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16
今天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在古代被称为上元节、灯节,是春节以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今年在家里冰柜的汤圆有很多,我精挑细选了一大包全家人都举手赞同的水果汤圆。这些水果汤圆很小,但颜色鲜艳,有紫、黄、绿、粉……等颜色,在别的汤圆里格外显眼,一看就好吃。
汤圆放进锅里煮,不一会儿就熟了,我们一家人边吃边看那代表团圆的月亮。
团圆饭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因为今年全民号召保卫蓝天,所以放不了烟花,不过这样也好,我们可以好好看看月亮纯洁的一面。
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月亮真是漂亮,我仿佛看见了:吴刚伐桂、嫦娥奔月……这些景象在我脑海里一一浮现。
在各个诗人眼中元宵节都是美好的,如苏味道的”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欧阳修的“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李清照的“元宵佳节,融合天气,次第岂无风雨”。元宵佳节,自古以来都被诗人所看好,吟诵元宵佳节的诗句数不胜数。在古代的唐朝每次上元节都要摆一个大大的“灯轮”共同闹花灯。
元宵节还有一个风俗:猜灯谜,从宋朝开始流行把谜语贴在灯笼上,供游人竞猜的游戏一直延续至今,而今年元宵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广场没有猜灯谜的活动,但我们在家一样是团圆,照样猜灯谜。
让我们:阖家团圆庆佳节,万众一心战疫情,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