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眼神2
带着轻松的心情,聆听着放学的喧闹,欣赏着都市的繁华,我走在这条再熟悉不过的道路上,这里是城市的中心地段,打扮时尚的学生连同繁忙的车辆共同穿梭在这条的马路上。
猛然间,一声哀号震住了我的心,出于好奇,我随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张望,在一个阴暗的角落,我看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动。那是什么?我在心中问到,于是走上前去。你根本不会想到,那竟然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一点也不具有一个正常人的条件:只能发出声音不能说话,手和腿完全畸形,显然失去了正常的劳动能力。在他的面前,有一个孤零零的钱盘子。
看到这样的情形,我的思绪不停的转动起来:这个人在这么冷的天,连一层棉被都没有,他太可怜了。当我打量着这个人时,他用一种乞求的眼神望着我,我顿时束手无策,本能地想转移视线,却又无奈地恰好与他的视线相逢。他虽然说不了话,但他想要说的东西却清清楚楚写在了眼神里,我想我可以读懂。在他那双眼睛里,我似乎感受到了他期盼的心声,绝望的心境。他把他所不能倾诉的,不能记录的伤悲与苦难一一写在他的表情里。这双眼睛对他来说无比重要,它代替了一张嘴、一双手。他的双眼仿佛又在责备、怨恨过路人的冷漠。我毫不犹豫的拿出了我仅有的10元钱,放在那个孤零零的钱盘子里。
由于腿脚的不便,他只能倚着墙,任凭路人在他身旁视若无睹地走过。无数的人们啊,当你们走在这样的街上,请多留意那些蜷缩在角落需要关怀的人们吧!他们的眼睛会告诉你们一切,会唤起你们的同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