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味小吃作文 (菁华(扩展
“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风味小吃,我们阳谷这儿也有一种美味,那就是五更炉熏鸡。即使是北京的烤鸭,德州的扒鸡,山西的刀削面,还是西安的羊肉泡馍,在我的心中都不如我们阳谷的五更炉熏鸡。
五更炉熏鸡非常特别,因为它是用梨木生火,熏蒸而成的,所以一打开真空包装袋,一股浓浓的鸡香扑面而来,看着都会叫人直流口水。再看五更炉熏鸡的造型,它两腿盘起,爪入鸡膛,双翅经脖颈由嘴中交差而出,全鸡呈卧体,色泽金黄,黄中透红,远远望去似鸭浮水,口衔羽翎,十分美观。至于五更炉熏鸡的味道,那更不用说了。撕下一块鸡肉,放在嘴里,舌头还没品出其美味,就咽进肚子里去了,五更炉熏鸡肉香而嫩,且无渣,连骨头都是酥的。
如此的人间美味,它是如何来的呢?传说明洪武年间黄河发水,连年战乱,全国各地灾荒连连,人烟稀少,尤其以山东、河南等地最重。于是官府决定从没有遭受战乱的山西洪桐县等地移民,集结到老鸹窝大槐树下一起迁往山东等地。其中有张姓兄弟也在迁徙之列,由于官府规定同族同姓不得迁住同一地方,于是弟弟改姓李,并如愿一同迁往阳谷。第二年中秋节,弟弟五更起床,打算煮只鸡去看望十里之外的哥哥。他忽然看见厨房的梨木,于是顿生一计,用梨木做柴支炉生火将鸡熏蒸起来,以寄离乡之情,思兄之苦。结果到哥哥家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这一做法逐渐被人们效仿起来。后人在此基础之上,改进工艺和配方,演变成了如今的一种地方名吃。
五更炉熏鸡以独特的口味风靡全世界,出口日本、新加坡、瑞士等许多国家。朋友,想品尝如此美味的五更炉熏鸡吗?那就来我们阳谷吧!
我的家乡在姜堰,我们这里的水产品很出名,“溱湖八鲜”就是我们姜堰人耳熟能详的。
在“溱湖八鲜”里,最有特色的就是溱湖簖蟹了,“溱湖簖蟹”是我们姜堰独有的,它与那些大闸蟹、螃蟹不同。在我们溱湖簖蟹的养殖厂里,都有很大的“簖”,“簖”其实就是一张很大的渔网,通过几根又高又粗的竹竿固定在河中央。一开始,所有的螃蟹都居住在簖的一边,后来这里的食物都被螃蟹们吃完了,那些体格强壮的螃蟹就翻过高高的“簖”到另一边去觅食,只剩下那些不够强壮的的留在原来的那边。其实翻过簖也是十分困难的,因为簖高出湖面许多,螃蟹们需要离开赖以生存的水源。有的螃蟹已经爬到了水面上,但微有不慎,就落入水中,半途而废了,所以爬过簖的“簖蟹”都是最上等的。
打捞簖蟹的工作人员也得有一番本事,那簖蟹个个强壮有力,有的快速爬向网外,有的用锋利且有力的钳子剪断大网,还有的拼命挥舞大钳朝着工作人员爬去,上去就是一钳。而他们总是灵巧地躲避,娴熟地将簖蟹抓住,一一放进篓子里。
未下锅的簖蟹有着庞大的,青褐色的身躯,还有两只巨大的钳子,八只爪子不停地挥舞着,十分健壮。蒸熟的簖蟹是呈通红色,周身裹着鲜美的汤汁。刚剥开蟹壳,就有一种十分独特的蟹香扑鼻而来的,直往人鼻孔里钻,勾起人的味蕾。蟹黄颜色十分明亮,宛如黄金一般,送入口中,那入口即化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蟹膏是透明色的,还泛着一种淡淡的乳白色,不像蟹黄那样入口即化,但却十分有嚼劲。蟹肉是则是雪白色,它与那些牛羊肉不同,十分嫩、软。
“溱湖八鲜”之首的溱湖簖蟹真名不虚传!他是我家乡的特产,承载着家乡人的勤劳与智慧,也寄托着家乡最美好的回忆。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在我的老家,每年都会做一种其他地方吃不到的食物——发糕,它可以胜过任何一种糕点。
老家的发糕是祖宗传下来的。我奶奶的手艺不是我吹,她说她是做第二好的,那就没人敢说第一!发糕最好的做法就是用刚砍好的木头在草锅下烧,等做好以后,你可以闻到一种甜香。我告诉你,蒸好的发糕,哪边最好吃!那当然就是它的边,因为火在发糕中间部位向四周烧,热气才散开,所以中间不会太甜,除了中心其它地方品尝时会让你感受到春天来了。它是圆形,咬一口特别的软,而且它是发自事物本身最淳朴的味道,也是家乡的味道。
我请教了奶奶这如此好吃的发糕该怎么做呢?他告诉我,先找刚磨好的小麦粉,用水和成面团。把它们铺开,撒入适量的糖,再揉一揉,最后一步把它放在圆形模具上,放在草锅蒸。一道家乡风味就可以做成了。友情提醒:请准备好纸,要不然会口水成河的哟!
先拿刀把边刮了下来,撕下一小块放入口中。啊!我的个天呐!这种神仙该享受到的美味呀!糖和面搭配很好,一种香甜柔软的味道在口中爆发出来,吃入肚中肚子暖呼呼的,仿佛春天已经到了,你再蘸点芝麻上去,可能会更香更好吃呢!
这就是我的家乡美食,一种超过一切味道的美食!
提起我的家乡,昆山,那可是要有许许多多的特产名点要说了。但,最有名气也最美味的就莫过于阳澄湖大闸蟹了。
一般,江、湖里面产出的蟹叫螃蟹,唯独阳澄湖内产的蟹叫闸蟹。据说是捕蟹的时候是专门设闸,故而得名;又因据《唯亭志》载:“蟹出阳澄湖者最大,壳青,脚红”,金爪蟹“重斤许,味最鲜。”最后就得名为“阳澄湖大闸蟹”。
早在唐代,阳澄湖大闸蟹就已列为朝廷贡品。民国早年,北京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是个出名的爱吃螃蟹者。他把各地的蟹分为六等:一等是湖蟹,阳澄湖;二等是江蟹;三等是河蟹;四等是溪蟹;五等是沟蟹;六等是海蟹。天下螃蟹,以阳澄湖大闸蟹为首,最为好吃,美味。
那一次,我终于尝到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美味。
那是国庆节的第一天,我们要去外婆家吃饭。那时爸爸正好收到了俩箱螃蟹,阳澄湖大闸蟹,一路拿到外婆家去。外婆马上就开始烧了。等啊等,等啊等,终于烧好了!金灿灿的大闸蟹端到桌子上去了!妈妈帮我拿了只雌的,我迫不及待地把壳扒开:金光灿灿的壳下是金光闪闪的蟹黄!妈妈又帮我把八角肉内脏之类的东西搞掉。我开始吃了;恩~味道居然这么好,名不虚传!香喷喷的蟹黄甜美地融化在我的舌头上,那一刻真是无比享受!!吃完了螃蟹,我再来吃蟹腿。肥嘟嘟黄橙的蟹腿,里软外硬,咸淡结合,真是妙啊!太美妙了!!后来,外婆又做了面拖蟹,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爱家乡,我爱家乡的特产。如果你想尝到令人醉生梦死的阳澄湖大闸蟹的话,那就赶快来我美丽的家乡——昆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