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俗小学作文(扩展
秋高气爽,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我爱中秋节,爱它月饼的金黄饱满,还爱它的花好月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这次是15圆。夜色降临了,我们来到了广场,我们在草地上坐下,当时月亮还没出现,天空是一片灰暗的蓝色,但在广场的路灯上都挂满彩灯,大街上洋溢着过节的喜庆气氛。人们手中都拿着发光的荧光棒,五颜六色的,把大街装扮的更加美丽了。
月亮似乎想跟我们玩捉迷藏,始终不肯出现。天空只有几颗零零散散、散发着微弱光芒的星星。忽然天空中出现了一些白色,好像月亮要来了,看着从西方徐徐升起的月亮。此时的月亮还不是很圆,也没有什么光亮,一阵黑云来袭,月亮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考验,终于以一个完美、漂亮的姿态展现在人们面前,人群骚动了。
大家不约而同的放起了烟花,烟花的笑容和皎皎圆月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会,烟花放完了,人群安静了下来。开始欣赏月亮,我又不禁想起了远在老家的奶奶、爷爷,中秋是一家团聚的时候,我多么想奶奶、爷爷,能在身旁与我们一同享受这夜色的静寂、美丽,还有月亮的明亮、柔情。希望家乡的月亮也是这么美,这么圆。在月亮中,似乎有那么点点滴滴黑影,这让我想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那点点滴滴黑影应该就是嫦娥在思念后裔吧,“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回到家后,我们一家人围在桌子旁切月饼,月饼有杏仁、冰皮、双黄等等,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双黄,因为它外表金黄饱满、皮薄馅靓,吃起来口感丰厚。我要赶紧去吃月饼了!
气爽秋高,我爱中秋,也爱中秋的所有风俗、*惯。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大家都在月圆之夜全家人坐在一起赏月亮,吃月饼,来度过这个团圆之夜,可是,你知道么?中秋节也是有来历的。
相传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把人们晒得生不如死,有一个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比,他为了给人们排忧解难,就拿着弓和箭,到山上去射日。后羿把太阳射下了九个,成为人们心中的大英雄。
后来,后羿娶了一个妻子,名叫嫦娥,贤惠、漂亮,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人都羡慕这对恩爱夫妻。有许多人慕名而来,拜师学艺,因此,后羿收了许多徒弟,心术不正的逄蒙也混了进来。有一天,后羿外出打猎,遇见王母娘娘,得到了一颗仙丹,这颗仙丹吃后能让人长生不老,而且能成仙,后羿舍不得妻子,就让妻子保存仙丹,不想,被徒弟逄蒙看到,逄蒙趁后羿打猎时,逼常娥交出仙丹,常娥见此情景,立即吞下仙丹。结果飞入了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为了纪念妻子,每月的8月15日,就做月饼来纪念常娥。8月15日,就成为一家人团圆的日子。到了这一天,全家人在一起吃月饼,赏月亮,共享人间的天伦之乐。8月15恰是秋天丰收的时候,人们往往用石榴、大枣、苹果等来纪念常娥,故又叫中秋节。
今天是中秋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俗话说: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所以我和妈妈一起到阳台上去看月亮,
天空中有层层清云,如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月晕恰恰是这圆月与清云的红娘,牵于二者之间,淡淡的点上一圈,既不喧宾夺主,又有万般娇态。
它像光华四射的水晶球挂在天空,照亮了漆黑的世界。树啊,河流啊,房子啊,全裹在一层银色的、薄薄的轻纱中,皎洁的月光如倾泄的清流,注满大地。
后来,妈妈让我们进屋,一进门,哇!桌子上摆满了丰盛了饭菜。我迫不及待地对妈妈说:“妈妈,今天的菜看上去就好吃,我先尝尝哦!”“是吗?”妈妈笑眯眯地说,“好吃就多吃点,不过得等你大伯和小董阿姨回来一起吃。”
等来等去,大伯还是不回来。妈妈已经打过三、四个电话了,可他总是说“过一会就回来”、“马上就到”……七点了,大伯和小董阿姨终于来了,我大喊一声:“吃饭了!”便狼吞虎咽起来。不一会,红烧螃蟹、猪蹄子、木耳炒肉片、水煮鱼……就都不见了。
晚饭后不久,我们全家就坐到了阳台上。吃着月饼,听妈妈念叨着:“不知你爸爸出差在外有没有吃月饼?”看着那圆圆的皎洁的月亮,我不由得想起了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的诗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