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 评】
对比鲜明是本文最突出的特色。小作者将童年时美好的生活场景逐一描绘出来,并与长大后的诸种情形进行对比,反差极大,从中可以看出有趣的童年离作者越来越远了。鲜明的对比突出了主题。
孩提时的我们曾不止一次的幻想,长大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模样?能否像聚光灯下的明星那样耀眼,抑或是像文学大师那样受万人敬仰?提都没有提及过。谁都知道,拥有这些的同时,我们会失去很多。
我厌恶长大,彻彻底底的厌恶。长大后的自己不再以“少年”自称,而是被冠上了“大人”的名号。你需要为生计奔波劳累,需要为工作去喝酒应酬,需要让亲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因此你不得不抛弃你的纯真和诚实,去学会那些阿谀奉承的话语,即使你不愿意。
我厌恶长大,从头至尾的厌恶。你说,长大后要让父母住上舒适的大房子,给自己买许多漂亮时髦的名牌衣服,吃好吃的食物,戴昂贵的首饰,用高性能的电脑,过衣食无忧的生活。大家都会为你有这样的目标而鼓掌。但谁都没有点破,我们需要的,是钱。
作为孩子,我们有恣情大笑的权利,我们不必为如何活下去而烦闷,不必为生活琐事而担忧,我们要做的,就是无忧无虑的成长。
成为大人,整天为如何挣更多的钱而忙得焦头烂额,成天得看别人的脸色做事。你体会到了这个世界最为阴暗的一面,开始从诧异变得麻木,重复按部就班的生活。生活琐事充斥着你所有的空余时间,再也没有了年少时的青春激情,有的只是大人无法推卸的责任。
我厌恶长大,不留余地的厌恶。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可以毫无遮掩的把自己所有的情绪表现出来。喜欢就是喜欢,难过就是难过。长大**,你必须要将自己的情绪收敛,对待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态度,活的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说错了什么话,做错了什么事而得罪了什么人。
朋友说你变了。深夜里,你哭着问自己,什么时候就变成了自己少年时代最厌恶的那种人了呢?
时光笑着告诉你,因为你已经长大了啊。你只有适应这个社会,才能在社会上生存,否则被淘汰。而你又不甘心被淘汰掉,所以你在改变自己,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啊。
成长拿走了我们很多,也教会了我们很多。长大**是不可避免的事,即使再怎么厌恶,也是无法阻挡。如果你不想输,那就别偷懒,你今天努力一点,也就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