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做个实验,把一个生鸡蛋放进装满醋的玻璃杯里,看看鸡蛋会发生什么变化?
放学回家后,我就直奔厨房。首先,我挑了一个有光泽的椭圆形的鸡蛋,把它放进了一个玻璃杯里,再将醋倒入玻璃杯中,让醋漫过鸡蛋,然后把玻璃杯放在桌子上,等待第二天早上的结果。
第二天早上,我怀着急切和好奇的心情去看实验结果。我顿时大吃一惊,只见鸡蛋周围围拢了一圈泡泡,泡泡又小又密,都快盖过鸡蛋了。我迫不及待地用手摸了一下鸡蛋,发现鸡蛋壳经过一夜的浸泡变软了,而且鸡蛋还不时的一会上一会下。忽然,我又发现鸡蛋从醋里浮起来了。我好奇的用手按了一下鸡蛋,鸡蛋又沉到了杯底,但没过多少秒,鸡蛋又慢悠悠地上来了。我小心地把鸡蛋拿出来,把蛋壳中的气泡擦去,再放进醋中。啊,鸡蛋又沉下去了!又过了好一会儿,鸡蛋再次沾满气泡又重新浮了起来。“是什么原因呢?”我不由得产生了疑问。
于是,我带着那些疑问,在课外书中探索奥秘。原来,鸡蛋壳变软是因为:鸡蛋壳本身就含有很多碳酸钙,醋是一种弱酸,而碳酸钙在有水的条件下会生成氧化钙。蛋壳与醋反应,所以使得鸡蛋壳中钙的含量变少,就变软了。而鸡蛋反复浮起的原因是:鸡蛋在重力作用下下沉,但是鸡蛋壳的主要成份是碳酸钙,会和醋中的水反应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围在蛋壳周围,会使鸡蛋重新上浮,上浮后的鸡蛋又会在重力作用下下沉。
通过实验,我终于弄懂了其中的奥秘。真是一次有趣的实验。
作文课上,周老师倒了满满一大杯子水,神秘兮兮地对我们说:“今天,我们做一个实验。”
“做实验?”我惊叫起来,“我们不是在做梦吧!”更有些同学大叫起来:“天哪!作文班里还能做实验啊!太棒了!”老师看着我们缓慢地说:“大家坐好,看清楚这个大杯子。现在我手里有16枚硬币,我要把这些硬币依次放入水中,你们先猜一猜几枚硬币可以让水溢出来呀?”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3枚”“4枚”“5枚”“9枚”“10枚以上”“16枚”。
实验开始了,同学们都一声不吭地观察着杯子。老师也不敢有太大的动静,小心地投下去一枚1角硬币。啊!第一枚硬币落下去了,如秋天的落叶,美丽的舞者,令人陶醉。“叮”,一声轻脆的撞击声侵入了我的耳畔。第二枚硬币下去了,依然没有动静,到第九枚了,水位明显升高了许多,但就是溢不出来,选第九枚的同学未免有些失望。
渐渐地,惭渐地,硬币越来越少了,只剩下最后一枚了。
大家都屏住呼吸,期待奇迹的到来。终于,第十六枚硬币在“叮”的一声脆响后落入了水底。大家都睁大了眼睛,水既像被蜘蛛网粘住的小虫又像一个果冻,来回晃动。却不知怎么回事,水就是溢不出来,像被什么东西控制住了,不听使唤。
大家疑惑不解,便一哄而上,围在老师身边等着揭晓答案。老师笑着说:“这是因为水的表面有张力。”同学们恍然大悟。
这个实验太有趣了,是它让我知道了水的表面有张力。
星期六,我来到袁老师作文学校学*,走进教室,老师对我们说:“今天我们来做一个有趣的实验,叫做——鸡蛋会游泳。”老师的话刚落音,同学们都欢呼雀跃起来,一个个又激动又好奇,都期盼着能见到奇迹。
老师拿出实验的道具:一个装满清水的杯子、一袋盐、一双筷子和一个鸡蛋。同学们都伸长脖子,将身子凑向前去迫不及待地等着实验开始。只见老师一手端起杯子,一手拿着圆滚滚地鸡蛋,然后小心翼翼地将鸡蛋投入水杯中,只听“扑哧”一声,鸡蛋慢慢地沉入了水底,同学们都屏气凝神地看着,眼睛瞪得像铜铃一样大,生怕看不清。只见鸡蛋呆在里面却纹丝不动,像一个胖嘟嘟的小娃娃睡着了,正在做一个甜甜地梦呢。接着,老师又放了一勺盐,再用筷子轻轻地搅了搅。这时水变得有些白了,可鸡蛋还是像个睡美人一样,不想睁开它的眼睛。同学开始议论纷纷,有的说实验不能成功,有的说可能盐放少了……
老师请我当她的小助手,我又一连向杯子里放了五大勺盐,用筷子轻轻地搅了搅,这时水变成了乳白色,水杯中好像罩了一层薄雾。教室里鸦雀无声,连大家心跳的声音几乎都听得见,同学们个个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水中的鸡蛋。只见鸡蛋像是小娃娃睡醒了,慢慢地爬了上来,探出头,露出光溜溜的身子,漂浮在水面上,好像在享受阳光浴呢。同学们都拍手欢呼起来:“哇!鸡蛋真的会游泳了,鸡蛋真的会游泳了!”
大家都疑惑不解,纷纷问老师:“为什么鸡蛋会浮起来呢?”老师告诉我们,当盐水的密度比清水的密度大,浮力也就变大,所以能让鸡蛋浮起来。老师还告诉我们,世界上有个海叫死海,含盐量很高,水很咸,人躺在上面都不会沉呢!生活中还有很多科学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实验是人类与大自然交往的手段,它充满知识,能解开大自然无穷的奥秘。
今天,恽老师拿着科学材料篮,慢悠悠地走了进来,我开心地想:恽老师又是要给我们做实验啦!真希望上课铃快点响起来。
丁铃铃,上课铃响了,恽老师笑**地说:“今天,我给大家做一个实验,,叫‘牛奶写字’。”我不禁好奇地想:牛奶怎么会写字呢?写了也看不清呀?恽老师从篮子里拿出已经准备好的牛奶,又取出一张白纸,用毛笔在纸上挥动着,同学们为了看得更清楚一些,有的伸长了脖子,像一只只可爱的长颈鹿,有的站在椅子上,有的像一只只活泼的猴子,爬上了桌子,还有的甚至走到了讲台旁,挤得水泄不通。可是,牛奶的颜色跟白纸的颜色非常相似,我们根本看不清老师写的什么字。恽老师对我们说:“下面,我们就要把这张白纸放在火上烘烤了,这样,更方便我们看清牛奶字呢?”恽老师点燃酒精灯,双手拿着白纸,在火上慢慢烘烤着,恽老师聚精会神地看着白纸,不一会儿,教室里便弥漫着诱人的牛奶香气。我眯起了眼睛,闻着那香气扑鼻的牛奶香,不禁垂涎欲滴。不一会儿,只见恽老师盖上酒精盖,拿出白纸,我们一望,吓了一跳,白纸上竟显现出了两个大大的“牛奶”二字,只是字有些发黄。“为什么牛奶会变成黄棕色呢?”同学百思不得奇解地问恽老师。恽老师又反问我们:“你们猜呢?”同学们有的皱紧了眉头,有的低头沉思,有的左看看,右瞧瞧,还有的前后讨论,最后,还是恽老师告诉了我们答案:“牛奶里有大量的蛋白质,牛奶在加热过程中,蛋白质也在加热,蛋白质通过受热,就会成黄棕色物质,也叫变性凝固显色。”
通过这次实验,我们了解了许多知识,也让我深深喜爱上了科学。
同学们,今天给大家布置一项有趣的实验——鸡蛋从二楼扔下来会不会摔碎?盛老师说。顿时,寂静的教室里就像炸开了锅一样,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我想:从二楼扔鸡蛋,那鸡蛋岂不是必死无疑?既然结果这么分明了,那老师为何还让我们做这个实验呢?这时,盛老师又和颜悦色的说:不论实验成功与失败,都希望同学们认真做好记录。
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的跑到冰箱里拿出一个最大的鸡蛋,准备到阳台上把鸡蛋扔到楼下。在扔之前,我想了想,还是给鸡蛋加点保护层吧。于是,我先把鸡蛋外面贴上三层双面胶,然后找来一个小盒子,在盒子下面垫着卫生纸,接着把蛋放在盒子里,在鸡蛋上面放上棉花。做好这些准备工作,我开始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往楼下扔鸡蛋了。扔下去后,我急忙跑到楼下去查看结果,走到草坪上拿起鸡蛋左右看了下,居然没有碎,我悬着的心安定了下来。
第一次没有摔碎,我有点不死心,决定再进行第二次实验。这一次,我只把一层薄薄的棉花包在鸡蛋的外面,然后把它装进盒子里。装好后我拿着盒子小心翼翼的扔了下去,可是我却听到了一声闷响。会不会是鸡蛋破了呢?我边下楼边想。来到草坪上一看,果然是破了,旁边一只小花猫正津津有味的品尝鸡蛋呢,看来今天这只小猫幸福了。
通过这次的实验,我知道了凡事都有可能,就像扔鸡蛋,一开始,我认为一定会碎,可是如果包裹的很严实,那就不一定会碎。真理来源与实践,只有实践出的结果才最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