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街头,时常都能看到一些无助者,以企求的眼光,希望路人能给一些施舍与帮助。
当第一次在街上看到一个小女孩,跪在道旁,面前写着因无钱注册而不能就读,求好心人相助时,我曾放下过一张百元大钞。后来经媒体报到,说那都是一种骗术。尽管受骗,但看到那些残疾人,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老者,还是会动了悲悯之心,拿出口袋中的一些零钱,表达一种很朴实的小意思。
其实这样的朴实举动,很多人都可以做到。只是也有很多人,对这样的朴实行为,却认为是可做可不做的,没什么多大意义的事。甚至还有人会略带鄙夷地认为,这样的行为是琐碎与庸常的,悲悯他人只是为了证明自己。
记得少的时候,家里也很穷,每一次有讨饭的来到家门前,如果锅里有饭,母亲一定都会打上满满一碗给他。没有饭也会端出一碗热开水,让他也暖暖心。母亲常说:“人活着,顶要紧的是心要善,人要朴实。天下那么大怎么可能会没有落难的人,对落难的人,更不能另眼相看。就是你现在日子过的红红火火,谁能保证今后不会有三灾六难,也会变成一个沦落人呢?悲悯之心不可无啊!”
其实,现代人真的是将本有的悲悯之心,在很多时候,都将其遗忘在了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而不愿时常将其拿出来翻晒。由于悲悯之心的退位和遗忘,使人们总是被那些显赫的东西所驱使,为所谓的荣华富贵而奔波。
就拿这次刘翔退出了百米跨栏比赛来说吗。如果人们都以悲悯之心,来看待这件事,在网上就不会有那么多“阴谋论”“演戏论”与无法数清的骂声。如果那些管体育的官员,教练员,花巨资为了获得更大利益的赞助商,和那些只为抢头条,而不顾其它的媒休。他们还有一点不灭的悲悯之心,刘翔怎么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状态?怎么会沦落到今天这种让人看了寒心的地步?如果刘翔自己还能保留一份悲悯之心,怎么可能会走上被人操弄,被人控制,被人利用,被人唾骂的不归路。没有了悲悯之心,让我们一些人貌似坚强、坚定,实质是冷酷、懦弱地生存着。
有些人总是将悲悯之心,与雄厚的经济条件,及强大的权势相提并论。认为只要有了钱,当动了悲悯之心时,才会有大手笔,才会起作用。只要有了权,当动了悲悯之心时,才能做成想做的事,才能达到别人无法达到的目的。我们没钱没势的人就是有悲悯之心,也无所作为。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日常生活中常听到和看到这样的事。就是一个工地上的小小包工头,他绝对不会是一个没钱的人,但他一样会狠心地克扣着比他贫寒几十倍的民工工资。那些大权在握的权贵,利用手中的职权,不但侵吞着巨额的人民财产。有人求他办事时,也绝对是给少了红包,照样是啥事也办不成。因此,怀有悲悯之心与钱权无关,它是无条件的,是人性中那种最真、最纯的情感。如果谁在悲悯之心上附加了条件,就会变成:“贪得无厌与不择手段”的代名词。
世界是人类共有的,绝不会为某一个人或某一类人而存在。世事是多变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无时不在验证着,“人生无常”这一绝真理。每当想到这些,就会认识到,无论当下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心怀一颗悲悯之心,前行是多么的重要。有力量者,那就无条件地拿出千百万家产,为贫穷的同胞多做一些善事吗!力量小的人,给路边的小碗放下几块钱,给问路的人送上一碗水,指一个最捷径的方向吗!只要你怀有一颗无条件的悲悯之心,快乐就会笑着向人们走来!
一些人为了活着而吃饭,另一些人为了吃饭而活着。一些人为了今天下午要游泳决定多吃一点,另一些人为了今天下午能吃饭决定上街乞讨。一些人为了肉不可口弃之不顾,另一些人为了残羹剩饭而暗自窃喜。
为了活着而吃饭的人,将食物视为依靠,一个能让自己维持生命,享受生活的依靠。而为了吃饭而活着的人,将食物视为一切,一个值得自己付出全部生命,不倦追求的事物。对于一个为了活着而吃饭的人,胃或值得他们讨厌,对于一个为了吃饭而活着的人,胃或值得他们恐惧。
因为啊,同样是胃部传来的饥饿感,对于前者来说,不过是身体令自己感到不舒服来提醒自己吃饭,而对于后者饥饿感带不来食物,只带来的是死亡。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面对深重的苦难,会有一种迷茫的感觉,因为这些苦难离他们太遥远,等到看见,就如同看见一头老虎的化石,全然生不起恐惧来。
当人一个早上不吃饭,人为胃酸只能消化自己的胃壁而感到不适,而当一个人一个周不吃饭,他会为他的胃酸正在消化他自己而感到恐惧。我们或会为听闻“食人”二字而一阵惊悚。但当饥饿真的来临,我们的人性会被一点点腐蚀,我们会逐渐沦为为生存本能驱使下的行尸走肉。我们用来看花的眼睛会被用于在垃圾桶里寻找食物,我们写作的双手也会被用于在垃圾堆里翻找食物,我们品茶的舌头也会被用于卷去盘上的油渍。在饥饿的支配下,吃着观音土的人们正为了吃饭而活着。
无论在哪个时代,在高高竖起的大旗背后,总有一点阳光照不到,驱不散的阴影。生活在光明之处的人们,总是如同厌恶着老虎的尸体般避开着它,但我们避不开它的,饥饿,战乱,这一切扼杀者生命的东西,最后都需要我去承受。对于身处不幸的人们的悲悯,最后将成为悲悯我们的不幸的悲悯,照至人间阴暗处的光。最终也就将成为照亮我们的光。
不要因为身处光明就忘记黑暗,不要因为正在吃饭就忘记饥饿。不是因为活着而悲悯,而是因为悲悯而活着。
夜深了,凉了,静了。
今天,我看到了世间最残忍的一幕:斗牛士用红布把牛弄得团团转,在牛往红布的方向不顾一切的狂奔时,人们趁其不备,用手中的剑,在牛背上狠狠的刺下。这时,观众们竟一齐起立,为斗牛士这一行为鼓掌、欢呼,有许多人甚至高兴的笑着。看着牛背上五六根的剑,我百感交集,愤怒、无助、怜悯……
齐朝,高家的天子常用“供御囚”来取乐。所谓“供御囚”,就是把一些犯了死罪的人逼到一个大围圈中,让他们自相残杀,最后一个活下来的就能被赦免死罪。如不愿意遵守规则想要逃出去的,将被一旁的侍卫活活刺死。人们为了自己的性命,便不过一切的斗打。立刻,人们一个接一个的死去,横尸遍地。血,染红了天。而天子则在龙椅上哈哈大笑……
从何时起,人类变得如此冷血?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动物们的痛苦之中,用他人自相残杀的残忍来取乐,怜悯之心何在?!我相信,一个人如果没了怜悯之心,他会变得鬼一样可怕;我也相信,一个人如果从来没流过怜悯的泪水,那他和机器也无异了。
看到别人流泪,你为之动容;看到别人遭受灾难性的事情,你心有不忍;看到别人的不幸,你为之怜悯……然后在施以援助之手,加以关怀,把这一切融合起来,用一颗怜悯之心去酿造,难道不会获得一坛溢满陈香的美酒吗?
怜悯之心,本应是人皆有之。如果每个人都心怀怜悯,我们的社会定是和谐、温暖的。但如今,一些因看重钱财而冷漠的现象,让社会中那份怜悯之心渐渐消逝,那份温情渐渐消逝……
在社会上,老人,是一类脆弱的人群。但当一些老人遇到困难,人们无情地掠过,不伸出援助之手的现象已经是家常便饭。因为许多因素,讹诈、碰瓷等,人们对这类人的怜悯之心愈来愈冷淡了。
有一类人,在金钱的驱使和诱惑下,面上在关切那些遇到困难的老人们,嘘寒问暖,而实际却只是在推销那些养生产品。这样的做法,不免令人十分气愤,十分心酸……
他们,被无限的金钱蒙蔽了双眼,蒙蔽了每个人心中的那份怜悯之心。这样的契机,他们怎能放过?为了钱财,不惜背叛了自己的良心。
这个社会,就是因金钱、欲望而变得浑沌,人们的那份最善良的怜悯之心,也在渐渐消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帮助了别人,不仅为别人带来了温暖,还浣净了自己的怜悯之心。
记得,有一次,奶奶因为伤风而住院,挂号后,回到家,就收到了许多短信――各大药店的推销短信,一家讲得一家好。若要真正地帮助他人,就要做出实际行动,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而不是袖手旁观,诱导老人们上当购买。
金钱,换来的东西是有限的。而在社会上,帮助他人的怜悯之心所得的回报是无限的,那会让你学会帮助别人,那会让你的内心是美好的,充满温情的。
所以,我们要持一颗怜悯之心,去温暖这个冷淡的社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道理。当你给予其它人帮助时,自己不仅会感到心情愉悦,被帮助的人也会感到欣慰。
同情和给予的区别,也仅仅在一念之差,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寒风凛冽。医院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蹲在角落里,冻得瑟瑟发抖,这时,旁边走来一个年轻人,用手拍拍老人的肩膀说道:“老大爷,天这么冷,进屋去等等吧!”那老人没有说话,继续呆在那里。几个小时过去了,那年轻人又过来了:“老大爷,赶紧进屋去吧!”老人依然不语。这是一个大汉气势汹汹的从医院里走了出来,手里拿着棉被,护士拼命阻拦着,可还是无济于事,年轻人见了,急忙拦住大汉,那大汉急了,抓住了年轻人多脖领道:“你眼睛是不是瞎了,他都已经冻了几个小时了。”
读到这里,事情大概弄明白了,年轻人的做法不过是一种怜悯,同情,而大汉的做法,则是真正给予老人关爱。
当人们在帮助他人时,往往将同情当做是给予,但是换个方向想想,如果你是被帮助的人,别人同情你,你会接受吗?当你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你会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