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下雨天,笨狼趴在小木屋的窗台上,出神地看着檐下的水沟。檐水点点,滴在水沟里,“卟”的一声轻响,就变成圆圆的水泡了。
这时,一个流浪汉来到了笨狼跟前。他是一只饿得精瘦,又被雨水淋得透湿的老鼠。他哆嗦着嘴唇,可怜巴巴地说:“让我进屋暖暖身子,行吗?”
老鼠的胡子很长,笨狼看着他的长胡子,猜测:“你起码有100岁了吧。”
“是呀是呀。”老鼠听笨狼这么说,便躬起背,使劲儿咳嗽两声。
笨狼让老鼠进了小木屋,给他吃了牛奶和面包,还让他睡在软软的小床上暖身子。
雨停了。太阳露出笑脸,照得门前的树叶闪闪发亮。
老鼠在床上躺得舒舒服服的,再也不想走了。他把牛奶和面包搬到床上,吱嘎吱嘎吃开了。
笨狼生气了,他说:“牛奶、面包是我的!”
老鼠说:“又没写你的名字,你怎么知道是你的?要真是你的,你喊它一声,看它答不答应你?”
笨狼真的大声喊:“牛奶!牛奶!面包!面包!”
牛奶和面包静静地散发着香味儿,不答理笨狼。
笨狼咽了一口口水,抓抓头皮,忽然变得聪明起来。他问老鼠:“面包和牛奶上也没写你的名字,怎么知道是你的呢?”
“牛奶和面包都在我的手里,不是我的还会是谁的呢?”老鼠答道,“你要不信,我叫它们一声,它们就会答一声。”
老鼠叫一声“面包!”,面包“吱嘎”答应一声,塞满了老鼠的嘴巴。
老鼠叫一声“牛奶!”牛奶“咕咚”答应一声,滚进了老鼠的喉咙。
笨狼没办法,只得跟老鼠借了一小片面包和半杯牛奶,并且答应第二天还他一整只面包和满满一大杯牛奶。
天黑了,笨狼想上床睡觉,他对老鼠说:“你快走吧,我要睡觉了。”
“这床是我的。”老鼠说。
“不对,床是我的。”笨狼说。
“写着你的名字吗?”老鼠问。
笨狼围着床仔细看了三遍,没有找到“笨狼”两个字。当然,他也没找着老鼠两个字。笨狼就说:“也没有你的名字呀!”
“现在睡在床上的是笨狼还是老鼠呀?”
“是老鼠。”
“老鼠睡的床当然是老鼠的罗!我是一只已经100岁了的老鼠,我说的话肯定错不了。”老鼠说。
笨狼想了想,觉得老鼠说得有道理,就趴在地板上,呼呼地睡了。
第二天早上,笨狼只出门散了一小会儿步,就把自己的家给弄丢了。
还是那棵高高的大枫树,还是那座白色的小木屋,只是挂在墙上的小木牌和木牌上的“笨狼寓”三个蓝色的大字不见了。
笨狼小心地敲敲门,门“吱呀”一声开了,老鼠从门缝里探出尖尖的嘴和长长的白胡子。
“这是笨狼的家吗?”
“不是,这是老鼠的家。”老鼠一边回答,一边将一块木牌挂到墙上:“你看看这上面的字--老鼠寓。”
笨狼仔细地看了又看,还伸出一根指头,跟着上面的字,一笔一画地写了一遍--没错儿,是老鼠寓!
笨狼礼貌地说声“对不起!”,掉头跑进森林,急急忙忙去找自己的家。
在林子里转一圈,又回到小木屋前,高高的大枫树,矮矮的小木屋,都没错儿,可是,墙上的牌子却写着“老鼠寓”。
这儿是老鼠的家,这大枫树和小木屋都是老鼠的,笨狼得去找自己的大枫树和小木屋。
笨狼在森林里转了20圈。每次都差点儿就要找到自己的家了,可是一停住脚步抬起头来,眼前还是“老鼠寓”三个字。
笨狼伤心极了。他坐在大枫树下发呆。
“笨狼,你在这儿干什么?怎么不回家?”聪明兔蹦蹦跳跳跑过来,关心地问。
“我把家给弄丢了。”笨狼哭着说。
聪明兔指着小木屋:“那不是你的家吗?”
“那是老鼠的家。老鼠已经100岁了,一定是我还没出生的时候,他就住在那儿了。”
聪明兔看见墙上的木牌和木牌上的字,便什么都明白了。
“你等着,我帮你把家找回来。”聪明兔说。
聪明兔叫来猫法官,咚咚咚,一起敲响了小木屋的门。
老鼠正躺在床上,大口大口地吃着牛奶和面包呢。听见敲门声,他神气地问:“谁在敲门?”
“猫法官。”
老鼠吓得一个跟头掉到了床底下。他定定神,吱溜吱溜跳上窗台,想从那儿逃走。
“哪里逃!”猫法官一伸手,就把老鼠抓住了。
“你霸占笨狼的房子,本法官判你6年监禁。”
“法官大人,你可不能这么做,你知道,一只老鼠的寿命一般只有3年, 我可不能坐两辈子牢哇!”
“你不是已经100岁了吗?”笨狼睁大眼睛,惊奇地问。
猫法官把老鼠带走了。聪明兔对笨狼说:“好了,你可以回家了。”
但是,笨狼不肯走进小木屋,他说:“你看这三个字,这里明明是老鼠的家嘛,我可不占别人的房子。”
笨狼又走进森林,找自己的家去了。他对聪明兔说:“我一定能找到的,你别担心。”
聪明兔摇摇头,咧开红红的三瓣笑一笑,从口袋里摸出一支蓝色粉笔。他把木牌上的字擦干净,用蓝色粉笔重新写了三个字。
当笨狼在森林里转了一圈,又回到大枫树下时,他高兴得跳了起来:眼前是一座美丽的小木屋,墙上有三个好看的蓝色大字--笨狼寓。
“这才是我的家呀!我说了我一定能找得到的嘛!”笨狼骄傲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