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明灯人的心中总会有一处黑暗,而极度的黑暗中始终都会有一缕光,那便是心中的一盏明灯。——题记
高尔基曾说过:“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似乎我也是这样,每当看到书时我便会忍不住去瞧瞧,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干脆赖着不走,直到整本书看完才肯摆休。
人生如月,也有阴晴圆缺,无论走到哪里,也会有不愉快的事情。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第一想到的就是看书,那丰富多彩的文字世界,会让你获得不一样的体验,读到精彩的地方时,还会在眼前出现那个情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可不是说着玩的。读书的好处有很多,最大的好处就是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
读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让我们畅游在粒子、生命和星体的环境九;读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感受智慧的光泽,从伟人的生活中,汲取生存的法则,让我们拥有诚舍弃虚伪,拥有充实舍弃空虚,拥有踏实舍弃浮足躁,*静而坦然地度过每一个晨曦每一个黄昏。是它们教会了我宽容、勇敢、智慧,如老师般的指导,如明灯指引着方向,让我在黑暗中不至于失去光明与目标。
阳光洒下,温暖明亮,我将它收藏。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同奶奶住在乡下。早晨,当村庄第一缕炊烟升起的时候,天边泛起了鱼肚白,村口的花树摇曳着清晨的露水。不一会,家家燃起炊烟时,太阳早已升到半空中,金灿灿地覆盖了整个村庄。门吱嘎的一声打开了,黄白色的母鸡,踱出门外,伸了伸脖子,咕咕咕咕地呼唤着它的孩子。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村庄版的温暖的阳光都落在房前屋后。
我和邻居的孩子在浅河滩里玩水。阳光洒在水面上,颇有“一碧万顷”的感觉。我们扬着清澈的河水,飞溅的水滴在阳光下更加晶莹剔透。阳光把我们的快乐轻轻拢在河滩上。
傍晚时分,奶奶会在院子里摆一张小桌。我们祖孙俩就倚着夕阳,傍着缠绕的瓜藤,坐在桌边,等着那只天一亮就不见了大黄狗回来。我的衣服时常在外面玩儿的时候弄脏,奶奶总会在溪水中把它洗得干干净净,晾在橘红的夕阳中。有一天我在村口的花树下捡了许多香花,拿回家奶奶看了就拿出干净的布,缝了一个小袋子,把香馥的花装进袋子。奶奶眯着眼睛,倚着斜阳静静地缝。橘红的阳光浸着奶奶身体,我看着她,背后是绝美的夕阳。
多少年过去了,我再没回去过那个日日与太阳相伴的村庄。不知河水是否依然那么清澈,不知阳光下飞溅的水珠是否依然承载着满满的快乐,不知那里的人们是否依然踏着满地阳光,不知是否依然有位老人,倚着夕阳满足小孙子的愿望。
没有也没关系,因为我早已将那阳光收藏到心底里。他依旧照亮我心里的每一个角落,就像照亮每一个村庄。现在,我仍会斜倚着夕阳眺望远方。洁白无瑕的云扯来美丽的霞衣。天边的一抹抹绯红使我想起哪位眯着眼的老人。小王子说:“人悲伤的时候”喜欢看夕阳。可我并不悲伤,我早已将那一束束阳光病哪位老人收藏到我心里,好像落叶早已收藏了它在树上的记忆。纵然飘落也无怨无悔。
阳光,我将它收藏。阳光,温暖如初……
我的收藏谈古论今,“四大君子”在人们心中有着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高尚品质。松、竹、菊、兰。我喜爱她们,我喜欢收藏她们的美丽,她们的精神,她们的品质。采一朵菊花,放进课本,收藏起来做书中的精灵。她美丽并伴随着阵阵扑鼻清香,她的坚强,伴随着“秋菊能傲寒,风霜重重恶”的本性。她悠然自在,伴着“采菊车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趣。菊-——花之隐者也,她不仅给我带来了她自身美丽的价值,还把她那高尚的精神赋予我收藏之中,我的心灵之中。载一盆兰花,放在窗台,收藏起来做高贵的宝物。兰花,高贵,有着高纯、坚贞的气节。君子,也不是拥有这两种精神吗?收藏兰花,一是因为她的楚楚动人,高贵的蝴蝶兰、美丽的吊兰、典雅的君子兰。。。。。。许许多多的兰花赋予世界美丽,点缀生机勃勃的大地。二是因为她的精神。兰花的精神,我所向往的精神领域,她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生命得到升华。兰花浇水时,不能从中间浇下,这表现的就是她的那高雅、专注之品质。收藏她,为此,也为了自身的品性修养。植一枝劲竹,立在门旁,收藏起来做精神的守护者。竹,虚心,这是进步的动力。“虚心使能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竹之精神---虚心,竹之魅力———虚心。收藏起来,为自己装上这台使能进步的电动马达。种一棵苍松,站在园中,收藏起来做人生的导师。苍松自身就会发出“岂不罹凝寒,松柏有本性”的坚毅。这坚强的斗士歌唱着“焚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高洁。收藏他的精神,藏起这一份导师的人生教科书。收藏“四大君子”的伟大品质,为自己的精神与未来增添源泉与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