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魔术师来到一座村庄给村民们表演“开锁”的绝活。无论是什么样的锁,他都能轻而易举地打开,他高超的技术使村民们赞叹不已。表演结束后,村民们舍不得让他离开,便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请他钻进一个有锁的大箱子,然后上锁。如果魔术师能把锁打开,村民们也就不再留他;如果魔术师打不开箱子,就得留下。魔术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想,凭自己十几年的经验,还会被一把小小的锁难住?没想到,钻进箱子后他想尽了办法也打不开锁。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魔术师的额头上渗出细细的汗珠,可还是没有办法打开锁。终于,筋疲力尽的魔术师无可奈何地躺了下来,一不小心,他的脚碰到了箱子里的门钮,门“吱呀”一声开了,原来箱子并没上锁,这只是村民们给魔术师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其实每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会遭遇魔术师那样的经历。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千万不要被假象所迷惑,更不要给自己制造麻烦。如果你细心些,能够周到、全面地思考问题,就不至于被心中的锁锁住。
“心中的锁”,看起来似乎没什么大不了,可它足以置你于死地。当你和对手较量时,如果对自己缺乏足够的信心,那么你会输得很惨;我们都知道“龟兔赛跑”的故事,兔子就是因为被“骄傲”这把锁锁住,而让乌龟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农夫和蛇”“掩耳盗铃”的故事大家并不陌生,故事中的主人公也都是被自己心中的锁愚弄才落得可悲下场。
朋友们,打开心中的锁,让自己的人生顺顺利利,没有绊脚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