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
这天早上,笨狼起床后,像往常一样,到门前的大树上荡秋千,刚抱住树干,便看见许多叶子沙沙沙往下掉。那些叶子全黄了,有的还卷着一层枯黑的边,在地上打滚。抬起头来看看树,笨狼吓了一跳――树光秃秃的,一片叶子也没有了,真是难看。
树怎么能没叶子呢?笨狼进屋找来浆糊和画笔,把地上的叶子捡起来,细心地涂上绿色,用浆糊粘回到树上。
大树又像从前一样翠绿了。
笨狼走进森林,发现在一夜之间,森林里许多树都变得光秃秃的了,林子里新铺了一层厚厚的落叶,像黄色的毯子一样。
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不知道湖边变样了没有,笨狼的朋友花背鸭还住在湖边。
笨狼决定去看看花背鸭,看她需不需要帮忙。
蓝色的湖变成了灰色。岸边的苇草全枯了。风冷冷地吹过,像刀子一样,在湖面上刻出一道道波纹。
花背鸭坐在她的草窝里,头埋进翅膀底下,一动也不动。笨狼叫了好几声,她才抬起头来说:“我忙着呢,我孵着12个蛋。”花背鸭一年到头尽忙着下蛋、孵蛋。
“你要我帮忙吗?”
“不用。我只是担心天这么冷,我会得感冒。”花背鸭忧愁地说。一阵风吹来,旁边的芦苇被风折断了,发出吱吱的声音。花背鸭打了个冷颤,“咯咯咯”一阵咳嗽。
笨狼很想帮帮花背鸭,可又帮不上。他就跟花背鸭聊天:
“花背鸭,你知道吗?这几天,森林里落了厚厚一层树叶,好多树都变得光秃秃的了……”
花背鸭告诉笨狼:“冬天里,树总是要掉叶子的。因为天气太冷了,地上的小虫子没有被子盖,树叶就掉下来给他们当被子。”
“天为什么会冷呢?”
“我想是太阳的缘故吧。冬天里太阳不够用,有的时候,一连几天都没有太阳。”
笨狼看看天空,天空中果然没有太阳。
笨狼回家时,看到门前树上好不容易粘上去的叶子又全被风摇落了,心里很难过。
一定得想个法子,让天气不这么冷。
笨狼想呀想,一会儿,他就有了主意。笨狼从箱子里找出来一顶最好的棉帽,还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太阳:
天冷极了,森林里的大树都掉光了叶子。我的朋友花背鸭正在孵12只蛋,她担心自己会得感冒。您能为我们多孵几个太阳吗?这事不难,您只要像花背鸭那样坐在蛋上就行了。花背鸭每年都要孵出好多小鸭呢!要是我们有好多小太阳挂在天上,天气肯定就暖和了。送上一顶棉帽给您做窝。这是我家里最好的棉帽呢。
笨狼
笨狼把棉帽和信送上东山。*时太阳总是从东山上升起,那儿当然就是太阳的家了。
忙完了这事,天就黑了。笨狼回到家里,放心地睡起觉来。
黄昏,喜鹊和灰鸽在山坡上玩,看见那顶棉帽,高兴极了:“既暧和又舒服,给咱们的宝宝住最合适。”于是,喜鹊在里面下了一个蛋,灰鸽也下了一个蛋。
第二天一大早,笨狼就爬到了东山上。“我要看看太阳是不是在孵蛋。”
棉帽里有两只蛋,但太阳并没有孵在上面。“太阳,你在哪儿?”笨狼四处寻找,甚至还翻开山坡上的石头,看太阳是不是藏在里面。当然没有!此刻,太阳正费劲地拨开密密的云层,悬挂在笨狼的头顶上。
“哦,我知道了,你正忙呢。别担心,我替你孵小宝宝 ,我看花背鸭孵过,知道该怎么办。”笨狼仰起脸,对太阳说。
太阳没说话,只眯着眼睛笑。
笨狼小心地跨进棉帽,轻轻蹲下身子,用大尾巴将两只蛋盖得严严实实。
笨狼每过一会儿就抬起尾巴来看看两只蛋,还贴着耳朵听听,但蛋里边一点动静也没有。这真是个费心的差事。笨狼又累又困,打着呵欠,慢慢睡着了。
笨狼做了个甜甜的梦。他梦见两个小太阳调皮地掀开他的大尾巴,从棉帽里爬出来,一扭一扭朝天上滚去,他们的妈妈笑眯眯地迎接他们……天气一下子暖和了,光秃秃的树枝上吐出了翠绿的树叶……
嘿嘿,嘿嘿嘿……笨狼笑起来……
“快醒醒,笨狼,天都黑了!”笨狼睁开眼睛,看见聪明兔在面前。
聪明兔一整天没看见笨狼,很担心,就到处寻找。找到东山上,看见笨狼蹲在一顶棉帽里,睡得正香。
“你在干什么?”
“孵太阳。”笨狼说。然后,翘起尾巴,让聪明兔看棉帽里的蛋。
聪明兔忍不住笑起来。聪明兔告诉笨狼,太阳是不会下蛋的。他还告诉笨狼,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小草在冬天枯萎,树叶在冬天凋落,是为了化作泥土,让明年春天的花开得更美,树叶长得更绿。冬天里天气虽然寒冷,但寒冷也是有好处的。冬天里,还有美丽的雪花……
“雪花?我想看看!”笨狼性急地说。
聪明兔说:“现在还不行!现在我们要回家去了。等天气再冷一点,天空会落下雪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