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军训活动过中,我们要求幼儿把军训的过程用语言表达出来,家长无意中就参与了进来。每天,孩子们有新鲜、有趣的事都会回家滔滔不觉地讲给爸爸妈妈听,家长们更是兴奋,听着孩子们的讲述他们都迫不及待地记录下来写成文章还特意送给班主任老师。他们共同体验当兵的乐趣,共享亲情的快乐,并把这种浓浓的天伦之乐表达在文章中,看了使人感动。作为教师就地取材,把这些连接着两代人共同成长的文字展示在教室门口,并取名为《军训快讯》,它聚焦着家长的目光,同时也让幼儿感到亲切。
119消防日到了,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了解消防日的意义所在,就布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消防工具。孩子们的兴趣可浓了一回家就沉浸在探索中,和爸爸妈妈一起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成各种惟肖惟妙、琳琅满目的消防工具并把它带到教室,自豪地相互作介绍。如:消防栓、云梯、消防车、灭火器等等。把整个活动室变成了一个“消防队”。通过家长参与环境创设,不仅在物质上、体力上、方式上给幼儿园以极大的帮助,还能从精神上感染幼儿,使得幼儿更热爱幼儿园,更乐于积极地投身到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中。同时,它也是一帖亲情的黏合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