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伴随在耳旁的,是吱吱不休的蝉鸣。*40度的室外高温让地上的都变得粘脚。我带着小小的遮阳帽,在炎日灼灼之下缓缓前进。时不时吹来阵阵热风,衣服也被汗浸湿了,紧紧地贴在身上。远处一切黄苍苍的,大街上一个人影也没有,连树叶也热得缩了起来,上面布满灰尘。此时,是蝉的天下,它们吸食甘甜的汁液,躲在树叶底阴凉处放声高歌。听着它们的演唱,我的头像要炸开一般……
一回到家,我不禁对妈妈抱怨起来:“这么热的天,那些蝉真讨厌!喳喳地叫个不停,吵死了。”
妈妈一听,放下手中的家务活,坐到我身边温柔地说道:蝉,是最坚强的虫儿,它们有的在地下等待了十七年,穿着丑陋的外壳,静静等候一个夏季的自由。在这个夏季,它们不禁为生的绽放而高歌,展开洁白柔软的翅膀,就要振翅飞翔。所以,我们应宽容些,这是它们的生命之歌。”
妈妈讲完这段话,我沉默许久。我联想到参加合唱团的日子。在那辛苦的一年中,每个人都付出了时间、精力。我们用心彩排,每周、每天,都在回想队形、音调……终于,我们站上了国际的舞台,并获得了可人的奖项。虽然在台上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这却凝结了几千分钟的精华。在舞台上的我们,正如那放声高歌的蝉,尽情挥洒泪水、幸福。更何况,蝉甚至等待了漫长的十七年!
蝉,小小的蝉。带给我了极大的震撼,心中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如今,秋日即将来临,蝉已销声匿迹,但我想,现在,定有一批又一批的蝉,等待绽放。
十七个春秋里默默耕耘
在那一季夏日收获硕果
展开歌喉振翅高飞
你是那绚烂的花火绽放辉煌
你是那夜空下的流星雨转瞬即逝
我在学校里比较内向,通常只在教室内活动,说笑、玩耍。偶尔腿坐得僵硬了,也只匆忙地走出去拍拍腿,揉揉胳膊,就回到教室。然而那一次我不由停下了匆忙的脚步。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天气很热。我一直等到腿麻木才不情不愿地走出教室。可当我看到地上一只奄奄一息的蝉时,我忘记了酷热,不由停下了脚步。
那蝉很漂亮,它有着漆黑的外壳,泛着金属的光泽。
那蝉看起来很虚弱,它趴在水泥地上,两只触角偶尔动一下,立刻又不动了。阳光如水一般铺洒,它在烈日里,无片阴遮阳。它是不是快被晒死了?
那一刻,一向很怕虫子的我,头脑一热,准备帮这只快被晒死的蝉脱离酷热。我小心翼翼地托起它,将它放到了我的手上。它似乎受了惊,触角和腿拼命地划动起来,我能清楚地感觉到它在我手心划过的痕迹。我突然忐忑起来,心想这是一只虫子呀!
可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咬咬牙,快步跑去,将它放到了楼下的树干上。转身快步离开,又不放心地回头看看:它在那儿,没动。但我觉得它应该很快能缓过劲来。
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件事,我难以相信脚步匆忙而又怕虫的自己会为它停下脚步。那以后,同样不爱出教室的我常常会看看窗外,心里有了惦念:“夏木阴阴正可人”,它在那棵树上欢快地唱着呢!
又到了暑气蒸人的盛夏,树上的知了拖着长长的尾音,此起彼伏的叫着,到了捉知了的最佳时期。
“麦子上场,知了叫娘。”知了也就是蝉,我们老家叫“知了牛”蝉蛹退壳之后称之为知了。每到盛夏,每棵树下都有密密麻麻数不清的知了洞。每到傍晚,天刚一擦黑,我就约好小伙伴们,拿着一根细长的竹竿和手电筒,带着小瓶子,捉知了牛“大军”就雄赳赳气昂昂的向小树林出发了。
这时候,“知了牛”按耐不住长期在地下的寂寞,用他那坚硬的前爪挖开厚厚的土层,慢慢向上攀爬,这时地面上会露出一个薄薄的小洞,我和小伙伴们每个人都低着头,仔细地在地面上寻早着,看到洞口,就会熟练的用手指一抠,“知了牛”就会乖乖的顺着手指爬出来,落到了我们手中。有的“知了牛”赖在洞中不出来,我们也有办法,顺手拿过来一根柴棒,插入洞中,“知了牛”就会顺着柴棒爬出来。实在不出来,方法也很简单,我们就用一把小铲把他挖出来。有的”知了牛“出来的比较早,爬到树上很高,我就用竹竿把它打下来。
夏日的雨天,别人在家躲雨,我就提着小瓶子,跑到河边的小树林里逮“知了牛”。因为这时正是它们出来由“知了牛”变“知了”的好时光我蹲在树底下,两眼瞪圆,不一会地面凸起一小块黄黄胖胖的长得像马猴似的“知了牛”呆头呆脑的从地下爬了出来,有点傻气,见人不逃也不躲,像一头负载沉重的老牛沿着树根慢悠悠的往上爬,不知不觉的就当了我的俘虏。如果没有人去捉,它爬到一定高度时,就六爪抓住树皮停止前进,好像运足了力气,逐渐脱掉那金色的外壳。
有一夜,月色如水,世界都睡了,我出去捉蝉,仿佛约好了似的,篱笆上,小树上,枝柯上就挂满了新蝉。他们有的已爬到了树的高处,有的正在做脱壳的最后努力,有的已经蜕了皮,刚刚从脆薄的蝉衣里钻出来,舒展着稚嫩的、柔软的身子,煽动者薄如纸的蝉翼,煞是可爱。我借着月光细细地看着,果然,那双翼是松绿色的,绵软而纤巧,有些像雨过天晴的淡烟,充满了新生的气息。
捉“知了牛”,是我们闲暇的乐趣,更是我们难得的美味。知了牛是我们最丰盛的的美餐。每天晚上我们都满载而归,把数十上百的“知了牛”用水稍微清洗一下,放在盐水里浸泡一夜。这样,“知了牛”既不会蜕皮影响它的鲜嫩,也不会因为夏日的炎热而变坏。第二天一早,放在油锅里一炸,饭桌上便多了一碗清香酥脆的“知了牛”,那香气真让人垂涎三尺。
秋日渐远,知了渐渐地少了。留在树上的蝉蜕(皮)就成了我们最后收拾的目标。这时,我们会提着篮子,拿着竹竿,把蝉蜕一个一个的收集起来,然后拿到收购站,可以卖上几块钱,就可以买文具零食了。
有蝉的夏日格外甜美。我不但捉到了一个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情趣,还拾到了一串串美丽的蝉歌,它深印进入人生壮丽的往事里,变成诱人的如痴似醉的思念。
从前有一对好朋友蚂蚁和蝉。可后来他们俩就再也没有再一起了。
有一天蝉迷上了唱歌,他就整天在树上“知了,知了”的叫不停,可蚂蚁对蝉说﹕“蝉兄吃一点东西吧”。“对不起,我不饿”。蝉说。蝉心想唱歌还不去饿肚子,那我就整天唱歌吧!蚂蚁一次又一次的劝他吃一点东西,可他不理会他,还在唱歌,蚂蚁再也受不了了,他就和蝉绝交。
到了9月份蝉从树上掉下来了。我们要像蚂蚁一样做一个勤劳的人。
晚上,我和妈妈一块去捉小蝉,我们带好了工具就出发了。
来到大坝上,我们仔细寻找,过了好一会儿,我听到妈妈大叫一声:“快来看,这里有一只小蝉。”我和爸爸飞奔过去,我看见那只小蝉已经开始蜕皮了,爸爸把它捉住后放到我的手里,我感觉它的身体软软的,像一块棉花糖,仔细一看,淡黄色的身体,两只黄黄的小眼睛长在头的两侧,嘴巴上长着像针一样的长长地吸管,它有六条腿,还长着一对嫩嫩的小翅膀,屁股软软的,可爱极了。
我想,过不了多久,它就会变成一只全身黑色的长着一对有力的翅膀,展翅飞翔。我带着这只小蝉继续去寻找新的小蝉……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着它想,小蝉只能活五周,但它们并没有放弃每一个爬出地面的机会。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主宰夏天的歌唱家。虽然它们听不到自己的歌声,但它们每天却很快乐,自信的在大声歌唱,它们共同谱写出一首首夏天的乐曲。
一天早晨,爸爸妈妈和我决定去捉知了,也就是蝉。爸爸说:“捉知了要用蜘蛛网去粘,我们先去找些蜘蛛网。”说完,就拿起羽毛球拍走出了家门。我们在河边的铁栏杆上粘了好多蜘蛛网,然后就去粘知了。
一朵白云从蓝天飘过,一道阳光射进了树林里,翠绿的叶子闪闪发光。
一只蝉飞到稀稀高高的树枝上,开始吱吱的唱,一只蝉唱了,另外的几只蝉也一起唱了起来,唱响了整片树林。爸爸跳起来,拍了一下蝉,蝉吓的迅速飞走了,原来,蜘蛛网没什么粘性,粘不住这么大的蝉。
其他的蝉都停在很高的树枝上,我们没办法捉到它们。回家的路上,我想:蝉从地下出来要等好几年,来到这个光明的世界在树上唱歌却不到十几天。于是我决定以后不再去捉蝉了,让他们一起在这片树林度过精彩的一生,用尽全力去歌唱它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