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9
元宵节
我在家乡过的元宵节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观看飘色、花车巡游。
元宵节当天早晨,我还在睡梦中,隐隐约约听见远处传来一阵阵锣鼓声、鞭炮声。我一骨碌爬起床,妈妈对我说:“赶快吃早餐,大家都去看飘色、花车巡游啦!听说今年的飘色特别别出心裁。”
所谓飘色,即是由若干人推着一座色板,色板上装饰着固定姿势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见的色梗支撑着,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飘然欲飞,故而叫飘色。飘色一般由2至6岁左右的儿童上板乔装打扮。
我们跑到马路两旁由市政部门早日搭好的观礼台,哗!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我们好不容易才挤到一处地方坐下,等待一年一度的大型飘色汇演、花车巡游。
锣鼓声越来越*、越来越响,每个人心情都激动不已、七嘴八舌地交谈着,脸庞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此时,映入我眼帘的是第一板飘色——八仙贺岁,哗!我大声欢呼:“好漂亮啊!好壮观啊!”跟着出场的有:水漫金山、
广东音乐、北京奥运等,内容大多以神话和历史为题材,还有花车巡游、舞龙舞狮表演,场面真热闹!
这种民间艺术以其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技艺精湛而闻名遐迩。观看这五花八门的飘色,也是得到一种无法形容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