,也在散发着诱人的芳香。海伦—凯勒跟这菊花不也有相似之处么!她和它在逆境中顽强的生活这,虽然没有我看到的多,但她和它比我们过的充实,快乐!
花海如潮,如潮的花海,欢乐与友情,交流与合作,期盼与梦想,一起在花海中奔腾澎湃。年年岁岁花如此,岁岁年年人不同。十月花潮照人影,百里飘香动菊城。今朝并肩登高处,明日同舞七彩虹。让我们真诚相约吧!待到秋天时,还来看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