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曾经给过大家很多启示,大自然的启示作文。比如:梅花在寒风中傲然挺立,那是让大家勇敢面对困难;小草在冬天弯下腰,到了春天又直起了腰,那是在教大家从哪里摔倒的就要从哪里站起来。”
在大家第三单元综合性实践活动中,大家围绕大自然对人类的启示,来搜集资料,然后分组讨论,最后全班一起讨论。
下面是我们班张延冰同学搜集的资料:人们根据蛙眼的视觉原理,已研制成功一种电子蛙眼。这种电子蛙眼像真的蛙眼那样,准确无误的识别出特定形状的物体。把电子蛙眼装入雷达后,雷达抗干扰能力大大提高。这种雷达系统能快速而准确地识别出特定形状的飞机、舰船和导弹等。特别是能区别真假导弹防止以假乱真。科学家们从动植物身上得到了许多的启示,也发明了许多的东西,也改造了许多东西。可见,动植物真是大家的好老师啊!听着资料,我扫视了一下周围的同学,有的人在皱眉思索,有的人紧紧的盯着张延冰,还有的人边听边记下来。我还是感觉张延冰的资料不太震撼,还是来看看我搜集的资料吧!”水母的顺风耳。仿造水母耳朵的结构和功能,设计了水母风暴预测仪,能提前15小时对风暴做出预算,对航海和渔业的安全都有重要的意义。发明出的每一种东西,都离不开科学家不辞辛苦的劳动。”我刚说完有的同学连声叫好,有的同学给我补充,有的同学提出问题,我便一一解答。
还有一些同学也说了一些发明,比如:崔天宇说得跟据动物的鳞甲发明了屋顶瓦楞,*说的根据鱼的鳍发明了船桨,于富强说的根据萤火虫发明了人工冷光。大家的收获可真大啊!
一颗芽,可以振奋一滩荒原;一场雨,可以唤醒一方旱地;一滴水,可以拯救一个生命;一点启示,可以造福一个地球。
今天的语文课上,我知道了自己以前不了解、不懂的课外知识。“这节课大家口语交际的内容是:大自然的启示,我想大家对大自然的了解并不多,这次,大家正好借此机会深入地了解大自然,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来,谁先来介绍自己对大自然的了解!”
这时,一只小手举了起来,原来是冯心怡。只见冯心怡手拿资料,紧张地走上讲台,正要开始“讲”,可郑老师却“没收”了她手上的资料,说:“不能读,看过了,就要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大家和冯心怡都愣了一下,说:“啊?”接着,冯心怡便讲了起来:“在大家生活中……,都认为蝴蝶是一种十分漂亮的动物……”,虽然冯心怡讲得并不是很流畅,但大家还是给了她很热烈的掌声给予鼓励,因为她毕竟是第一位有勇气上讲台跟大家交流的好同学。
冯心怡讲得不是很流利,而朱世淇就大大不同了,朱世淇讲得蛮流利的,只是缺少感情。朱世淇是这样说的:“科学家发现,在狂风怒吼、海浪咆哮激起的‘大海响乐’以前,先有一种次次声波传来,它比风和浪的速度更快,这种次声波大家感觉不到,而水母却能感觉到。后来,科学家以做了深入研究,这才发现:原来……”
后来跟大家讨论的每个同学都讲得绘声绘色,有的同学还提出问题,有的同学认为不对的,还反驳……
这节课我收获很大。
大自然是有规律的,可是如果大家不遵守这些规律,就会受到自然界的惩罚。可如果留心,这些自然规律会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很大的启示。
如果不遵守自然规律,就会酿成祸患。举个例子:从前,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四面绿树环绕,小河清清,人们住在简易的小木屋里,安居乐业,猛然有一天,一个人觉得自己的房子不好看,就砍了几棵树造新房。另一个人看见了就想和他比一比,于是也砍树造新房,就这样一天造一家,一天造一户,树没了,水混了,就把房子、屋子全冲走了。所以,大家要保护树木和森林。
再讲一个人们重视和留意大自然,得到大自然对大家帮助的故事???防毒面具的产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跟英法联军打仗,打了半年多的时间还决不出胜负,结果德军用了化学毒剂通过风向向对方攻击,大量野生动物因此丧了命,唯有野猪还活的好好的,这是为什么呢?经过仔细观察和研究,原来猪爱用嘴拱地,被拱过的土有过滤作用,科学家就是因为这一点发明了防毒面具,所以防毒面具口部很像猪嘴。
大自然还有好多启示,如:蚂蚁搬家要下雨,蜻蜓低飞要变天,这我就不细讲了,相信大家也掌握了不少这样的大自然规律,让大家一起在已发现的大自然规律的基础上,让大家远离祸患,去发现更多的大自然的规律为人类造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