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夜晚作文 (菁华(扩展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今天,听到文化宫有猜灯谜的活动,我兴匆匆地赶来参加。
到文化宫的时候,活动才刚开始,一张张灯谜陆续挂了出来,人们也渐渐围了上来。起初,我如同无头苍蝇似的,在每一个猜谜区里瞎逛。看中了这题,一看是猜成语,马上撇撇嘴说:“什么,竟然是猜成语的,不行,成语太难猜了!”于是,我又看看另外一题,是猜足球队的,“不行!我不熟悉足球。”我想。“咦,那里有许多小朋友围在一起,那儿是儿童区吗?”我带着疑问走过来。果然不出我所料,那儿真是给我们准备的,而且贴的都是字谜。“耶!终于找到了适合我的谜题了!”于是,我也飞快地加入他们的行列中。
开始猜谜了,叔叔出了一道字谜:“撕去中间”看见谜题,我马上动手写,可是,当我正在猜写时,一位男孩胸有成竹地说:“折”“哇!真厉害!这么快就猜出来了!小伙子,你几年级?”叔叔问。“六年级。”那男孩说道。“哼,六年级,必须那么快好吗?而且,我们才三四年级,留点时间给我们好吗?”我心里充满了不满。
第二题,叔叔刚将谜面亮出来,我就眼前一亮,“嘿嘿,’离家之后到上海’,这谜题我昨天刚好猜过!”于是,我决定让他们十秒,可是他们还是猜不出来,大概是不知道上海的简称吧。于是,我不慌不忙地上前说出了答案。
时间过得真快啊!不一会儿,活动就结束了。尽管我只猜对了一题,但还是很开心。
今天是元宵节,家家户户吃元宵、点天灯、猜灯谜。今天妈妈教我煮元宵,我好兴奋啊!
煮元宵要用的东西有锅、元宵、锅铲。
一切准备完毕,我开始煮元宵了。首先我在锅里放了半锅水,烧了七分钟后,水底冒出一个个活泼乱跳的小泡泡,那些小泡泡像是一个个小仙女在跳舞。妈妈说:“水开了,把元宵倒进去吧。”接着我把元宵倒进了锅里煮。五分钟后,妈妈叫我拿铲子铲一铲,以免元宵粘在锅底。我就照妈妈说的做。最后元宵浮了上来。妈妈说:“元宵煮好了,把它盛到碗里来吧。”我拿了三只碗和三双筷子,每个碗里装了十五个左右的元宵。接着我把碗和筷子放到了桌子上面。这时爸爸回来了,和我们一起吃元宵。那元宵的味道真是美妙极了!
今天真是个美好的节日。
“卖汤圆,卖汤圆……”这首熟悉的歌又在大街上响起。听着这欢快的歌声,我们都知道,一年一度的元宵又来临了。爸爸说带我回老家过元宵,我非常高兴!
大约一个小时,我一家人回到了家乡。家乡的元宵节可真热闹!我们来到了祠堂广场,村里的孩子们早已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闹元宵了。
“砰!”烟花升起来了,一朵朵绽放的礼花腾空而起。瞧!升上去的烟花散开了,一朵接一朵,有红的,有绿色,有蓝的,有金的……纵横交错在天空中,形成了色彩缤纷的奇丽画面。天空中的烟花千变万化,有的礼花炸开以后是双层的,接着变成动物形状了;有的炸开以后就像下起了流星雨,刷刷地往下落;还有的如同一道道彩色的金环,把天空变得光彩夺目,哇!好美的夜空呀!只见深蓝色的天空布满了五彩斑斓的烟花,开放的烟花如一个个彩球,似一朵朵雪花,像一颗颗拖着彩带的流星,把漆黑的夜空照的如同白昼一样,把元宵之夜妆扮得无比美丽,我简直被迷住了。
烟花过后,开始游灯了。这时候,小孩子们可高兴了!孩子们有的手持各种形状的灯笼,有的扛着一个小小狮子头,有的摇着自做的小彩旗,排着队绕着村子浩浩荡荡地游走一周。他们还有的还拿着鞭炮,一边走,一边燃放鞭炮,他们玩得可开心了。
过元宵,肯定少不了要吃汤圆。回到家里,妈妈早在厨房里煮了汤圆。看着一个个圆溜溜的汤圆,我馋得口水直流。我吃过又香又甜的汤圆,又爸爸放烟花了……
今年的元宵节过得真开心呀!
过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转眼就上学了,上学后几天,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元宵节。
我最喜欢元宵节了了,因为元宵节可以吃到我最喜欢吃的汤圆,那又大又圆的汤圆,润泽透明,那可口的甜汤,甜滋滋的,看得让人双阳发光,口水直流。我多么想体验做汤圆的过程,这不,老师好像挺懂我的愿望,让我们在学校里过一次元宵节,同学们想着了似的,个个生龙活虎,精神饱满,脸上挂着个大红灯笼,肖一飞满面红光地拿出自己的材料炫耀说:“你们看我的材料,谁有我多,看!有红糖、白糖、芝麻、米粉。为了给接下来的揉面工作做准备,同学们有的洗干净手,有的则把塑料手套戴了起来,大家把米粉倒进盆中,一位有着揉面经验的阿姨,把滚烫的热水倒入盆中,米粉漂浮在水面之上,只见阿姨在盆中快速搅拌。一会儿许多米粉都神奇的沉淀下去,刚开始,阿姨的手上沾满了米粉,过了两三分钟,阿姨手上粘的米粉已去掉了一大半,面团也逐渐形成了,阿姨继续用她娴熟的动作一手拿面团,一手按面团,一步一步井井有条的做着,七八分钟以后,面团揉好了,拿着揉好了的面团,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做起汤圆来,有的同学做成了有大有小的汤圆,陈心怡把巧克力放进汤圆,谁能吃到算谁幸运。有的小组觉得包小的太无聊,就抱起了大的来,在包的时候要么是因为陷太多皮破了,要么是因为皮太小,包不了,这些问题,使得很多小组失败。汤圆包好了,同学们把汤圆集中了起来,开始煮汤圆了,大家盯着锅,满怀期待,老师一说:“汤圆煮好了!"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去盛汤圆,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同学们吃的津津有味,享受着通过自己劳动获得的食品。
就在这时,天上下起了雪,雪姑娘好像知道我们吃汤圆,想与我们一起过元宵。
正月十五那天晚上,妈妈一边把一大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桌,一边说:“正月十五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圆的,所以今天一定要吃汤圆来表示永远团圆!”
“对呀对呀,”爸爸迫不及待地舀起一个汤圆,说,“吃完汤圆,咱们去放烟花!”
“我听说过元宵节要吃汤圆、猜灯谜,可为什么要放烟花呢?”我不解地问。
爸爸告诉我,传说在很久以前,凶禽猛兽很多,四处伤害人和牲畜,人们就组织起来去猎杀它们。一次,有一只神鸟因为迷路而降落人间,却意外地被不知情的猎人射死了。天帝知道后非常生气,下令天兵于正月十五到人间放火,以此来惩罚人间百姓。天帝的女儿不忍心看着无辜的百姓受难,就偷偷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们。有个老人家想出一个法子:正月十五这天家家户户挂灯笼,点爆竹,放烟花,让天帝以为人间大火燃烧,而人们也因此保住了性命。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挂灯笼,放烟花来纪念这个日子。
晚饭过后,我和爸爸开始放起了烟花。随着“噼噼啪啪”的声音,烟花从烟筒依次窜向夜空,时而像仙女撒花,时而像火焰争锋,时而像彩蝶飞舞,时而像花朵怒放,美丽的烟花在我们的阵阵欢笑声中绽放。璀璨的烟花和耀眼的彩灯交织在一起,预示着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