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的国画画家俞仲林擅长画牡丹。
有一次,某人慕名买了一幅他亲手所绘的牡丹,回去以后,很高兴地挂在客厅里。
此人的一位朋友看到了,大呼不吉利,因为这朵花没有画完全,缺了一部分,而牡丹代表富贵,缺了一角,岂不是“富贵不全”吗?
此人一看也大为吃惊,认为牡丹缺了一边总是不妥,拿回去准备请俞仲林重画一幅。俞仲林听了他的理由,灵机一动,告诉这个买主,牡丹代表富贵,缺了一边,不就是“富贵无边”吗?
那人听了俞仲林的解释,高高兴兴地捧着画回去了。
同样一件事情,角度不同、看法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认知。让我们凡事多往好处想,以致少生烦恼、苦恼,而多有喜乐、*安。两人同时望向窗外,一人看到星星,一人看到污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