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的作文 (菁华(扩展
有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人说:“书籍是人类的美容品。”还有人说:“书籍是人类的长生果。”而我却要说:“书籍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珍惜它,了解它。”一谈到书,我的话就多了!
我第一次自己看书,是在八岁左右吧。那时候,我才上一年级,妈妈的店里有一本没注音的《马小跳玩数学》。我闲着无聊,就把书拿过来,看看插图。看着看着,我对文字也有了兴趣,觉得它们也像图画,便一页一页翻看起来。我在书中跌跌撞撞,虽然有些字不认识,但随着它们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竟也差不多明白了意思。我还会常拿着里面的数学题考妈妈,也就是这时候,我对数学也有了兴趣。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看过的书差不多要堆成一座小山了。“小山”中的书种类不一,童话、科幻、历史、动物,都是我喜欢的。尤其是动物。沈石溪先生写的《狼王梦》,我不知看了多少回。我还很喜欢《酷虫学校》,里面的酷虫们时而让我捧腹大笑,时而让我为他们的友谊而感动。每当看这种书的时候,我总会觉得自己也是书中的角色,那些可的动物们,分明就在我身边啊!
我看的书中,每一本至少看过两遍以上,除非是一些不好的书。有些书我特别喜欢,甚至会看十几遍。每看一遍,我都会有新的发现。或是发现了以前没有发现的细节,或是解答了以前不懂的疑问。看到好笑的情节时,我依然会傻笑;看到悲伤的情节时,我也依然会伤心。书仿佛有魔法,牢牢地吸引着我。
让我们牢记冰心奶奶说的话吧:“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一天,我让爸爸买了一套二十本名叫《怪物大师》的书。当我拿到这套书的时候,看到封面上画着一个小女孩和三个小男孩,这本书是一本有趣的书吗?
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书页,当我看到二十页的时候,我大声的说道:“这本书太有趣了!我明天一定要带去学校。”我脸上带着微笑,合上了这本书,把这本书放进我书包里。
第二天,我这书放进桌斗里,每到下课的时候,我都会拿出这本书看上八分钟,只有到上课的时候,我才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桌斗里。
可是有一回,我们班的老师看见我中午放学的时候,手里拿了这本书,她说:“你应该好好看作文书,别看别的书。”因为那时候我作文不太好。面对强大的老师,我只好默认的点了点头,但我心里想:我就喜欢这本书,谁也强求不了。
后来,因为我看了这本书。老师训了我好几次,但我还是不喜欢看作文书,因为,那不是我喜欢的书。
一本书,成为了我最喜欢的朋友,即使,老师再训我几次,我也不会改变我对这本书的痴迷。
我爱书,也爱看书,我喜欢闻书里散发的墨香,喜欢走进书的知识海洋里去遨游。书——是我的好朋友,它给予了我许多启迪。
在我小的时候,就特别爱听妈妈讲故事,虽然有时听得似懂非懂。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妈妈有空,我就缠着妈妈给我讲故事。讲《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讲《阿凡提智斗财主》、《白雪公主》、《大灰狼与小红帽》……妈妈说,她讲的故事都是从书里看到的,告诉我多看书,就可以知道很多故事。也许,那时,我就在心里想着以后要看书,那样,我就可以知道许许多多的故事了。
慢慢地,我认字了,爱上了课本、课外书。我喜欢课文中生动的语句,喜欢它精美的插图。幸好,每学期发下新书,老师总是给我们两节课自由看书。然后,这两节课,我如饥似渴地看语文书,从第一篇到最后一篇。有些句子还不清楚它的意思,我就反复地读几次,直到读顺,大约理解它的意思为止。
渐渐地,我也爱上了看小说、名著、作文、历史……上了四年级,教室里有了书柜,书柜里有几百本书。我和同学们欣喜若狂,以为可以随时借书看,我们每天都遨游在书海里。
有一次,我正在房间里看书,妈妈朝我大喊:“女儿,等下有客人来,我出去买点菜,你在家先煮饭,知道了吗?”我满不在乎地应了一句:“知道了!”嘴里却又念叨着:“看个书还不得安宁。”我迅速跑到厨房,淘米,放水,盖好,又快速地跑回房间,继续津津有味地看起书来。也不知过了多久,妈妈回来了,兴高采烈地走到我房间,问:“女儿,饭做好了吧?”我得意洋洋地说:“早就做好了!”妈妈转身去了厨房,接着就传出大叫:“啊?怎么没煮?”什么?我疑惑地走到厨房,一看,“怎、怎……么回事,怎么没插电?”原来是我想着看书,忘记插电了。妈妈哭笑不得,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书,给予了我力量与智慧。有一次,妈妈炒菜时,不小心把酱油渍洒到了衣服上,妈妈大惊失色:“这可怎么办呀?我这衣服新买才穿第一次的。”看着妈妈焦急万分的样子,我突然想到,前几天我看了《百科全书》,书上写着:用白糖可清洗衣服上的酱油渍。我叫妈妈脱下衣服,说我有办法洗干净,妈妈半信半疑。我先在沾上污渍的地方用水浸湿,然后再撒上一勺白糖,用手揉搓,就可以看到一部分酱油渍已经沾到了白糖上,然后搓几下,再用水漂洗,果然,污渍全去掉了。妈妈高兴得不得了,说我多看书真是好事。哈哈!书就是神奇啊!这是书给了我知识。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书是最好的精神营养品。和书交上朋友,将拥有快乐和幸福,我爱书!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