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的争吵作文(扩展
一天晚上我睡得正香,却被一阵说话声吵醒了我仔细寻找声音,发现这声音原来是从我书包里的本里传出来的我拿出本>本,坐在椅子上,静静地听着这各种语调的声音,觉得很有趣。
只听一个又尖又细的声音说:“我是逗号,一个大脑代,下面拖着尾巴,活像一只蝌蚪别看我个子,用可大了,哪一篇章都少不了我句子中间的停顿全靠我,要是没有我把句子断开,人们一口气读下去,怎么受得了?”
句号听了说:“我是句号,样子像一个空心圆圈,常停在一个完整的意思后面,有我就表示一句话说完了如果没有我,一篇章永远无法结束,而且章的意思也会不清楚谁要是不点错了我,还会闹出大笑话”
问号不服气地说:“我是问号,一个耳朵,下面一个黑点,我会引起人们的思考,碰到疑问词或疑问句时,都少不了我”
感叹号大叫道:“我的样子真奇妙,好像音符低音‘哆’,章里数我最富有感情,表示强烈感情少不了我感叹号!”
过了一会儿省略号慢腾腾地开了腔:“我虽然长得很特别,一串六个雨点,可是我并不觉得自己在章中有特别大的用因为,我表示话还没说完、省略或语言断断续续不连贯等如果没有其他兄弟姐妹,只靠我可没法把章的意思表达清楚”
“对!对!对!说得太对了!”冒号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省略号的话说到我心里去了,主人的写得好,也有我们标点符号的一份功劳,可这功劳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而是大家的老师的评中‘标点符号运用正确’就是给我们记了集体一等功”
逗号不好意思地说:“刚才我的话是有些片面强调个人的用,主人对我们大家都一样关注,我还知道她的笔记本中把我们每一种标点符号的用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时,句号、问号、感叹号也都感到自己有点过于强调自己的用了
听着各种标点符号有趣的谈话,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增进与标点符号的友谊,把它们每一个的特点都要弄得明明白白,使它们在我的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
我是标点符号中的一员,我叫感叹号。这里我得提一下我的兄弟感叹词,我们从小就在一起,手足情深,一直紧紧相连,大家用我时别忘了带上它哦!
在标点大家庭里,我的亲人数不胜数:问号、书名号、省略号、破折号而我们家族也团结一心,决心为人类效劳呢!
别看我骨瘦如柴,我的作用可不小呢!小偷!你给我站住!这一来,加上我,说话的气势一下子就提升了好几倍,吓得小偷丢了魂。再比如说:警告,前方有车辆混入!有了我,车辆乖乖地慢行。如果没有我,人们你一言我一语,**淡淡的,没有任何新鲜感。如果有我在,一切动态都能变得绚丽多彩!
看到这里,您可别以为我是一个流浪汉,刻意钻进人们的生活。哈,那你就错啦!我可是文质彬彬,穿的西服,让人感觉:真男人!不过大家都把我放在马路上,呜呜,真糟蹋了我的西装!后来我才知道,我是为了提醒驾车人:此路不通!大家都念我的好呢!不过我的心里还是愤愤不*,为了我那被斜风细雨捉弄的西服。我的身上只剩下一个点。
其实,我也不能代表整个标点,但只要大家把我们应用在生活中,我们的生活就会大放光彩!
夜里,我睡得正香。忽然,我的书包里传出了“叮叮叮”这一奇怪的声音,把我从梦中惊醒。仔细一看,只见我的作文本跳出几十个标点符号。第一个是逗号,它说:“我是小逗号,我的头圆圆的,下面还有一条小尾巴。虽然我象蝌蚪一样,但如果没有我,老师读作文时,不累死才怪!”
又跳出一个,“对啊,对啊,小逗号弟弟说得很对。”大句号哥哥说,“我是一个空心圈圈,象空心轮胎一样。如果文章没有我,这句话就读不完。”
“我也要说,我也要说。”小问号跳了出来,“我象一只大耳朵,下面一个耳环。如果文章没有我,那么所人的疑问,只能烂在肚子里,因为别人不知道你问没问、问什么?”
“我来了,”省略号抢着说,“我是六个小雨点合成的,象一条小蛇,文章有了我,人们不想说、不用说的话,就用我表达好了。没有我,不知道人们要多写多少字,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所以,文章少不了我。”
最后一个出来了,它边跑边说,“我叫书名号,由两个双括号合成的,如果书中没有我,书名就再也没有了。”
我真粉奋,因为,我学到了知识。我想:“下次,我再也不要把标点符号写错了。这一觉醒得值。对了,抓紧时间睡,明天还要上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