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奶奶,快来看!我的火山喷发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我今天在家做了一个火山,现在正在喷岩浆呢!大家快来欣赏一下我的火山吧!
我的火山最顶端包罗着一层厚重的红色彩泥,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张红色的地毯静谧地躺在那里;中间一层浅蓝色的彩泥,只要沾上一点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就像遍布满地的钻石闪耀着夺目的光彩;最下面的一层是绿色的橡皮泥,那绿就像一片大草地,你看!一只恐龙宝宝和它的妈妈正在那片草地上吃着草,还全然不知将要来临的大灾难呢!为了防止洪浆冲出来,我还在周围建了一个小堤坝,但为了保险,我还是多用了一些别样的彩泥加固加高了它,看着这座被软得似乎一抓就碎的橡皮泥做成的火山,现在都凝固成了一座稳健不倒的真火山,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接下来,就是让火山喷岩浆了!我先勺了半杯苏打粉,然后放入一些洗洁精,最后加入了白醋,在加入了白醋的瞬间,空气中弥漫着化学剂的味道,那火山里的洗洁精逐渐地冒出气泡来,而且越冒越多,不断地疯狂上升,我仿佛听见那些气泡在说:“我先出去,我先出去”“噗呲”一声,全都涌出来了!好在堤坝够高,没被冲跨。此时,我仿佛又听见气泡们说:“小主人,我们快要不行了,快叫援兵过来呀!”我决定再往火山里加苏打粉,倒一些白醋,不料我的手一滑,那一大瓶的白醋全都倒进去了,气泡们瞬间像吃了火药的炸弹,一个劲地狂涌出来,这一涌可不得了!堤坝被冲跨了,水溢得到处都是,我赶紧拿布来擦干净地面,一边擦,一边嘀咕:“这真是一群小淘气!”这时,那些气泡仿佛在笑着回答:“哈哈哈!”
今天的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暖暖的,这次的实验可真有趣啊!
同学们,你觉得在装满水的杯子里倒满水,再放进一颗硬币,水会不会从杯子里溢出来呢?今天,我们就要做这样的实验。
童老师拿起一袋硬币,让我们猜里面有几颗,我喃喃自语道:“妈妈前几天刚跟我说过,童老师集了180颗硬币。可我一看硬币那么少怎么可能有180颗,我就说了80颗。但是最后童老师公布结果,我傻眼了,真的是180颗硬币。“这么少,居然有180颗。”我很吃惊。
童老师说两个同学一组,然后请表现最好的马可同学来分放硬币,接着老师亲自拿着水壶给我们每组的杯子倒满了水。倒满水的杯子看上去像一个透明的巨大的果冻呢,让人垂涎三尺!
实验开始了,我拿起一颗硬币轻轻地往杯子边缘放进去,杯里的水却没有溢出来,我觉得很奇怪,我又继续慢慢地一颗一颗的把它放进杯子里,非常顺利,直到我们组放第10颗的时候,水宝宝还是纹丝不动。
过了一会儿,童老师又给我们一大把的硬币和回形针,我们组迫不及待地从杯里拿出回形针,轻轻地放进杯子里,回形针一个个翻着跟头,好像在和水姑娘玩耍呢!回形针放完了,我们又拿出剩余的硬币放进杯子里,我心里默默地念叨:24颗、25颗、26颗撑住啊,哎呀,一颗晶莹剔透的水居然溢出来了,那水珠儿圆溜溜的,真像一颗透明的宝石呀。我只好把“26”这个数字报给老师。这时我疑惑不解,这水怎么就溢出来了呢?
最后,老师告诉了我们一个科学原理:水是有张力的。水面的张力,是这股无形的力量支撑住水面超过杯口,而不溢出。当硬币放得少时,张力没有破坏,水便没有溢出来。而硬币放到一定量,水便溢出来了,这多余的硬币就破坏了水的张力呀!这时我恍然大悟,原来小小的水也有这么多奥秘呀!今天真是受益匪浅!
今天,我们在凯丽老师的指导下要做实验让鸡蛋在水里浮起来。我心里很紧张,同时也很期待,很开心。我准备了:一枚鸡蛋、一个实验杯、一瓶清水、一瓶食盐、还有一把勺子。
首先我把准备好的水小心翼翼地倒进实验杯,再把刚才那一枚鸡蛋轻轻地放入实验杯,鸡蛋一点一点地沉了下去,一动也不动,像一头大懒猪一样在下面睡大觉。
通过实验,我知道鸡蛋在清水里面是浮不起来的。然后我从实验杯里把鸡蛋拿了出来。如何才能让鸡蛋浮起来呢?老师跟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死海的故事,我知道了往水里加盐让水地密度变大,可以使鸡蛋浮起来。接着我倒了一勺盐,盐像雪花一样洒到实验杯里,我用勺子搅一下,水一下子浑浊起来,盐像雪花一样在空中纷纷扬扬地跟着水旋转,过来一会儿,水慢慢的又变成了透明了,盐融化了。我再把鸡蛋放进了实验杯,心想:这回鸡蛋能浮起来了吧!可鸡蛋还是慢悠悠地沉到水里,继续睡大觉了。
哎呀!还是没浮起来,看来盐不够啊,我再倒了两勺盐,继续加,继续加直到倒了六勺为止,我用勺子使劲地搅拌一下,盐的颗粒都在水里转起来,水变得像牛奶一样白色的,我继续搅拌了十几下,直到水变清为止。我再一次把鸡蛋放进实验杯,鸡蛋还是“咕咚”一声沉了下去,我心里“咯噔”一下,感到很失望,心想:是不是盐放的太少了?这时候,鸡蛋慢慢地浮了起来。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大声地对爸爸妈妈喊道:“快看!快看!鸡蛋浮起来了,鸡蛋浮起来了!不再沉下去了。”他们也为我高兴,因为我的第一次实验就成功了。
这一次做实验真有趣啊!通过这次实验,我懂得了加了盐的水,密度变大了,浮力也变大了,因此鸡蛋在水里就能浮在水面上,不再沉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