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写观察日记
观察能力要从低年级起开始培养。观察日记,是对观察所作的记录,指导学生写观察日记也是一种有效的作文训练方式。
指导学生写观察日记,首先要指导观察。开始可以布置同一个观察内容。比如说:让学生回家做泡豆的试验,观察豆子的发展过程;或者在学校里养几只小兔,看看他们怎样一天天长大;还可以捉几个蝌蚪在教室里养起来,让学生随时注意蝌蚪的变化等等。这样,老师就可以每天让学生谈谈自己的观察所得,加以指导。引起学生观察的兴趣,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再让学生选择自己的观察方法,自己选择观察对象。在观察的基础上写观察日记,要求不要太高,一句话,几句话都行,不要强调文字的优美和生动,重要的是要强调真是,强调句子通顺。再让学生把观察到的扑扑实实的写下来。观察日记不必每天写,有内容就写。请看下面是一位一年级的学生写的观察日记,从以下这位学生的日记中可以看到他是怎样事物的变化的,怎样表达出来的,在思想认识上有哪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