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喜爱,是啊!有人喜欢又甜又脆的苹果,有人喜欢又甜又鲜的梨,还有人喜欢酸溜溜的桔子,而我却喜欢吃多汁水的火龙果。
火龙果椭圆形,外表为红色,有绿色圆角三角形的叶状体,真可爱。
扒开火龙果的外皮,你会看到一片片手掌大的果肉,有红的,白的,黄的。放进嘴里,说甜不是太甜,是一种说不出的美味,好极了。其种子是黑的,活像黑芝麻粒子,软绵绵的,可随果肉吃下肚子。火龙果因其外表肉质鳞片似蛟龙外鳞而得名。
火龙果光洁而巨大的花朵绽放时,飘香四溢,使人有吉祥之感,所以也称“吉祥果”。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蛋白、花青素,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人们因吃火龙果健康长寿,所以火龙果俗名叫“长寿果”。
火龙果树为仙人掌科的三角柱属植物,原产于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属典型的热带植物。*年来,由南洋引入台湾,再由台湾改良引进海南省及大陆南部广西、广东等地栽培。目前国内种植面积极少,品质十分优良,口感极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星期天,妈妈买了两个火龙果,一大一小。我看到后高兴地喊了一声:“吃火龙果喽!”就要拿大的吃,就在这时,我想起孔融四岁让梨的故事,便把那个大的给奶奶吃,我吃小的。我非常喜欢吃火龙果,但我从不主动要求妈妈买给我吃,因为火龙果价钱大,不能经常吃,过日子要勤俭节约,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