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到处一片凄凉之景。而这时有一位美丽而又坚强的仙女降临来到了人世间,那就是群花之魁梅。冬天那一片苍白的雪地正是它青春绽放的舞台。那呼啸的寒风,也成为它尽情舞蹈的完美伴奏。在这毫无生机的雪地上,它优美地盛开了。
盛开的梅不如牡丹的富贵,没有玫瑰的热情,也没有水仙的娇巧,有的只有那傲视一切,傲霜斗雪的铮铮铁骨的气概!衬托着褐色曲折的枝干,小小的花瓣托着花蕊,绽开了自己的灿烂美丽的笑颜。散发着幽香,她在对寒风微笑,是寒风教会了她坚忍;她在对寒霜微笑,是寒霜洗濯了她高洁的心灵。一切的娇弱的花儿在温暖的春天争红斗艳,这是梅所不屑的俗气,在她心中的舞台,是磨砺自己坚忍不拔意志力的冬季,她要成为最艰难环境中最灿烂的一朵花儿。这,就是梅。
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也不乏有如同梅一样铮铮铁骨的君子。王冕就是其中之一。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一首《墨梅》足以说明他如同梅一样光明磊落,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坚贞纯洁的品格。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更是体现出他梅般冰清玉洁的精神世界。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无论经历了多少磨难,受到了怎样的欺辱,从来都是顶天立地,从不低头折节,因为我们民族拥有梅一样的秉性。
所以我们做人,就应该做一枝铮铮铁骨的傲骨梅。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花,有的人会说喜欢牡丹,因为它是花中之王;有的人会说喜欢迎春花,因为它是群花中第一个开放的;有的人会说喜欢荷花,因为它出淤泥不染等等。它们都是春开秋落,而唯独梅花却在严寒的冬天,孤傲挺立在白雪皑皑的场景中。
说到花,我们首先想到他们非常鲜嫩,柔弱,经不起严寒酷暑的考验、风吹雨打的洗礼、秋天霜露的磨练。那样弱不禁风,这样的花影迷人,让人怜悯。而独一无二的梅花却恰恰是经受这些考验的常客,它不与百花争风吃醋,不会因为没有彩蝶夸赞而失落,也不为没有蜜蜂追随而垂头丧气,更会因为没有那飞舞柳絮随风舞,更不会学那轻薄桃花逐水流。独自在万花凋谢后的冬天承受着恶劣环境带给它的压力,但它丝毫没有畏惧,选择迎难而上而不是畏缩不赴,在困难的打压下,它并没有萎靡不振,而是靠着自己坚强般的意志和旺盛的生命力向上攀爬。所以它生长的越来越美丽动人,默默地为寒冷枯寂——枯燥无味的冬天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正如卢梅坡所写:“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只有像梅花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克服种种困难险阻才能有日后妩媚脱俗的外表和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
我爱梅花,爱她的凌寒独放,爱她的默默无闻,更爱她的铁骨铮铮。
“飞雪送春归,风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每当吟道这首词,我就会想起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
每年冬天,没有了玫瑰的芳香,百合的高节,月季的妩媚……这个看似不美得季节,却有了梅花。她,有着艳丽的面容;亭亭玉立的身姿,嫩绿的叶子,却绽放在寒泠的冬天,是谁——是梅花。是谁,在风欺雪压中绽放?又是谁,在百花沉睡时开放?是她,全都是她——梅花。
一天晚上,狂风与大雪共同“出击,袭击了大地”。不一会儿,鹅毛般大雪便“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倚着窗户看着窗外如此强烈“攻击”,我不禁为梅花捏了一把汗,心想:她们会不会“感冒”,甚至是……夭折?整个晚上,我辗转反侧,毫无睡意,一直在胆战心惊中度过……第二天一早,我换好衣服后一溜烟跑到花园里。我又一次看到了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晶莹剔透的水珠点缀在她的面庞上,她身边的小花小草“哗哗”地“叫着”,仿佛在为她昨天夜晚的勇敢鼓掌。从这“掌声”中,我好像看到了,在只有黑暗,恐惧的夜晚,她们昂首挺胸,经受雪的洗礼!这小小的身体里竟有如此强大的力量!是什么让她们有这种无畏?是不屈不饶的意志力!这是梅花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不管受到怎样的欺凌,无论经历多少磨难,从来都是顶天立地的,不会低头折节!她。虽然没有玫瑰的艳丽;没有百合的高节;没有牡丹的绚丽;更没有月季的妩媚,却有着不屈不饶的意志力!
每当看到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我就会想到那首词:“飞雪迎春到,风雨送春归,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