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江南作文
曾经有段时间脑海中总浮现出江南水乡的画面,淅沥沥的雨珠打在青石板路上,小巷两旁的老房子隐隐约约的传出狗吠声,空气中弥漫着春雨洗过的清凉的味道。以至于每次写散文时总是惦记着,却也写不出其他的题材了。
江南水乡,小时候我确是在那呆过的,只是那些景象已经成为了褪色的记忆,模糊的,再也找不到具体的痕迹。长大后再次回到江南水乡,发现景象倒没有大变,还是那青石板的小巷,还是那旧旧的房子,只是再没有了实实在在的生活气息。
人们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迁出了水乡,去到了城市居住,只留下老房子,小巷子,孤零零的守在那里,冷眼看着一批又一批的观光客,避着刺眼的闪光灯。
我也像其他观光客一样拍照,只是与他们兴奋地情绪不同,心中的感伤却伴随着照片一点一点存积下来,最后竟有种想流泪的冲动。摸着巷两旁长了青苔的墙砖,感叹着时代的变迁。
静下来想一想,许多文学大师的童年都是在这充满了回忆的水乡度过,如鲁迅,如茅盾。他们在这里留下了记忆,留下了生活的痕迹,有过那纯真的笑,犯过可爱又可气的错误,渐渐的成长了,也蕴育着自己写作的才华,积累着创作的素材。若他们穿越到了现代,看到他们记忆中的水乡变成如今这般冷冷的模样,不知会不会如我一样伤感的想流泪呢。
我总认为现在能写出那种脱俗的散文的作家已经不多了,既然生长在这快节奏的时代里,再怎么用笔墨勾画那种清新淡雅的感觉,也最多是将自己的回忆或是理想写出来,终究与现实无关了。
只是在这钢筋水泥浇灌的时代中,想将自己置于功名利禄之外却也是极不可能的了。我们毕竟是要生活,那种理想的生活已然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要求,所以再怎么置身事外也是无用的,环境、心境早已不同。就如同没有人能因看见黄昏而感慨,也没有人能因感受春天的到来而喜悦了,我们生活的社会已经不能允许我们做着这些个“无痛**”。
终究还是摆脱不了现实无情的束缚,理想与现实也着实是分不清的,理想如同空气般存在在现实中,所以,正如冯骥才先生在《书房花木深》中所写:“我们是天生用理想生活的人。”
在现实中回忆过去,将理想注入写作,如同那江南水乡,美是美的,只是如果用现实来写总是残忍和伤感的,还不如将理想与现实偶尔那么的混一下,还原我们的江南水乡,那个烟雾缭绕,细雨淋漓的小巷,长了青苔的石板路的梦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