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给你们写这份建议书,主要想告诉大家,我们要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从小就会读这首诗,但是,读这首诗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真的有想过要在生活中珍惜粮食呢?
五十年多年前,我国曾经历过一场悲惨的粮食饥荒,我们的祖辈,遭受过缺少粮食的灾难。而如今,我们的生活太幸福了,从来没有为衣食住行担忧过,但我们也常常处在浪费状态中。
就在前一段时间,我们班开展了“节约粮食”的综合实践活动。首先,我们阅读了几篇报道文章,其中,《饥饿非洲,2500万人食不果腹》告诉我们:一家农民在极度饥饿困境中苟延残喘,他们已经没有了站起来的力量和信心,只是静静地坐着、躺着或半躺着,醒着,睡着或半睡着;他们已经没有力气挪动一下,哪怕是眨一下眼皮,伸一下手指,动一下嘴角都显得力不从心;他们的眼神里投射着鬼魂般阴冷恐怖的光芒,几乎是“回光返照”了;他们已经仅仅剩下一张皮和一副骨架,死神,已悄悄地向他们走来了这是多么让人恐怖和同情的场面啊。
我再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国的粮食情况:我国是人口大国,而人均耕地面积仅是世界人均值的1/4。我国人口已经超过13亿,每年的净增长250万人,所以更要珍惜粮食,重新提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口号。
听了以上的数据,也许有的人毫不在乎,会说我家又不缺粮食,每天大鱼大肉有什么可担心的。唉,唯有挨过饿的人才能明白饥饿的痛苦。同学们,让我们将心比心吧,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却不懂得珍惜,多可悲啊。想想非洲和亚洲饱受战争的孩子们,他们和我们是同龄人,可他们没吃又没住的,有一碗白饭吃可能已经十分满足了,为什么我们吃饭时还要嫌三嫌四,不吃这不吃那,挑食得不得了?
同学们,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不要再随便浪费粮食了,浪费粮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并不难,只要认识到节约粮食绝不是一件小事,认真从自我做起,人人节约粮食就会成一种新的时尚。节约粮食是件大事啊,我们的心里要建立一种价值观――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 听了我的建议,如果你们也许想节约粮食了。在你们行动之前,我先教你们几招:
1、要爸爸妈妈煮饭时按人数算好饭量。
2、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倒剩饭菜。
3、在餐馆用餐时不用点菜太多,适可而止。吃不完打包回家。
最后,我请大家记住,节约粮食是一种美德,也是对劳动的尊重。想节约粮食并不难,只要我们有心,有实际行动就够了。老师们,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为节约每一粒粮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