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很多的传统节日,比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还有春节等等。这些传统佳节中,最使我难忘的莫过于春节了,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
春节,俗称过年。每年过年,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到爷爷奶奶家去。爸爸告诉我,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时刻,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们应该多陪陪他们,尽尽孝道,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记得去年爸爸上班放假迟,所以我们是除夕那天才去的奶奶家。一到那儿,我们便忙碌了起来。爷爷打扫房子,妈妈和奶奶烧年夜饭,爸爸和我贴春联,挂灯笼。全家人没有一个闲着。
只见爸爸拿起春联和胶布,熟练地把胶布剪成一截截,粘在自己手背上,以备用。看这情形,我只能打下手了。来到屋外,爸爸仔细地比划着对联应该贴在什么位置,瞄准好之后,才让我用双手按住。而他自己则腾出手来撕下胶布好将对联粘在门上。谁知爸爸的手一松,这对联就跟一个调皮的孩子似的,一会儿往左跑,一会儿往右跑,我慌忙用手去调节,可任凭我怎么努力,它还是不够端正。看到这情景,爸爸连忙伸出援手,好不容易摆正了,这下我可不敢大意了,双手使劲按着,胳膊都酸得发胀了,费了很大劲,第一副对联终于贴好了。有了经验以后,接下来的就顺利多了。
时间很快过去,到了下午五点钟,准备吃年夜饭了。桌子上摆满了美味佳肴,红烧鱼、羊肉火锅、卤牛肉、山药炒木耳... ...可丰盛啦!我数了数,一共有八道菜,看得我垂涎三尺,正准备下筷子,被拿着爆竹的爷爷拦住了。“等等,还没放鞭炮呢!”爷爷大声说。一会儿,震耳欲聋的爆竹声灌满了全家人的耳朵。*间,爸爸问我:“你知道为什么过年要吃鱼吗?”“这不简单,年年有余(鱼)呗”我脱口而出。接着,我问爷爷为什么过年要放爆竹、贴春联、挂灯笼?爷爷告诉我,那是因为以前有个凶猛的怪兽——年。它有三怕,一怕响声,二怕红色,三怕火光,人们为了吓跑它,于是过年都放爆竹,贴春联。
吃完年夜饭,我还收到了爷爷给的红包,真是太开心了。眼看春节又要来到,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