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阳光的作文 (菁华(扩展
慢慢长大的我们,也应该像小男孩那样,学会收集阳光,学会收获快乐,学会撒播爱的种子。——题记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阅读了《收集阳光》,这篇散文文字简洁,却写出了作者的独特感受。文章的开头表明,作者正处于一个失意低落的时期,但小男孩的故事给他很多触动,在结尾处,作者写到要像那个小男孩一样,学会收集阳光、收藏快乐。这样写,完整地展现了作者心绪的流动和变化,让整篇文章显得完整统一。
读完《收集阳光》,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个收集阳光的小男孩是一个小天使。是啊!他是多么纯真而善良啊!他让我们聆听到了那神奇的、温暖世间万物的阳光的声音,这就是爱。爱会让我们每一个人融入光明之中,再不会有阴沉。瞧,小男孩善良的举动敲醒了作者是心灵:在不如意的时候,要学会收集阳光、收藏快乐,学会播撒爱的种子。
当我们渐渐长大,我们会感觉生命中每一刻都在发生着许多的事情,它们让你烦恼,让你忧愁,让你不知所措。但如果心中依然保留一份单纯的愿望,一份简单的心思,那么所有的事情就会变成你期待去完成的事情,就如同那个小男孩一样,他收集阳光只是为了让他奶奶能够多“晒晒”太阳。因为心中这个简单美好的愿望,尽管这个家已经摇摇欲坠,小男孩却依然拥有响亮的笑声,让阴暗的房间里还有些许明亮的调子,他那单纯的爱,让快乐就像清澈晶莹的小溪一样汨汨流淌。
写着写着,我想起了在汶川大地震中那那些勇敢可爱的孩子们:9岁半的班长林浩有力的宣言“因为我是班长”;10岁小姑娘唐沁那张最美的笑脸;15岁的阳光男孩甯加弛废墟下的歌声……9岁、10岁、15岁……小小的年纪,却用坚强和勇敢,诠释着生命的勇气,点燃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他们就是那些灰暗日子里最没最亮的阳光。
是啊!童心本身就是火红的太阳。
阳光可以透过黑暗,给予你光明;
阳光可以穿过泛流,给予你温暖;
阳光可以爬过山头,给予你希望;
阳光可以越过云端,给予你梦想;
阳光可以射过风波,给予你希望。
现在让我们一起去收集阳光,发现我们身边的“阳光”真不少!
我走过家门到处寻找阳光的影子,可是处处都没有它的踪迹。正在我懊恼的时候,妈妈过来了,擦了擦我额头上的汗水,又递来一杯茶水说:“小淘气,家里被你弄得“遍体鳞伤”,该停下来安静一下吧!”看着妈妈收拾东西的身影,喝着杯里的茶水,幸福笼罩着我!我发现我已经收集到了阳光——亲情!
那天,又和好朋友吵架了,我不能容忍她总是笑我“乌龟妹”。一怒之下,将她的本子撕了个粉碎,现在想想,还真的有些后悔,不就开个玩笑吗?何必当真呢?可是爱面子的我总是不主动道歉。不巧,那天我的钱丢失了,我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到处都找过了,没有。“没有钱,今天午饭吃什么?”我在教室里大喊。第三节课后,我的课桌上出现了两元钱,还有一张纸条:“婷,对不起,我不知道一个玩笑,会给你那么大的伤害。这两元钱虽然不多,但你的午饭有着落了。我们还是好朋友!心里顿时感到一阵酸楚。这是我收集的阳光——友情!
下午,学校开展了“献爱心活动”,听说是一位老师患了重病,需要花很多钱来治疗。班会课时,活动开始,同学们都显得十分踊跃,你1元我2元,争先恐后的捐献起来。我知道这些钱都是同学们从牙缝里面挤出来的。看,同学们将钱放进捐款箱,然后回到座位上会心的笑了。这是我收集的爱心阳光!
后来,我又陆续收集了老师的关怀阳光;同学们的团结阳光;路人的帮助阳光……
其实,阳光就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刻刻温暖着我们的心,等待着我们去收集,去发现,并去珍惜……
“在现代社会的高楼中,大门隔绝了人与人的交往。电视、电脑等高科技产物在方便了人们日常生活,同时疏远了人际关系。人与人间的陌生和不信任充满了一座座城市。滋生了人的阴暗面。
就好像生活在屋子里,关上了门窗,拉上窗帘生活在黑暗之中。所以,为了社会假如我们吧。”
我轻轻放下了手中的宣传报,心中决定为了社会的温暖加入这个活动,心中洋溢着自豪之情,便快步走去报名。“收集阳光”是学校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而发起的一次活动。我在父母的要求下也参加了起来。主要工作,便是在街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在正式加入后,上级指定我去天河城门口,于是我带好必要的物品便出发了。
在红绿灯时,我扶着老人过马路,在遇见行乞的人时,我买来包子给他们吃,遇见迷路的人时,我指路给他们。看见他们的感激的表情,我心里也很高兴。有一次,两个外国人好像一幅走散的样子,我心中一惊,想,我几乎都不会英语,但我还是装着胆子走上前去,和他们“扯”了起来。“你好。”我用英语说。“噢,太好了,你能帮助我么?”原来两个老外会一点中文,这下我放心了,接着用中文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我们要去……要去……”老外含糊着说,大概是他们不知道怎么说他们要去的地方,我心想。于是看着他们的手势,他们一会指天上,一会把手放在头上,努力做出一副很高的样子。我便开始才:“很高?中信大楼吗?”我接连说了好几个都被他否定了,看着他们着急的的指手画脚,我一阵好笑,正巧看见,他好像不是单指天,而是指着云,又开始猜:“云?白云宾馆?白云机场?都不是?那是…白云山?”他们一听见白云山便激动的直点头,随后我就说出了去那里的方法,看见他们感激的直叫“Thankyou”,心里美滋滋的。
经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了英文的重要,还有助人为乐的快乐,为我国今年的奥运会也出一份力,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识*,认识广州。
远处的风吹着号角,鸟儿摇着轻快的翅膀,肆意的飞翔,云儿调皮的东躲*……
眼前,低垂的枝条儿在阳光的洗礼下绿到透明发光,就像满天雾蒙蒙的星星,刹那间一起睁开明而亮的眼睛,眨出夺目的光芒……
清早,我依在窗边,阳光斜着透过纱窗,把桌前的一小块地方笼得发白,也鼓动了我为阳光鼓掌!收集的勇气喜欢出发,于是我背上了行囊,去寻找阳光的方向——阳光铸造每一颗拼搏进取的心。
渺小的种子曾经历怎样的挣扎?雨后,墙角一隅,竟出现一个小生命。那颗嫩绿的小胚芽迎着太阳钻了出来,不知是何种力量支撑着它,支撑着这幼小脆弱的生命,竟使它冲破种子坚硬的外壳,在那块贫瘠的小地方茁壮成长,一点一点地伸长。当我刻意地去注视它时,竟被一股足以撼天动地的精神所折服,油然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于是,我将这份阳光小心收集起来,因为——它像海波一样柔和优美。
阳光开启每一扇活力四射的门。
青春的我们,会怀有怎样的梦想?课间,校园一角,竟上演了一支协奏曲。鼓荡的知了声中,阳光更加用力的发光。一群可爱的同学,躲在树下乘凉。开心的闲聊中不时夹杂着读书声,好像永远都不会觉得累了、乏了、倦了。几个同学的激烈争论后,便是一张张因知识而满足灿烂的笑脸,这就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活力无限。这份阳光被我再次收藏,因为——它像水晶一样透明纯净。
独坐黄昏,我的思绪被阳光再次拉长。
阳光,是非洲一种叫依米的花,积聚多年的力量,只为了一瞬美丽的绽放。
阳光,是丛林一种叫荆棘的鸟,等待许久的成长,只为了一刻尽情的歌唱。
阳光,照耀每寸地方,不就像爸妈赋予我们生存的力量?
阳光,洒下一地金黄,不就像老师教育我们如何成长?
阳光,突破孤单的城墙,同时给温暖插上翅膀;
阳光,释放阴暗的心房,同时用光明把你照亮。
弹指一挥间,我背上的行囊已装满。
轻风系不住流云,流云将带走岁月,可别样的思绪,别样的感动,叹惋的、朴实的、隽永的、幸福的、惊奇的,都是我的阳光散发出的芳香!
收藏阳光,藏起那心底最美的酝酿!
电视上正在报道某洪灾区的消息。洋洋看着电视里的小朋友都没有了家,心里是又急又怨。两条眉毛都皱到一起了,他想要是有阳光就好了,把洪水全都晒到天上去,可不可以把我们这儿的阳光收集起来送给灾区小朋友呢?
洋洋问了妈妈,妈妈摸摸洋洋的脑袋瓜子说:“孩子,阳光是收不拢的,要想帮灾区小朋友,得把你的零花钱捐给他们哪!”洋洋三两步跑到自己床边的橱柜里,翻出一个很大的储钱罐。哎!只有五铜板了,怎么为呀?又不好意思向爸妈要。
上学了,洋洋还在想这件事儿,他边走边想,怎样才能得到钱呢?这时,街边一个提着破袋子,手里拿把烧火钳的小男孩出现了,他正用烧火钳往垃圾桶里捅。“对了!我可以卖废品呀?”洋洋高兴得叫了起来。
洋洋偷偷进行着自己的秘密计划,几个星期后,妈妈发现了怪事:家里的报纸、塑料瓶不见了。就连家里的那口旧锅也不见了。洋洋班上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形。饮料罐、废本子,破袋子也长子翅膀一样飞了。但是没有谁在意。
快一个月了,洋洋再一次打开了他的存钱罐,还差十块钱就是一百块了。后天就是星期六了,他计划好了要去捐钱的,他想如果错过了,我往哪儿交呀?洋洋在沙发上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急得真打滚,他看到了茶几上那把钢刀,咦!钢挺值钱的,数了数家里还有几把菜刀,加起来应该可以卖十块钱。“对,明天就去卖!”他决定冒一次险。
第二天一早,他就偷偷拿着刀去街边废品收购处卖了。哎哟!刀把袋子戳破了,散了一地。洋洋慌了,乱忙了通,这时,巡逻的警察看到了,把洋洋逮着了,洋洋吓得哇哇大哭。越来越多的人聚在这里。洋洋哭着把事情说大家听了。围着的人,先是觉得好笑,但后来都统一了想法:这孩子,有出息,人们纷纷拿出钱给洋洋,说:“孩子,你代表我们把钱捐给他们吧!”洋洋一边哭,一边说谢谢!
回家了,洋洋捧着一大把钱,朝着妈妈欢呼:“妈,我把阳光送给灾区小朋友了。”
后记:
刚一拿到这个题目,真的不知道该从哪里写起了,写了几次,扯了几次本子,后来就想到自己小时候的一件事,小时候,我们班上要捐钱,妈妈给我的钱丢了,后来我就把家里的书卖了,换了2块钱,捐了出去。于是就萌生了这个主题,题目确实不太好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