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们,大家好!我很高兴成为大家游玩“孔府·孔庙·孔林”的导游,我叫彭彤茵,大家叫我彭导或小彭都可以。
我们首先要看到孔府建筑群。孔府不但称“孔府”,又称“衍圣公府”。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孔府占地约7.4公顷,有古建筑480间,分前后九进院落,中、东、西三路布局。大家请看,孔府有前厅、中居和后园之分。
孔府的花园,又名铁山园。园内假山、鱼池、花坞、竹林以及各种花卉盆景等一应俱全。尤为难得的是一“五柏抱槐”奇树,一棵古老的柏树派生出5个分支,内中包含一株槐树,为世所罕见。
然后,我们又会来到孔庙,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其故居为庙,岁时奉祀。孔庙内的主要建筑有:奎文阁、十三碑亭、杏坛、大成殿。
“孔府·孔庙·孔林”的美说也说不完,敬请大家细细游赏。大家注意,不要乱丢果皮纸屑,要爱护古代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