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南京的美食呀,那可是多的数都数不过来,其中,我最喜爱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了。
小笼包又称“汤包”,那是因为小笼包里面的汤汁特别多而且还很鲜美。正是如此,我从三岁起就非常爱吃小笼包。小笼包长得非常“可爱”,它的外皮薄薄的,油亮油亮的,薄地能看见里面的肉馅亮晶晶的,好像轻轻一碰就会破,就像一个娇嫩的小宝宝。民间还有一句专门说小笼包吃法的顺口溜:“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我吃小笼包的时候,还有一种自创的方法,那就是在小笼包的顶上用牙轻轻咬开一个小洞,把吸管**去将汤汁喝光,再把它放入醋碗里“开膛破肚”,让醋的味道跟小笼包充分混合起来,然后就可以开始享受美味啦!
鸭血粉丝也是南京的特色小吃。它是由熬好的老鸭汤作为主汤料,鸭汤醇厚,鲜香味美。鸭血粉丝汤中的配菜也很特别,那爽滑的鸭血、因为吸满了汤汁而鼓着大肚皮的豆腐果、弹性十足的鸭肠、加上那翠绿的香菜小葱,总是让我口水“飞流三千尺”。夹起一筷子粉丝,粉丝拖得极长,蘸着汤汁,晶莹剔透的,在配菜的映衬下,越发显得诱人。吃完后,把汤都喝光,接下来,碗底的鸭肠和鸭肝一目了然了,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啦!
这就是我最喜爱的家乡美食!爸爸常说古人形容好酒,会说:“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我想说,“何以开颜,唯有南京美食啊!“
在我的老家——彭泽,每逢过节,家乡人都要做一种特别好吃的特色美食——蒸米粑。这可是我们那里最有特色最美味的美食了,也是我最喜欢吃的食物,我一次能吃一大碗呢。
爸爸告诉我,我的家乡彭泽县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南岸,是水乡泽国的鱼米之乡哦。自古以来就盛产大米。而以大米加工做成的米粑,古往今来传留民间。每逢年节喜庆婚丧寿诞,均以各样的米粑为佳肴款待来宾。米粑中尤为蒸米耙别具特色,这种米粑可是只有我们家乡才有的哦。
过节前夕,爷爷奶奶知道我们要回老家。就早早准备好了给我们做蒸米粑的“材料”。蒸米粉,粑馅,还有做米粑的工作都准备齐全了。我们刚一回家。奶奶就把这些东西拿了出来。忙乎着做粑了。嗯,蒸米粑好吃,可准备工作很繁琐了的哦。我将蒸米粑的制作方法告诉大家吧:
选用上等灿米、淘洗用清水浸泡一小时,滤干后放蒸笼里蒸七成熟。之后,将蒸好的米冷后细磨成粉,再用开水泡粉、揉粉,一直揉到粉团不粘手为止。做粑时,先将揉好的米粉做成汤圆大小的粉团,再用小木板压成圆粑皮,之后粑馅包进去,做成饺子形状后放入蒸笼蒸。20多分钟后就可蒸熟并食用了。粑馅可根据四时不同上市的蔬菜取用,一般以白菜、萝卜、豆角掺以肉丁、豆干、粉丝、香菇和适量的作料掺和。蒸熟的蒸米粑美味可口。好吃极了。想吃的朋友可以到我老家来尝尝哦,保证你吃了还想吃。嘻嘻…
我生在美丽繁华的重庆。重庆位于祖国西南,这里山峦起伏,陡峭不*。这种得天独厚的地形塑造了巴渝人不怕苦不怕累、不屈顽强的精神。在巴渝饮食中,最著名的就是重庆火锅了。
重庆火锅是巴渝饮食文化中的一支奇葩。重庆火锅重点突出麻辣鲜香。重庆火锅汤色红亮,香味诱人。一进火锅店,一阵香气扑鼻而来,看到火锅,谁都会有先尝为快的感觉,就连号称“经济学的拿破仑”――史利芬先生都对重庆火锅有好感。重庆火锅每一道菜的特点都各领风骚,例如:鲜鸭肠非常香脆,嫩牛肉烂入味足……,吃完火锅后,身上大汗淋漓,麻辣使人神清怡爽,身上还散发着火锅味,使人回味无穷……
重庆火锅的历史可追寻到夏代。相传,朝天门码头上的渔夫,因弄不到吃的,就拿了些别人不要的牛肉猪肉放在一个叫“鼎”的东西里面烧制,后来逐渐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正因为火锅有几千年历史,所以火锅也是宝贵的历史遗产,相信它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珍惜。
烩面是我们河南美食,郑州可是有着‘烩面之城’的美称。郑州大街上会看到许多烩面馆,每次路过,我都要尝尝我家乡的美味——烩面。
家乡烩面做法很简单,妈妈经常在家为我做。妈妈把面拉好,再用顿好的排骨汤,下上面,在锅中多煮一会,熟透后,将面和汤盛出来,加上几块牛肉,黄花菜,木耳,鹌鹑蛋……在上桌前加上香菜等,味道更好。
等十几分钟。最期待的一刻来了,热气腾腾的面到了我的面前。顿时,一股香气扑来,外加肥美的大肉,美味的汤汁,米黄色的烩面让人闻起来就垂涎欲滴。我忍不住便拿起筷子大吃起来。美味无比,味道一级棒,是用一个词无法概括的。
从那之后,我就爱上了吃烩面,每个星期都会品尝妈妈做的烩面,在吃面时让我很沉醉,当最后一根面吃完时,浑身热腾腾的,仿佛全身被火一样点燃,舒服极了!抬起头看看周围的亲人,没有一个人不吃的津津有味,不露出满意的神情。
我想,在此时此刻,所有人都在心中为自己心中这碗美味的河南烩面竖起一个大拇指。因为,这对远处归来的游子来说,这不是一碗河南烩面,而是久违的家乡味道。
河南的名吃——烩面,不仅是满足了一代代人的口服,也满足了一代代人的回忆,吃着河南烩面真是其乐无穷啊!
我的家乡是人间天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住在杭州实在是太好了。在这里,春天桃红柳绿,百花争艳;夏天接天莲叶,映日荷花;秋天金风送爽,桂花飘香;到了冬天,虽然很冷,但可以看断桥残雪,闻梅香浮动。但我的最爱是家乡的美食。
杭州好吃的东西很多,我最喜欢楼外楼的西湖醋鱼,宋嫂鱼羹,龙井虾仁,炸响铃,东坡肉。每次我嘴馋了,都会想去楼外楼。
楼外楼是杭州最老的,做菜最好吃的餐馆。它坐落在西湖边,做西湖醋鱼的鱼直接从西湖里捞出来,所以西湖醋鱼才会这么新鲜好吃。
西湖醋鱼的来历也有个故事:一个打渔的小伙子生了场怪病,久治不愈,他的嫂子从西湖里捉了一条大草鱼,先用清水把鱼煮熟,然后浇上酸甜可口的糖醋汁,小伙子吃后病愈。
西湖醋鱼又酸又甜,浇上去的糖醋汁像透明琥珀一样,而鱼是从背部剖开的,放在盘自里以为有2条鱼,鱼肉又鲜又嫩,好吃极了。龙井虾仁个个又白又大,还有几片龙井茶叶在边上,鲜得人眉毛都要掉下来,再加上鲜甜的宋嫂鱼羹,松脆的炸响铃,还有肥而不腻的东坡肉,一顿吃下来,好爽啊!
怎么样?我家乡的美食吸引你吧,那就来杭州吧,让我们一起生活在人间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