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学校带领我们各班的代表去研学基地进行“社会实践”,美其名曰“社会实践”,其实不就是——玩嘛!
研学基地位于朔城区武家庄附*,名字很有诗意,叫“北欧小镇”。
刚刚来到研学基地,身穿迷彩服的教官们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跳“卡路里”的舞蹈!教练们快乐的跳了起来,还要我们也一起跳,没办法,来都来了,跳吧!于是就开始了那看起来有些-----傻的舞蹈。
“舒筋活络”后,我们来到制作香包的场所。每人面前都有一个牛皮纸袋。纸袋里有棉花、布料、针、剪刀、线等,当然,还有最重要的——苦豆!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先搓五色线,再用布料包好,缝好布料的边缘处,将露口处翻过来,塞入棉花和苦豆,再缝上铃铛,一个香包就大功告成了!
接着,又开始包粽子,面前放着一盆盆的江米和红枣,还有粽叶和粽绳,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包三角粽子,还给定下任务:每人两个粽子。我们兴奋而又笨拙地包着粽子,虽然包出的粽子不尽人意,但也是我们劳动的成果。
休息过后,又来到真人CS的场地。在“观摩”过一轮后,我们这支“女子军”也穿上装备、戴上头盔、带上枪,准备出征了!找好隐蔽点,“战斗”开始了,我们先试探性的向前走了两步,咦,没人,再向前走两步,啊,看到了埋伏的敌人,怎么办呢?我们当机立断,跑!确认过敌人没有跟上来,又开始在丛林中寻找敌人,发现目标后,这次我们没有退缩,而是果断举起枪,开火!噼噼啪啪的发射声彻底点燃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勇敢地追击,敌人溃散而逃-----虽说到最后,我们这支“女子军”终究是被敌人打败了,可我们还是很开心,毕竟也体验了一把真人CS嘛!更重要的是我们敢于接受挑战,越战越勇!
这次研学活动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同时这次活动也让我明白:要多实践,不能做只会读书的书呆子。
记得有一天,老师们带着我们大队委去乾西乡湖头村的文化大礼堂参观,那儿的叔叔阿姨特别热情,还给我们讲了有关于农耕的用具。我们兵分两路,一队跟着张老师去长湖边写生,一队跟着金老师去长湖边发“剿灭劣五类”的传单,这次的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收获也颇大。
我们跟着老师们来到了乾西乡的组委会,找了个位置坐了下来,叔叔阿姨们跟我们打招呼,让我们感到特别亲切,一点儿也不陌生。我们的大队长陈锦琳带着大队部中的几名同学,给组委会的叔叔阿姨以及领导们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陈大伯给我们讲了爷爷奶奶辈时耕田种地时所用的用具,如:木犁、扁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扁担,陈大伯讲得十分有意思:扁担“哥哥”和“弟弟”之分,还有两个箩筐,这两个箩筐可以装很多东西,中间还有一个扁担,而那个担子是“哥哥”。担子是放在人的肩膀部位,一般自家东西拿出去卖的时候,挑上扁担,箩筐一头一个,把东西放在箩筐里就行了。假如你的肩膀累了,把扁担放下来还要蹲,要费很大的劲,起来也一样,这时“弟弟”来帮忙了,“弟弟”卡在“哥哥”的中间,然后人就可以休息了,休息好了之后,再到“弟弟”那儿,用肩膀扛起来就继续走了,这样既省力有方便。
农耕文化课上完了,我们开始兵分两路,我所在的队伍是由张老师带队的,去长湖边上写生。
到了长湖边,长湖真是变了个样了,“剿灭劣五类”、“五水共治”真的很有用。我和陈爽找了一个拥有独特风景的地方坐了下来,拿起画笔,专心致志地画了起来。在我的画中,有一棵千姿百态的大柳树,有一座老房子,还有长湖边的石栏,很普通,但却很美。一笔一划地勾勒,涂涂改改,一副别致的画淋漓尽致展现在我的眼前,我感到十分欣慰,这时我第一次写生,感觉这个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
这次活动十分有趣,也十分精彩,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大自然独特的风景,别样的农耕文化。
“云天收夏日,木叶动秋声”,冬已至,秋依浓,这次研学之旅在秋与冬交接的韵律中悠然而至。
乘车至柚博园,下车后便由教官带领,听完他所讲解的部队纪律,放完一系列随身物品后,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轻装上阵。第一个游乐项目——“飞夺泸定桥”。“大渡桥横铁索寒”,回忆这铿锵有力的诗句,好奇心驱使着我。于是,我放下令旗,似小鹿轻快地穿上防护服,排好队伍,准备来过过瘾。一旁的胖肚子老张可没那么幸运,腰带不对码,跟顽皮的孩子似的,抱着他的腰不放。少顷,我系好绳索,握住两旁缆绳,向“敌人”进发。
试想我若是一名红军战士,桥就只有十三根铁索,脚下便是万丈深渊,那该如何应付?思此,顿感紧张与恐惧。摇了摇脑袋,我在想什么呢?既然都已经上来了,还怕什么,向前冲吧!于是,我脚步笃定地踏在铁索上,弯下腰,好似在躲避前方的子弹。密集的火网扯开了一个缺口,我如一只轻盈的猴子,三窜两跳地蹦到对岸。可身后的吴同学在桥上尖叫:“啊———谁在晃?”我嘻嘻地笑了,朝她做了个鬼脸,转身来到了另一个据点——那是个有网无索的桥,一踩空便会摔倒。解下防护设备,回头看女生,一个个在桥头颤抖,互相推搡,一副胆怯的样子,令人忍俊不禁。男生的呼喊声与女生的尖叫声,就可以想象其中的刺激。
转过镜头,我们来到“文旦实验室”制作手工蛋糕。听着教导员仔细讲解后,便开始动手操作。在同学们的互相配合与磨合之下,新鲜的蛋糕出炉了。品尝着油光可鉴、鲜美可口的蛋糕,唇齿留香,肺腑里酝酿着文旦之香。回程的路上,有的同学嘴角粘着蛋糕碎,有的则脸上洋溢着笑容,有的还将蛋糕视为珍宝,迟迟不肯下口。弯曲的小路上留下了我们欢乐的足迹……
“秋风吹,战鼓擂,我们六班怕过谁”,空气中蕴育着团结,相信实践出真知,这次有趣的研学之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堂,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演绎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