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味道】
在中国那么多的传统节日中,我最喜欢春节。
春节的名字洋溢着幸福的味道,总能令人联想到美好的事物。它象征着新年的伊始,同时也代表去年所有的悲欢离合都已谢幕,化作记忆留在生命的史册上。
尽管是寒冷的冬日,可是春节的出现仿如一轮暖日,高挂在空中,融化了街道两旁的积雪。路人们的脚步踩着轻快的节拍,飞扬的嘴角写满了无法控制的喜悦心情。
过年了!过年了!
爷爷奶奶从老家赶回来,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乐得我合不拢嘴。爸爸妈妈商讨着需要购置的年货,列了一张长长的单子。喜爱干净的外婆指挥无所事事我和舅舅把房子里里外外打扫一遍,然后摸了摸亮得能映出人影的窗户,点了点头,欣慰地说:“这样才好,除去了去年的污垢,干干净净地迎来新年。”
春节的味道是多元的香。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到头来终于可以休息休息,例外的是那些勤劳的主妇们。妈妈把从超市买来的花生倒入锅内,熟练地翻炒它们,出锅后再撒盐入盘。夹上一颗,脆脆的外皮裹着乳白的果仁,香浓四溢。她还想炸鱼,可是对生熟情况掌握不到位,只好请来奶奶作指导。奶奶笑眯眯地接过铲子,演示起来。奶奶站在一旁认真虚心地接受奶奶的言传身教。客厅里放着大小不一的果盘,里面堆着小山一般的果干和水果。我满足地吸吸鼻子。走在阳台上看下面,几个小孩子在玩小烟花,火光流离之间燃出快乐的花朵。一阵轻烟消失在空气中,我在二楼闻到了那种专属烟花的清香,心情在闲情逸致中得到了放松,我开心地笑了。
那样温暖的情绪还残留在我心间。然而,曾几何时,这份浓郁的春节味道淡了些许。
*年来,西方的节日传到中国。年轻人一到万圣节、圣诞节或者情人节,激动的劲头不亚于中了头彩。而对于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提不起多少兴趣“噢,又过年了?”而后凑和着和家人吃一顿年夜饭,再继续他们直线一样的生活。
其实呢,他们总有一天会发现,那些“洋节日”就是图个新鲜,戴上面具跳一场假面舞会。真正经久不息的还是我们的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节日,那种温馨和幸福是经过岁月的沉淀酿成的蜜,能够甜到你的心里。
我喜欢春节,更迷恋它多姿多彩的味道。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春节的另一个名称叫过年,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日子。
早上,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各家各户都会在门口贴对联,挂灯笼、贴窗花,把家里装扮得漂漂亮亮的,听妈妈说:这是给家里带来吉祥和喜气的意思。小孩子们也穿上了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在院子里你追我赶,有的在家里帮爸爸妈妈做事。
每年除夕这天,外婆外公都会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吃饭,外婆会准备一大桌丰盛的菜饭。有鸡肉、鱼肉、圆子汤、大炸蟹……看上去色香味俱全,让我吃了一口又想吃一口。家乡有这样的风俗,在吃年饭之前都要放一大串爆竹,我们只有等到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结束后,才能吃上香喷喷的团圆饭。
春节最有趣的事要算放烟火了。爸爸妈妈会为我买很多礼花和爆竹,有降落伞礼花、金旋风、小和尚、冲天炮、地雷、喷泉等等。到了晚上,小朋友们不约而同的来到院子里放烟火,我最喜欢的是放喷泉礼花,当我点燃引线后,一束五光十色的火花突然向上喷出,越喷越高,慢慢地由红变蓝,蓝变绿,绿变黄,就像一条金灿灿的大瀑布从天而降。最壮观的是大礼花,当你听到一声巨响后,天空中便呈现出一个接一个十分耀眼的礼花。这些礼花千姿百态,像一朵朵正在绽放的鲜花,当礼花就要消失的时候就好像无数小星星从天空中洒落下来,美丽极了。我真想用手去接,但是我刚要去接的时候它却消失得无影无踪。
过年了,我们小朋友收获可大了,不但能穿新衣,吃上很多好吃的东西,还能收到亲人们给的压岁钱,我们还可以参加很多娱乐活动,如逛庙会、看斗鸡、看陀螺比赛、拔河比赛、跳秧歌、舞龙,我们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游园活动。大人们也停下了工作,到亲戚朋友家拜年。
我喜欢家乡欢天喜地的春节,在这里我听到了响亮的爆竹声,欢快的锣鼓声,人们的欢呼声。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新的一年到了,我们该跟上一年画上圆满的句号了。在过春节前,我还在细细地回忆着上一年美好的时光。总记得,腊月廿九,春节到了,人们穿着漂亮的新衣,门外已经贴好红红的对联,爆竹声彻夜不绝,人们向对方送上新一年美好的祝福。这天晚上,人们还要做年菜,吃年糕呢。
大年初一的饭菜真丰富,有遍体金黄的鸡,有香味十足的发菜,还有许许多多有美味佳肴呢。而烹制出一盘盘的佳期肴的功劳者属于大厨师——爷爷。他为了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地吃这顿饭,特意为我们准备的。晚上,我和妹妹、妈妈、爸爸和弟弟在阳台上放烟花。烟花的品种真多呀,有“雪花”、有“电光花”等……
我依依不舍地拿起那支“雪花”,用火点燃,劈劈啪啪,“雪花”从阳台喷向天空,燃后再缓缓落地,一朵朵红的、白的……五光十色,闪在天空中。远远望去,真像天下鲜花呢。接着,我又拿起一个不知名的烟花。插在盆中,点燃导火线,一股烟草冒民出来,接着就咚咚的放起来了,喷发出的像流星一样,一划就消失了。它的形状有很多,一会儿是三角形,一会儿是星形,大小不一,在空中划来划去,美丽极了。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就这样,我们迎来了新一年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