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红枸杞作文
新疆、精河县、托里乡是个盛产枸杞的乡镇,素有“*枸杞之乡”的美誉,我为有这样著名的枸杞之乡骄傲而自豪。
枸杞是非常美丽的植物,它的功能具有保健药品的高功效。看,一个个村庄坐落在枸杞林之中,一眼望去,枸杞树林长满了天山脚下的角角落落,到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红色世界。春天到了,枸杞相续开花吐蕊,你会惊异的发现它开得密密匝匝,玲珑白色、高贵的紫色、娟秀的米黄色,又慢慢的,便结成葡萄粒大的青色果实。到了夏季,那一串串成熟的枸杞,串串如红宝石似的镶满枝头,煞是惹人喜爱。
采摘枸杞,是家乡人最开心、最热闹的一项农事。瞧,采摘工人从四面八方陆续赶到托里乡,家家户户像迎接亲戚一样发出了邀请。采摘枸杞开始啦,主人开着拖拉机,拉着筐子,带领工人们,像队伍似的浩浩荡荡向枸杞田地出发,*日寂静的托里乡顿时沸腾起来,他们采摘这象征生命的红色枸杞。说是来采摘枸杞,其实更像赶赴一年一度的枸杞大聚会。他们欢聚在每块田地中,或笑语喧声,热闹非凡,相互询问并诉说着各自的酸甜苦辣,浓浓的友情建立在火红的世界里。
在柔和的清风中,枸杞摇曳着碧绿的枝枝条条,像是迎接采摘工人一样兴奋。红玛瑙般的枸杞在枝头上下舞蹈,似乎早已等不急工人的采收,有的干脆调皮的自己跳落篮子里,惹得采摘工人喜爱不已。人们的手轻巧的采摘着,如果谁不小心,枸杞刺芽子会扎上谁的手或胳膊。他们都有多年采摘枸杞的经验,都几乎不会被刺芽子扎到。有的枝条轻轻的蹭在人的脸上,头上、肩上、背上,痒痒的,给人一种很亲密的感觉。此时,摘一颗枸杞放在嘴里,一股甜甜的汁液立即会从齿间四溢开来。人们七手八脚忙活起来,说说笑笑,不一会儿,一个个筐子便摘得满满的。待黄昏时分,人们开着拖拉机或赶着毛驴车、满载枸杞篮子回家,脸上堆满了希望与欣喜的笑容。
枸杞被农民拉回家后又得一阵忙活,他们把勾兑好的食用碱水冲洗枸杞,然后均匀的摊在专业晾晒枸杞的竹帘子上,大概三至四天就完全晒干。说来,家乡人的这种设计真够智慧的,可以保证枸杞良好的通风而又快捷的晾干,然后,装进编织袋里。这时如果有枸杞贩子或老板前来购买,经过验收,讨价还价,达到共识后,枸杞就被买走了。
众所周知,枸杞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老少皆宜、补血养颜、滋阴壮阳、补肾润肺的上等滋品。家乡的枸杞更是以个大、皮薄、肉厚、而深受国内外人们的青睐。枸杞的吃法有很多种,比如,煲汤、炖鸡、炖鱼、干吃都很好。家乡的冬天,各家各户都泡制枸杞酒,就是把上好的枸杞装进密封的坛子里,用白酒腌起来。数天后就可以食用了。刚一开封,酒坛子便立刻有股浓浓的枸杞香味迎面而来,熏的人都醉了。那些枸杞更是一个个醉红了脸,比当初的枸杞更丰盈饱满,食之甘甜,却有了浓郁的不同寻常的酒香味。每逢春节,家里来客人,主人便会热情地捧出一大碗枸杞酒,以表示盛情款待。
枸杞还可以和各种米粒熬煮在一起,做成枸杞粥,养颜养胃,香甜可口。如今,枸杞畅销国内外,很多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的枸杞,有人说多吃枸杞能长寿,大凡世上美好的食物,总会形成良好的口碑吧。
一直以来,枸杞都是家乡人的稳定经济来源。一到采购季节就有大批国内外采购商贩前来收购。在家乡精河县,枸杞被称作“红色产业”。从19世纪至今,家乡的枸杞在种植、产量、出口和营养含量等方面具全国前列。家乡的枸杞素有“红玛瑙”之称,果实鲜红、粒大饱满、皮薄肉厚、含糖量高和营养价值高等特点,远销世界各国,并赢得“精河枸杞甲天下”的美誉。
红色的果实,给家乡人民带来了吉祥富裕的生活,也使家乡变成美丽迷人的绝景。从盛夏到暮秋,枸杞红透了天山以北的精河县境内。那百万亩溢香的枸杞田园,就像一幅迷人的画卷,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纷纷涌向精河而来。瞧,蓝天、白云、雪山与红彤彤的枸杞林相映成辉,折射出一幅曼妙迷人的美景。家家户户的院落里晾满了枸杞,房顶上也是通红一片。到处是红色的世界,红色的海洋,昭示着火红的事业,遍地的红色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世界。
吉祥的枸杞是家乡人的骄傲,也是世人青睐的营养价值较高的药品之一。日常生活中,身在枸杞市场住是我,每天与它肌肤相亲,看着精品包装上赫然印有“新疆特产——枸杞之乡”几个大字时,内心就滋生出无限的惊喜,仿佛见到了阔别已久的亲人,能居住在枸杞之乡真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