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小步作文 (菁华(扩展
我在课本上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有一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绿色树林中不时传出鸟儿的鸣叫声。红彤彤的太阳照到身上暖洋洋的。小明和小丽一起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鹅卵石铺的小路,走上去格外舒服。
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垃圾桶,小明和小丽买的零食已经吃完了,他们想把包装袋扔进垃圾桶里,却看见垃圾桶周围全是垃圾,上面还有许多苍蝇。小明和小丽的嘴立马变成了一座“桥”。
他们想:这是谁干的呀?就剩下那一步了,为什么不扔进垃圾桶啊!那个人真坏。
小丽思考了一下对小明说:“小明,你写一个标语牌贴在上面吧!我来把这些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好吗?”小明毫不犹豫地说:“好的,我们快点行动吧!”小明思考了一下,便从书包里拿出了纸和笔,趴在书包上写起来了。而小丽呢,当然就用她那玉一般的小手将那些垃圾们送回了“家”。过了一会垃圾桶上又多了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
一切都变得美好了,垃圾桶周围不再有垃圾了。小明和小丽走远了。垃圾桶却一直望着他们,是在表示感谢吗?我想一定是的!
是啊!文明真的只差那一步!我们生活中其实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例子。只要我们可以做到:文明,只差一步的话,就会是大家自然更加美丽,我们的家园就会变得更加美丽。
小明和小红是邻居,而且他们也是同班同学,他们每天一起上学放学,就这样小明和小红成了最要好的好朋友。
有一天,他们放学回家。一如既往地一边走一边讨论今天学到的新知识,一如往日讨论累了喝口水,张望远处的风景。突然,小红看到了一个丑陋的污点穿入了美丽的图画中。“真难看!”小红生气地说,小明也看到了,说:“这是谁干的?再走一小步就可以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可他们就把垃圾扔在旁边!”两个好朋友都很讨厌把垃圾扔在外面的人。
“你等一下,”小红说,“我把垃圾放进垃圾桶。”小明说:“我来帮助你吧!”“不用了,我自己就可以完成。”小红笑着说。小明紧锁眉头,心想:这一次我们把垃圾放回垃圾桶,下次一定还会有人乱扔垃圾,怎样才能不让他们再扔呢?小明寻思着。有了!他从书包中拿出纸和笔,用笔在纸上大大的写到“文明---只差一步”。
小红把垃圾收拾好放进了垃圾桶,小明把警示语写好挂在了垃圾桶上。小红竖起大拇指对小明说:“你真是太聪明了,挂上了警示语以后就没有人再把垃圾扔在垃圾桶旁边啦!”小明谦虚地说:“没什么,只是我应该做的。你做的也很好啊!把那么多垃圾都放进了垃圾桶里,真是太棒了!”
两个小伙伴高高兴兴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边走边唱:“我们是环保小卫士。我们是卫生小标兵!”他们的歌声越传越远,传到了乱扔垃圾的人的耳朵里,他们的脸都羞红了。
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把垃圾扔到垃圾桶旁边,离文明只差一步了。
周五下午放学后,小丽和小明一起回家,当时天空出现了五彩云霞,真美!途中小丽和小明一起去了公园。他们一边欣赏五彩云霞,一边玩,玩着玩着闻到了一股恶臭。本来好好的心情一下子就没有了,他们随着恶臭味找到了发臭的地方。
到了那里,臭味弥漫,又有一大群苍蝇。原来是一只垃圾桶,他们想奇怪,垃圾放桶里了怎么还是臭,仔细看看了看,原来好多垃圾都放到筒外面了。那一片片垃圾真恶心,小明对小丽说咱们一块捡吧,
小丽是一个爱干净的小女孩,她只要看到垃圾都觉得不舒服,更别说摸了。起初小丽很恶心,一只手捂住鼻子,一只手夹住垃圾的一角扔进去。小明看情况就対小丽说:“加油,你恶心,别人看到也和你一样,咱们捡完了,环境美啦,多好呀!”。小丽听了小明的话,放开胆子干了起来。天黑了,小丽不但怕脏而且怕黑,小丽很害怕小明就给她唱起了改编的《红色娘子军》主题歌:“我们的责任重,垃圾要进筒”。小丽一听就笑了,她克服了怕黑的恐惧,没有再放弃。终于把垃圾清理干净啦,他们身上都流着汗但都很开心。
他们想到要是还有人不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外面怎么办,应该做一个告示牌,于是垃圾桶旁边就有了一个醒目的告示牌,上面写着“只要您向前走一小步,文明就前进一大步”
通过这件事,我们明白不要为了省事,而把垃圾弄到筒外,这样不但会污染环境,还会有损自己的形象。记住,只要向前走一小步,文明就进步了一大步。
这是一幅及其简单又耐人寻味的漫画:一个小女孩和她的伙伴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路边有一个垃圾桶,同外垃圾堆积如山,可桶内却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小女孩连忙跑过去,从地上捡起垃圾放进桶内。她的小伙伴则拿出纸和笔、趴在地上写了一副“文明只差一步”的标语贴在垃圾桶的外壁上。
是啊!只要倒垃圾的人倒垃圾的时候往前再走一步,就可以把垃圾倒进桶内,桶的外面就不会有堆积如山的垃圾了,就不会有蚊蝇的飞舞了,环境就会改善。可是,为什么就那小小的一步就那吗难迈呢?事实上,我们的生活环境还得靠我们自己来改善。试想,我们的屋外到处是垃圾,那么会到处是蚊蝇乱飞、细菌大量滋生、疾病四播……。最后,倒霉的仍旧使我们---人类。
看见这幅画,让我想起了十一期间,被我们称为圣地的——***广场日产垃圾19吨多,8天就有150多吨,尤其是口香糖更是环卫工人的死对头。为了一小块口香糖,环卫人员要用高压水枪、小铲子,经过十几次的刮、擦和冲洗,才能清除。如果到广场的人每人都乱扔垃圾,乱吐口香糖的话,得有多少环卫工人为之“买单、服务呀”,那我们的圣地还会成为我们的圣地吗?
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远,也不难,有时仅仅是小小的一步,迈过去,我们就是文明的人。让我们都买过这一步吧!让我们成为文明的公民吧!让我们都享受我们文明的成果吧!
青青和小赛既是邻居,又是好朋友。一次,青青和小赛玩儿起了“踢石子”的游戏,他们踢着踢着,小石子滚到了路边的垃圾筒边上,青青正准备拣起小石子,可一股让人恶心的臭味儿迎面扑来。
青青就生气了:“这么大的垃圾筒在旁边,这些丢垃圾的人也太没公德了,竟然懒得把垃圾丢到垃圾筒里!”
说着,便俯下身去把那一堆奇臭无比的垃圾用自己的小手捧进垃圾筒里。青青看见小赛站在一旁呆若木鸡,就说:“你快想想办法呀!我们可不能天天来拣垃圾呀!”小赛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笔和纸,在纸上写了“文明——只差一步”的字样。
青青和小赛把这张警示语贴在垃圾筒的“身上”。青青连连称赞小赛:“你真棒!能想出这么好的办法来!这样,应该不会有人乱丢垃圾了吧!”
路过的行人都停下了脚步,用赞许的目光望着这两位好学生,青青和小赛的脸红了,但这种红绝不是羞愧的红,而是自豪又羞涩的红。青青和小赛感觉天更蓝了,草更绿了,空气也像过滤了一遍似的,清新了很多,也没有臭味儿了。
小赛心想:“老师不经常教育我们:要保护环境,多为环保做贡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