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的“三孔”——孔庙、孔府、孔林驰名中外,它是我国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这里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而吸引着游客,今年我就去贵宝地畅游了一番。
走进大门,“金声玉振”四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生辉。这个石门有着怎样的由来呢?孟子对孔子有过这样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金声”、“玉振”表示奏乐的全过程,以击钟(金声)开始,以击磐(玉振)告终。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赞颂孔子对文化的巨大贡献。为了纪念这个小典故,后人把孔庙门前的第一座石坊命名为“金声玉振”。
孔庙的奎文阁是值得一看的地址,它是我过四大名阁之一。它高23.35米,阔30.1米,深17.62米,黄瓦歇山顶,三重飞檐,四层斗栱。内部两层,中夹暗层,层叠式构架,底层木柱上施斗栱,斗栱上再立上层木柱。奎文阁结构合理,固坚异常,自公元1504年重修以来,经受了几百年风风雨雨的侵袭和多次地震的摇撼,虽然康熙年间的大地震使曲阜“人间房屋倾者九,存者一”,而奎文阁坚固的旁证仍然无恙,岿然屹立,不愧为我国著名的古代木结构建筑之一。奎文阁前有两座御碑亭,亭内外共有四幢明代御碑。每幢高6米多,宽2米多,碑下的龟趺高1米多。碑额精雕盘龙,绕日盘旋栩栩如生,碑文内容多是尊崇孔子。
从孔子讲学的杏坛北望,在双层石栏的台基上一座金黄色的大殿突兀凌空,双重飞檐中海兰色的竖匾上木刻贴金的群龙紧紧团护着3个金色大字“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大殿结构简洁整齐,重檐飞翘,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饰以云龙图案,祥云缭绕,群龙竞飞。四周廊下环立28根雕龙石柱,均以整石刻成。前檐的10根为深浮雕,每柱两龙对翔,盘绕升腾,中刻宝珠,四绕云焰,柱脚缀以山石,衬以波涛。10根龙柱两两相对,各具变化。无一雷同,造型优美生动,雕刻玲珑剔透,刀法刚劲有力,龙姿栩栩如生。这可是曲阜独有的石刻艺术瑰宝!
孔府与孔庙为邻,是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孔府占地246多亩,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
出了孔庙往北,就是占第面积为3000余亩的孔林,它是孔子及后代的家族墓地。园内古木森森,林下墓家累累,碑蝎林立,石仪成队。
曲阜三孔,宏伟壮丽,是歌颂古人的崇高思想文化;曲阜三孔,中外闻名,是我家乡山东的一颗耀眼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