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子既然是天然植物籽料,便会有气味。如果你具备一定的知识,通过闻气味也可以分辨菩提子的真伪。闻气味,主要是闻菩提子串珠气味的清浊变化。菩提子虽然不会像沉香、檀香或是金丝楠木那样有一股甘甜醇厚的自然香气,但作为自然界植物的果实和结晶,菩提子也会有一股清淡隐约的自然气味。现在很多假冒的菩提子串珠在制作时以化学香料作为辅助品,造成串珠的香气恶俗浓艳,令人闻之作呕。
有条件的朋友在鉴别时,可以将串珠置于火上进行微微的灼热,观察串珠是否出现了焦化的现象,是否有正常植物木料燃烧之后的气味表现。一般来说,菩提子串珠在燃烧的时候,只会散发出植物燃烧的正常气味,如果伴有化学品燃烧的刺鼻气味,那就必然是用其他材料仿制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