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月饼的中秋节作文 (菁华(扩展
中秋节的前一天,我的心情如同今日的太阳格外灿烂,因为我们要在班级里做月饼,尝月饼,和同学一起迎接中秋节。
下午的托管课也变得热闹非凡,首先由两位同学给我们讲了中秋节的来源,又给我们猜谜语,还有朗诵。
讲解完毕,家长给每张桌子铺好桌布。又分给我们一双手套,4个颜色的月饼皮有白,紫,。黄,绿,颜色分外鲜艳,还有金灿灿的蛋黄馅。
一桌有四位成员,看到材料,我们这组就迫不及待的动工啦,每人拿出一个色的面皮,把皮揉成长方形,切成4分,把馅儿也切成4份,再把皮压扁,接着再揉圆放在皮里再次揉揉,最后放在模具里按压,就这样一个可爱的月饼做成了。
不同颜色的月饼摆在一起,上面有个圆形的图案,整个轮廓像是一个花的形状,还刻着精致的花边,看着真让人舍不得吃掉。这时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送月饼画面。白的给妈妈,希望她越来越白,紫的送给蔡老师,愿老师像郁金花一样,每天充满着香气,黄的送给爸爸,让爸爸像太阳花那样向着太阳奔跑。
从门口一望,每位同学手里拿着圆圆的月饼,就像一幅最美的团圆画。
这次的做月饼活动真好,我觉得自己做的月饼比买的月饼意义更大。自己在做月饼过程中,能收获到更多的快乐。
今年中秋节,我们回老家探亲,和爷爷一起亲手制作蜂蜜月饼。
在爷爷的指导下,妈妈开始制作饼皮,首先在盆里加入几勺花生油和蜂蜜,接着倒入一大碗面粉,搅拌成絮状后开始揉,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然后用保鲜膜覆盖住,让它先美美睡一觉。
另一边,爷爷忙着制作馅料,各种果仁被爷爷碾碎,并加麦芽糖揉成团。面团醒好后,我用刀将面团切成若干份,并压成饼皮。包馅料的技术活由爷爷把关,厚实的馅料被爷爷的巧手包进饼皮,并搓成光溜溜的圆球,列队似的摆满餐盒。
该我出场了,我负责压模,妈妈怕我把辛苦包好的月饼球压碎或压扁,就让爷爷教我。我看爷爷小心翼翼地把月饼球放入模具,挤压两下,再一推,一个印有漂亮花纹的月饼便诞生了。我也迫不及待想要试一试,咦?月饼球又大又圆,可不想乖乖地进模具,我好不容易把它塞进模具,它已被挤压得不成形状了,我一连压了5下,才推它出来,可它却恋恋不舍。
一下午,我都兴致勃勃地压制各种花型的月饼,妈妈看我这么高兴,教我唱起了儿歌:“八月十五月儿圆哪,爷爷教我打月饼哪,月饼圆圆香又甜哪,一块月饼一片情哪……”爷爷奶奶在一旁听我们唱着歌,乐呵呵地笑了。
中秋节快到啦!人们都去买月饼了,但我不同,我自己做手工月饼。
开始了,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冰皮粉,它是白色的,看起来很像一袋盐粉。接着,老师加上不同口味的粉和开水一起和面,老师做了四种冰皮,分别是凤梨味、紫薯味、蓝莓味和红酒味。我先用凤梨皮和蓝莓馅一起用力揉,揉成一个大圆球后放进月饼模子里面,压完后拿出来一看,哇!真漂亮,远看像一个大月亮,*看像一个饼干。
做好月饼后,我仔细观察月饼的模样:中间印着中秋二字,外面是几朵大兰花。我仿佛看到了嫦娥在月宫中走来走去,吴刚在伐木,玉兔在捣药,月色千里,花好月圆。我尝了一口,油而不腻,再尝一口,我感觉自己飘到了月宫去了,我突然想起来杜甫写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于是我把剩下的两个月饼分给了爸爸妈妈,他们看了我的月饼欢笑阵阵,都夸我是个好孩子。我高兴的唱起了童谣:“分红柿,切蛋黄,赏罢月亮入梦乡。乘火箭,月宫延,看看嫦娥和吴刚。”
这次的DIY月饼真好玩!
周六,我刚上完数堂培训班,正在我和爸爸约好的地方等他时,他在背面突然吓了我一下,我说:“爸爸,你怎么在我背面呀,这跟我们约定的不一大样呀。”爸爸说:“你别管这么多了,我这不是想要给你一个惊喜吗。”我说爸爸:“这不是惊喜,是惊吓”色爸说:“你想不想去做月饼呀。”我说,“想,当然想。”爸爸说:“那就赶的紧吧,我们要迟到了”。
我们到了场地之后,我说:“这可真大呀,爸爸说做月饼的地方在那,我们快去吧。”我到了做月饼的地方我戴上了手套,教我做月饼的姐姐说面要25克,我抓了一把面,把面揉成了球体,往秤上一量是24克,我又加了一点儿27克,我又去掉了一点儿,还是24,啊,我怎么弄不到25呢?我这一次很认真的又在上面加了一点儿,然后往秤上一称,耶,25克,我终于弄好了。然后我把她拍成饼,姐姐说不够大,我又拍了一下,姐姐说很好,现在往里加25克的馅儿,这次我一下就成功了,然后我把它用模具压成了月饼形状,静等了20分钟。耶,我终于做好了。
我和爸爸回家时,我很得意的吃着我做的月饼。
今天下午,我与妈妈一同去超市买了许多月饼,到了晚上,我站在阳台上,可是月亮怎么失踪了?妈妈说:“今天天气不好,没有月亮。”我好不容易等到今天中秋佳节赏月,却没有月亮,算了,还是睡觉吧!
不知不觉,我来到梦境中,突然,一位穿着黄色衣服的仙子给了我一块月饼,馅是彩色的,我吃完了,感觉身体越来越轻,渐渐开始飘飘然了,我居然飞上了美丽的月球。
我看见了一位抱着小兔子的仙子,她好美,我对这位仙子说:“你是谁呀?”她说我是嫦娥呀,欢迎你到月宫来做客。”我连声说:“好呀,好呀!”只见嫦娥的手一挥,桌子上就有了桂花酒和月饼,我再看看嫦娥,真是冰清玉洁,我又拿起了小巧玲珑的酒杯,我闻了闻,有淡淡的清香,喝一口月宫里的桂花酒,像吃了一颗仙果,还有浓浓的桂花香,我又拿起一块月饼咬了一口,感觉味道非常好。
突然,有人拍了我一下,对我说:“懒虫,起床。”我的酒杯,嫦娥,月饼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原来这一切都是梦呀!
八月十五,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中秋节。
那天,人们吃月饼,赏月,有的地方还有花灯,十分热闹称这天为中秋节的原因是: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处于秋季之中和八月之中个,民间称为中秋。
中秋前夕,亲朋好友都以月饼为礼互相赠送,因为月饼象征团圆。月饼的款式也是琳琅满目:有凤梨味的、红枣的、香橙的,还有我最喜欢的冰皮月饼……中秋那天,人们买来除了月饼外的各式各样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吃的。傍晚,一家人吃着团圆饭,望着即将要黑的天空,都盼望月亮早点儿出来。晚上,月亮出来了,像个大圆盘似的。这时一家人把桌椅、茶具都搬到阳台上,各种月饼也都一齐拿了出来。
大家望着皎洁的月亮,想起了在外地不能回家的亲人;有的人在月光下举杯相庆,寄托了美好的愿望;烟花冉冉升起,在夜空中绽放!中秋节是我们合家欢乐的日子,是我们思念亲人的日子,更是我们不可磨灭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