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晨练突然发现早晨的冬天是别样的。
冬天给人的印象大都是雪、冰、霜、气雾,给人一种朦胧的冰冷的美。我并不喜欢那样的天气,因为那会使我加倍忧郁,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
难得晴朗的早晨,太阳挂在天山交接的地方,但并不是火红火红的,映射天际的,也不大,就饼子那么大小,只把四围的云染得淡红。映在静静的球溪河里,显得那么乖巧。都说早晨的太阳是最温和的,那是骗人的。传说太阳很害羞,怕人们看她,便随时带着金针来对付那些好色之徒。我经不住诱惑,偷偷地瞄了她一下,就那么一下,她却狠狠地刺了我一针,害我只能看见又青又紫的一团不知是什么的东西。
河上罩着淡淡的水雾,不是神话中天宫里那高浓度的雾,那太夸张;也不是往日里漫天弥漫的气雾,是还未退去夜晚寒气的水雾。随着空气的流动,它开始散步,不过是以生命的代价。透过淡淡的水雾可以清晰地看见岸上和空中的景象:退了叶子干干净净的树,青黄的草,淡红的太阳,水蓝的天空,净白的云朵,白鹤飞过的掠影……这个早晨是没有风的,哪怕一丝也没有。有鸟叫,很清脆的叫声。静静的河水温柔地养着我的眼,忍不住地想去摸一摸,却又怕惊醒它,也不舍得她醒来。那一片被蜘蛛网缠住的枯叶好象在动喔,呵,河上漾着点点微波,小风儿也来晨练了,河儿醒了,水雾开小跑了,草也起床了,鸟叫得更欢了,还不时地练练臂膀,太阳也把脸洗净开始出发了,云朵跟着做护花使者去了,这个早晨活跃了。
早晨的冬天,一个别样的天气,有美丽的身影。
冬天插着翅膀飞走了,她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事物。她,没有春天的鸟语花香;也没有夏天的热情奔放;更没有秋天的丰收果实。冬天只是默默不语地给人们带来了阵阵欢乐。
凛冽的寒风呼啸着,在微暗的暮色里,飘来了一群白色的小精灵,戴着半透明的六角帽,却各有着不同的精巧图案,比新年里奶奶剪的窗花还要好看。它们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大地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
它们犹如穿白纱的小舞女,轻盈地在空中飘舞着、旋转着,跳着比《天鹅湖》还要动人的舞蹈,那么轻快的身影、那么飘逸的舞姿,让人赞不绝口。
雪花飘飘,轻轻落在树的枝丫上,紧紧地依偎着它,是在安慰它不必为失去绿叶而难过,还是悄悄告诉它春天的讯息?雪花飘飘,雪花飘飘,轻轻落在娇嫩的麦田身边,是在用自己的身体遮风挡雨?雪花轻轻地飘,轻轻的落,是怕惊醒我们的梦?
公园里白雪皑皑,人们的头发被调皮可爱的小雪花焗成了白色,连公园里的小溪也盖上了暖和的白棉被,静静地睡着了。松树的每一层枝叶上都积满雪花,但仍然尽自己最大的力为冬天添一丝绿色。而那座高大的假山更像一座巍峨的冰雕。盛放的梅花在风雪中摇摆着,把醉人的香气传送得很远很远……
雪花悄悄地飘了一夜。天亮了,雪花们屏住呼吸,等待人们的第一声欢呼。于是大地沸腾起来。雪花们也活跃起来,变成了孩子们手中的大雪团,在对方的帽尖上、羽绒服上开满了花;或是变成了一个歪鼻子的小雪人,蹲在孩子们的中间。咧着句子皮做成的嘴顽皮地笑着。
树儿穿上来了银亮的白衣服,楼房戴上暖和的白绒帽,麦田干裂的小嘴正吮吸着雪水……这一切都是雪花赠予的礼物。瞧,人们眼里闪着的希望,嘴角流露的笑意,也不都是雪花的赠予吗?
假如春天是大地的再生,那么凋零的冬季不正是一种孕育吗?
时序更迭,四季循环,极像一个生命的历程,由明媚清纯的春进入热情、活力迸放而理想高燃的夏季,然后自盛放的夏转入成熟的秋;由怡美成熟的秋进入沉思的冬季。那凛冽的冬季,极像走完人生的一个历程,正期待另一次新的超越,正企望另一次新的突破,再展开另一种生命的新境界——期待另一个生命春天的来临。生命就是需要不断地超越,需要不断地突破,才不致枯滞的。
冬季真是沉思而非凋零的季节。田野上,成熟的稻子已收割,田野裸裎自己的胸膛,没有稻穗摇曳,更无从听群蛙齐鸣,往昔青春绚丽,如今倒像进入禅境。这时农人正忙着堆肥,成车成车的堆肥正肥沃着贫瘠的土地;在冬季,泥土正吸收着新的养分,当明春来临,牛犁翻松了新土,那土地就再洋溢着无限的生机……
而守候一季的寒冬,你心里正孕育着什么?正想做何种突破?
我们生命所以贫瘠,原因往往不是放弃了工作,而是因为工作而放弃了沉思;要不断地工作,也要不断地沉思。生命原是—个不知来自何处、去之何方的奇迹,存在也是—个时空的偶然,我们需要不停地奋斗,高燃理想的赤子之心,来印证我们生命真正的存在,这样我们便需要活跃我们的思维,点燃灵感的明灯,照亮我该走的路,以便我们继续跋涉……
在这冬季,原不是告退的季节,守候一季寒冬,原在孕育明媚的春天。诗人意味深长地说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冬季,让沉思丰盈你的生命,也孕育更新你的疲惫或已充满创伤的心灵,来孕育一个突破超越而新的春天。冬季原来是沉思的孕育的季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