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乡村风光的作文(扩展
城市带给人的是繁华、热闹;乡村带给人的宁静、悠闲。而我对乡村有一份难忘的回忆。
今年四月份,我随父母来到老家江西。远远望去,是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在微风中,油菜花在向我频频点头,农民们正在辛苦的干活儿。
走进家门,一阵唧唧喳喳的声音吸引了我,原来是一对燕子夫妇在筑巢,听婶婶说,在乡下,只要谁家干净,燕子就会在哪儿筑巢。“哦!原来是这样。”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我还和哥哥姐姐上山采野菜。那里的空气很新鲜,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山上开满了粉红的杜鹃花,为大山增添了几分美丽;小溪的水很清,像一面明亮的镜子;流水哗啦啦的,仿佛在演奏优美的曲子。如果不是我们的到来,大山会是一片幽静。我这里看看,那里瞧瞧,总想探个究竟。我看见了许多我没见过的花草,有一种花的根可以解渴,只需剥开有刺的皮,把根放进嘴里嚼嚼,一股清凉的滋味直沁肺腑,令人神清气爽。
乡村啊,乡村,在我心中,你永远是那美丽、宁静、悠闲的人间天堂!
我的家乡在河南――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在我眼里,那儿的乡下最美。在镇口,就可以看见高大茂密的树,从远处看,似乎这些树跟天连在一起,怎么也分不开,那里的秋天是最美丽的,树叶落下时,就像一名名伞兵从高空中降落下来。
在家乡,会有许多趣事发生,比如:雨后,邻居家的狗都会跑出来玩耍,一个个在院子里嬉戏,把身上弄的浑身是泥,每只小狗都要变成“泥球”后,才肯依依不舍的回家。
庭院里的小鹅都已经学会了骄傲。你看它们在庭院中跟随着妈妈,摇摇摆摆的迈着方步,骄傲着,神气着,好像自己就是住在宫殿里的公主和王子,觉得自己就是主人一样。
秋天来了,我奶奶的庭院中央,那棵石榴树上挂满了早已成熟的石榴。你看它们,红红的脸,好像一个个天真可爱,而又害羞的小女孩。看着它们可爱的样子,我忍不住摘下一个,剥开它的外衣,里面都是红红的石榴籽,像一颗颗红宝石,闪着光芒。掰一些放入嘴中,汁水溢满口,一股香甜流入我的心房。
这就是我那和谐美丽的家乡――河南。
乡下有清清的小溪、高高的大山、茂盛的树林……不像我们城市里有雄伟高楼大厦、宽敞的大马路……
在我的外婆家,四周青山环绕,在山上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树,有:松树、桃树、李树……我去外婆家时,经常跑到树林里去玩,在树林里口渴了,就去清澈的小溪里喝一点水,这里的水让你感觉甜甜的;如果想吃水果了,就顺手在树上摘果子吃。在山上的小水沟里有许许多多的小鱼、小虾、小螃蟹,随手一捞就可以捞上来许多呢!有一座山顶上有一个大山洞,夏天这儿很凉快,一到冬天又很暖和,村子里的人都喜欢来这儿。
村子里的人总爱在自己家门前搭上瓜架、种上鲜花。在家门前总会有许多小鸡跟着它们的妈妈觅食。而雄鸡却在一边大摇大摆的走来走去,显示自己有多威风。晚上,“纺织娘”寄住在瓜架上,便唱起了歌儿:“织,织,织,织呀!织,织,织,织呀!”那歌声真好听,赛过催眠曲,让那些辛苦一天的人们甜甜蜜蜜的进入梦乡。
乡下人家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季节,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
去年暑假,我们一家一起去了乡村的奶奶家。
奶奶家住在小溪旁,那里的水清澈见底。每到夏天,小溪里会游来一群小鸭子,它们游戏水中,小鸭子全身毛绒绒的和玩具熊身上的毛一样看起来非常舒服。早晨,空气格外清新,时不时还会传来几声杜鹃声,小溪对面,是一片白花花的棉花田。在田地里。人们都在辛苦的劳动着,耕地、除草、捉虫……此刻,听着小溪欢快的乐曲,欣赏着白色的棉花田,那可比城市的早晨舒服多了。
一些人家,门前种着蔬菜,每当菜丰收的时候,绿色的豆角,紫色的茄子,红色的西红柿……汇成了一个蔬菜的海洋。
下午,我们跑到葡萄园里,时不时地会看到几个农民阿姨摘着紫色的葡萄。那一串串晶莹的葡萄,挂在绿绿的藤上,那巴掌大的叶子,拖着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这时,几个小孩拿着镰刀,割着青草,那是多么可爱!这儿的葡萄非常甜,甚至可以和蜂蜜比呢!
傍晚,那些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坐在自家的门口,开始谈论一些家常琐事,还有一部分人们,他们在扇着扇子下象棋呢!只可惜我在这儿只待了一个星期,要是有下次,我一定要玩够!
厌倦了城市的喧嚣,趁着放假来到了乡村,想领略一下乡村的风光。
春天来了,细心的春姑娘特地用油菜花给大地妈妈纺了一层面纱。面纱奇特的香味吸引来了蜜蜂和蝴蝶,她们把这面纱当作他们的舞台,在上面唱歌、跳舞。那些精耕细作的农民、吃着草的黄牛、赶牛的小牧童……都是他们的观众。一大片一大片的麦苗田翻涌着,显得格外翠绿。
秋天,来到菜园门口,便看见一块块排列整齐的蔬菜,好像是正在等待检阅的士兵。西红柿的脸红扑扑的,好像几个小娃娃在一起讲悄悄话。长长的豆角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位瘦瘦的公主,在藤架上舞动。臭美的小丝瓜头上还戴着一顶金黄色的帽子……红辣椒被气得不行了,火爆脾气的它赶紧穿上了它的大红袍,也想一较高下呢?
竹林里,高高的竹子都聚集在一起开会呢!竹叶首先以摩擦出的“沙沙”声,在发表想法呢!
突然,一群不速之客跑了进来,他们是谁呢?当然是带着小鸡宝宝来觅食的母鸡,和他们的哨兵――昂首挺胸的大公鸡。
……
乡村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恬静、神奇、有趣、欢乐,都是城市所领略不到的,乡村所独有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