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汪曾祺《端午的鸭蛋》一文,让我对家乡的端午节,有了更为浓烈的兴趣。
大家都知道,端午节要划龙舟、吃粽子、插艾草……在城市之中,划龙舟有很大的局限性,但吃粽子,却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惯。几乎每家每户在这一天都必定吃粽子。
现在,大多数人都不会包粽子,只是买现成的回家煮一煮,少了包的过程,其实包粽子才更有趣。包一个粽子,让它带着你的祝福……岂不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
包粽子其实很有学问,首先,把粽叶底下卷成一个漏斗状,但不能漏出米来;然后,用江米或者糯米放在漏斗中,里面的馅儿多种多样,酸甜苦辣都可以;最难得是把粽子包起来:馅儿填好了之后,把上面的粽叶翻转过来,折住。再用丝线或者苇叶系住,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折粽叶的时候,万一折不好,整个粽子就全散了,里面的馅儿就全漏出来了,因此,包粽子也是有技巧的呦!
说起端午节,除了包粽子,就是赛龙舟,在我住的城市中看不到赛龙舟的景象,这也使端午节失去了很多乐趣。和汪曾祺相比,才觉得他的家乡过的端午节才更有意思。反尔有些向往他的家乡的端午节了。
说起端午节,会让我们想起一个人--屈原。屈原因不能忍受朝廷的黑暗,才英勇投江。但人们却不能忘记这位人民勇士,每年五月五日往河里投米,不让鱼儿吃其肉。这个故事一传十,十传百。便形成了今天的端午节。因此端午节吃粽子,是为怀念屈原。
过端午,忆屈原。让我们铭记历史。这样,有助于我们对传统节日的了解与认识。
让我们了解传统节日,去探索古代人物形象,了解中国文化,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
明天就是端午节了,很久很久以前,屈原因为被人冤枉,跳江自尽了,人们为了不让江里的鱼吃了屈原的尸体,所以每天每人拿几十粒米往江里投,还坐在船上敲鼓吓跑鱼。
今天姥姥买了很多粽叶,还有很多花生米、新疆枣、糯米,妈妈包了很多个,我说:”妈妈,我帮你包几个吧。“妈妈说:”先用两片叶子包成三角形,再往里面放一层米,再放一个枣和几个花生米,最上面再放一层米,再左一包右一包就可以了。“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包成一个粽子,但不像粽子到像个小兔子一样,最后还是妈妈包完了所有的粽子,唉!包粽子真不容易啊!
盼望着,快点到端午节吧,每年我们都在家里过着端午节,我喜欢过端午节,因为端午节可以吃粽子。
这天,妈妈在厨房里包粽子,做鲜美可口的饭菜。我和爸爸在客厅里下棋。终于到了吃饭的时候,我们围着桌子吃着粘软的粽子和美味的饭菜。把我撑得肚皮像球一样。
我想:过端午节真好,我真想每天都过端午节,天天吃好吃的。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
早上,我一起床,发现门上挂着一串串大的的艾草和菖蒲,我问妈妈:“为什么端午节要挂艾草和菖蒲”?妈妈说:“传说中这个可以防虫、避邪,还要吃粽子、黄瓜、黄鱼、咸鸭蛋等。”
走进厨房间,我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粽子香味,打开锅盖,一只只大大的粽子正冒着热气,我问爸爸:“这是什么粽子”?爸爸笑着说:“这当然是你最喜欢的蛋黄粽子。”爸爸拿起一一个最大的,把粽子的“绿衣服”脱掉,这是,香气更浓了,我对爸爸说:“你快一点,我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我端着剥好的粽子咬了一大口,一个金黄色的蛋黄露出来了,蛋黄里的油一点一点地不停地往外流着,好像在说:“我的味道可好了,你快尝尝吧”!于是,我狼吞虎咽地把蛋黄吃了下去。
粽子的味道可真好呀!
每年的端午节,大家都要吃粽子,一提起粽子呀,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流出口水。这东西可是我最喜欢吃的美食之一了,你喜欢吃吗?
今天早上我两眼一睁,一股浓浓的粽香味就扑鼻而来,我一骨碌就起了床,赶快跑到厨房一看,蒸锅里正蒸着一盘粽子,看到它们我就有点垂涎三尺了,我着急的在厨房里打起了转,妈妈说:“你先去洗脸,粽子一会儿就热好了。”
我感觉今天早上的时间怎么这么慢呀!我的肚子早在“咕咕”地**了!我等了好长时间那热气腾腾的粽子才端上桌,看着那热气腾腾的粽子,像一个个威武的士兵冒着酷暑在站岗,又像一个个“五花大绑”的娃娃,那身上的绳子有红有黄,味道还各不相同。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粽子,哇!烫死我了,粽子也不听话的跑到了地上,这下可要把我气死了,我要好好制制你们,看你们老实不老实吧!
我跑到客厅拿起我的终极武器――吹风机,插上电源按下启动按钮,把他们个个吹得直打哆嗦,乱打滚,连喊救命。还有几个粽子我让它们去冰箱里旅游了一圈,几分钟后,我大功告成,它们个个都乖乖的躺在盘子里,终于把它们都制服了。爸爸和妈妈看到我的做法也笑得直不起了腰,这时我飞速地拿起一个粽子,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剪断绳子,再剥开粽叶,这时看到的是白色的糯米里包着一个小小的蜜枣,像是蜜枣穿着一件厚厚的棉袄。我慌忙咬了一口,甜甜的,香香的,滑溜溜的糯米和甜甜的蜜枣吃在嘴里,甜在心里,让我回味无穷,我一口气吃下了两个不同味道的粽子,真好吃,可是我的小手被弄得粘糊糊的!
哎!可惜今天的粽子是妈妈从超市买的,妈妈说明天要亲手做一些各种味道的粽子,那时的粽子一定会更加美味十足的!
今天是端午节,我早早的起来,吃了些早饭,便打开电视,叫醒爸爸妈妈一起看赛龙舟。
“加油,马上就要超过他们了。”“唉,为什么最后不加速啊!只得了个第四名。”我们看得正起劲呢,这时,隔壁来敲门了。但我们看得太认真了,居然什么都没听见。隔壁敲了好久的门,我爸才发现。他赶紧走过去开门。隔壁对我们说:“你们太大声了,都吵到我们睡觉了。”我爸赶紧说:“对不起对不起,打扰你们了,我一定改正。”
我们想:“看龙舟赛不能出声,这要求太苛刻了。我们干脆关掉电视,吃起了粽子。“嗯,真好吃。再来一个。”“这是什么馅的?”“板栗。”“嗯真好吃。”“沾点糖可能会更好。”我们热火朝天地吃着粽子,有时候还不时地说一两句话。
可惜我们包的粽子太少了,不久就被吃光了。我们也心满意足地各干各的去了。这一来,我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端午节了。
今天是端午节。我们早晨吃的是粽子和鸡蛋,很好吃!
吃完早饭,我就玩了一会儿迷宫球游戏。我玩到第292关,一共有299关,我要再努力一下,就能到终点了!接着我就写了一张字。
吃过中午饭,我和姥姥两人就给小姑她们送粽子和海带去了。到了那里一看,酒店锁着,我们就上楼敲门,婶婶来开的门。进门一看,里面有孟子俊弟弟和君君哥哥三人在家。她们说,二姑、小姑和小叔回老家割麦了。
在那里,婶婶给我们吃西瓜,我在那里玩了一会儿电脑游戏,
过了一会儿,姥姥说:“我们回家吧!”
我说:“好!”我和姥姥就一起坐车回家了。
晚上,我和姥姥还下楼去广场上锻炼了半个多小时,一直到爸爸给爷爷送饭回来,快9点了。
爸爸说:“回家洗个澡,早点休息吧!”
我和姥姥洗完澡,就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