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个小实验小学作文 (菁华(扩展
一天,我在家里玩,一不小心踩扁了一个乒乓球,我刚准备把它扔掉,妈妈就阻止了我:“别扔掉,也许它还有救。”我很惊讶:“难道乒乓球还能”复活“吗?妈妈便说:”那我们就做一个实验吧。“
妈妈让我先把球拿起来仔细检查有没有裂开,我脑子里满是疑问:为什么要检查裂纹啊?确认没有后,又让我往一个小碗里倒了一些热水,然后把乒乓球放进碗里。两分钟后,乒乓球一点都没有发生变化。我有点小失望,觉得没戏了。
妈妈摸了一下碗,觉得是水不够热,于是,她把乒乓球放进锅里,加上水,盖上锅盖,开大火猛煮,这时,我忐忑不安地想:这个办法能行吗?会不会把乒乓球煮烂啊。大约两分钟后,我们把火停了,把乒乓球拿出来,发现之前凹在里面的那一部分已经复原了。
样子虽然已经复原了,但是乒乓球会不会因为煮坏了,变得软绵绵的,弹不起来呢?于是,我松开了手,让乒乓球”自由落体“,没想到乒乓球又像以前那样活蹦乱跳了起来。我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
我问妈妈:”为什么乒乓球在热水里能鼓起来,在其他地方却不行呢?“妈妈回答道:”那是因为空气遇到热的东西就会膨胀,乒乓球里的空气膨胀时,会因为空间有限而将乒乓球强行鼓起来,我当时让你检查裂纹是因为如果有裂缝的话,热空气就会从裂缝里溜出去,就不起效果了。“我恍然大悟。
通过这次实验,我明白了:科学无处不在,只要善于观察身边的事物,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会发现科学的奥秘。
你相信吗?橡皮泥可以漂浮在水面上。
下午,我要求哥哥和我一起重做一个实验,要准备的材料有:橡皮泥、纸杯和水。
做实验的材料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万事俱备。哥哥和我一起开始做实验。第一步:我拿出一个纸杯,在杯子里装满水;第二步:拿一点点橡皮泥,把橡皮泥的中心挖空;最后一步:把橡皮泥放入水中。因为我操之过急,橡皮泥翻了,所以空心一号实验失败了。
我和哥哥并没有因此放弃,重新再做一个空心二号。同样,第一步:先把杯子里装满水;第二步:拿出一点点橡皮泥,把橡皮泥中间挖空,这次挖的空心比第一次要大一些;第三步:再将橡皮泥放入水中。它不像第一次那样直接下沉,而是在水中漂浮了几秒,再慢慢地往下沉。唉,这一次又失败了。
我很失望,但并不想放弃,便下定决心做最后一次实验!第一步:也同样把杯子里装满水;第二步:拿一块橡皮泥,这次我把空心挖得更大一些;最后一步:我屏住呼吸,将橡皮泥放入水中,橡皮泥终于成功漂浮在水上。我开心极了!空心三号成功了!
原来橡皮泥沉浮在水上取决于空心的大小。
通过这个实验我领悟到了做每一件事都要仔细,认真观察,每一个实验都有它巧妙的方法。都有着不同的原理,科学知识无处不在,它无穷的奥秘需要我们不断去追求。
今天,我上科学课。科学老师让我们做一项小实验——在鸡蛋上写字。我一听兴奋极了。
我放学回到家,就开始准备材料:一个鸡蛋、一瓶醋、一个盘子、一支毛笔。我非常激动,也不知道实验能不能成功。
我先把醋倒在盘子里,接着拿起鸡蛋,用毛笔沾着醋在鸡蛋上写了一个快乐的“乐”字。在晾晒了半个小时后,鸡蛋上面的字干了。然后,我就把鸡蛋放进锅里煮了起来。过了一会儿,便把鸡蛋煮熟了。于是,我便把鸡蛋捞出来,放在盘子冷凉后,接着把鸡蛋皮剥开。我就看见鸡蛋上有一个不太清楚的“乐”字,实验并不算特别成功,我心里有点沮丧,准备再试一次。
我又重复做了一次实验,反反复复蘸着醋描了好几次“乐”字,然后,我把鸡蛋晾干以后放进锅里煮熟,又把鸡蛋捞出放凉后,把鸡蛋剥开,发现蛋白上有一个清晰的“乐”字,我高兴地叫了起来。
为什么在生鸡蛋上写字,煮熟了以后,字会印在蛋白上呢?于是,我就上网查了一下。因为蛋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醋酸会浸入蛋壳里面,在高温的作用下,有醋的部分比周围热,会变色,所以字就会出现在蛋白上。
这次实验让我知道:做什么事只要仔细观察、不断尝试,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