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王三天的社会实践早已结束,但令人陶醉的场面仍被铭记。三天,虽然短,但是我们收获了很多。在所有这些事情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用纸建造了这座大楼。
班的时候,老师说我们要建立一个造纸,全班沸腾。学生们七嘴八舌谈论,牢记自己喜欢的想象建设。老师见我们的热情很快给了我们一些关于要求和注意他们宣布启动点。
我们四个人组成一个队参加比赛。谁的楼又高又漂亮,能站起来就是赢家。但是我们组的四个人,包括我,都不会做手工,这就给我们造成了困难。每个人都不同意。犹豫中的另一组已经完成了一半。我们还没开始呢。不可能,我得硬着头皮。分工果断,两个人做基础,两个人做顶。大约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完成了。我把它放在桌子上,但是它的底座太小,顶部太重,所以它向东西倾斜,像个大头娃娃,引起下一组人的笑声,我们一个个脸红了。
"来吧,我们还有15分钟。如果我们共同努力,我们就会成功。"所有人突然死亡,他们都想放弃。我振作起来,安慰自己。"是的,还有时间,我们绝不能放弃,直到最后一刻。"在我们互相欢呼之后,我们开始重新调整基地。
在吸取了上次失败的经验之后,这次我把基地做得很大,这样就不会再发生了。两分钟后,基座终于做好了。我看了看。我们的小组是肯定的。关键是看它能不能站起来。我们的心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我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它上。我小心翼翼地站起来,它开始颤抖,我们的心抬起了嘴,最后,它站了起来。
“时间到了!”老师大声宣布。是啊!”那一刻,我们非常兴奋。我也松了一口气。
合作,让一切可能成为现实;合作,让我们更有凝聚力;合作,让我们收获成功的喜悦。
在十四、十五世纪,欧洲资本主义萌芽出现的时候,产生了一种称为包买主的生产方式,它是将生产资料分配给多个手工业者,通过他们的共同合作来完成生产任务。这也许就是现代商业合作的雏形了吧。
而在社会变革日新月异的今天,合作重新被人们所重视,它不在只是一种商业运营方式,而逐渐变为一种精神,成了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巨大动力。
合作无处不在。便是在自然界中,人们也不难发现合作的身影。在不大的蚂蚁家族中,有着复杂却又严格的分工。工蚁负责探路和寻找食物,兵蚁肩负蚁巢的安全保障,蚁后则生育后代,还有的哺养后代。每一个成员既不多做也不少做,缺了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行。蚂蚁家族正是凭借每一个成员的合作精神,才能生存下去。
世界著名飞机协和客机的生产正是通过合作分工完成的。它的每一个部件,大到机翼,小到起落架上的一颗螺丝,都是由不同国家的专业部门分别制造的。最后再将不同的部件组装,一架协和机才算上了天。合作真的融入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合作源于信任。在现金诸多的国际组织与团体中,其实都是以合作为基础的,而这样的合作正是建立在各国间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合作是需要不同的个体共同完成的,而且是需要默契的。如果个体间缺乏充分的信任,就不会有默契,合作也就不可能成功。譬如世界贸易组织中关于定期汇报签约国财政状况的规则,倘若签约一方为了保留实力而虚报少报相关数据,那么,这种不信任的行为必然会导致合作的失败。因此,不难看出,缺少诚意和信任的合作毫无存在的价值。
合作就是力量。如果仅让你用一支筷子吃饭,它几乎连块肉都夹不起来,而用一双筷子,结果就会截然相反。可见,只有合作才能发挥个体不具有的力量,才能拥有大于个体的力量。正如当年诸葛亮指挥蜀军大败曹兵的战役,大多是以少胜多。而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诸葛亮清楚地知道,只有合作才具有无穷的力量。
合作的确是一种精神,它源于信任,且无处不在,更重要的是这种精神是难以估量的。这个时代呼唤许多精神,而合作精神将永远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