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盛产荔枝的季节,我爱广东的荔枝。
我最喜欢吃的水果就是荔枝,夏天荔枝就吸引人了。
细雨如丝,枝条在雨雾中欢笑,好像在对老天爷爷说:“谢谢!谢谢!”。
荔枝圆圆的,和汤圆一样大小,外壳有些粗糙摘一颗放在手里握着就像做按摩似的。
荔枝先是青的,随后变成深红,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它不是真的变黑因为太红了,所以像黑的一样。当你轻轻剥开它,像河流的汁水就会流到你手上,别看它外表红通通的,里面还有一层膜,再把膜剥开就可以看见白似冰雪的果肉,果肉里还藏着一颗黑葡萄。
没有熟透的荔枝口感一点也没有,熟透的荔枝就甜滋滋的,吃了一个还想吃一个。有一次夏天,我和妈妈去买荔枝,买了已一斤多。趁大人们不注意时,我把一些荔枝放进冰箱里,等大人们不注意时,悄悄拿出来吃。荔枝入口清爽,甜津津的。糟了吃太多了,肚子快爆炸了!弄得一个晚上都睡不着觉,妈妈问我什么事,我不假思索地说给妈妈听,妈妈知道了这件事笑我是馋猴儿!
我喜欢你荔枝,喜欢你那像河流的汁水,喜欢你那白似冰雪的果肉,喜欢你那甜滋滋的味道。
火红的外表,宛如荒野上燃烧的一团火焰,一颗,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如果一大堆,一大团,又像一簇簇火苗,烈烈烬燃。望着手里的荔枝,我思索着。
它满是尖刺的坚硬外皮,时时提醒不留神的好食者,小心刺痛掌心!你若温柔以待,它会那般狰狞?
作为水果,它不像苹果或者桃李那样,在秋天蜜色的阳光下散发出沉定了一季的浓郁果香,薄薄的外皮永远包不住果肉的芳香四溢,诱人采摘!相反,它严实地包裹着自己,一丁点都不向那一双双眼睛外露媚相。在透红自己之前,它青色的样子,跟那一树的绿叶无二。在泛红这一点上,它也有自己的个性,即“不红则已,一红透彻”。
“若是想要得到我的真心,必须经过考验!”手里的荔枝一副愤愤的样子。我懂这话里的意思。
剥去那装作坚硬的皮,我看到那莹润的果肉,好像蚌里的珍珠蹦出来一样。空气里,刹那间充满了它清甜的香味,我的心醉化在这香里,融为一体。莹华如脂的果肉,宛如天外宝石,散发出明朗的光。我担心下一刻它像雪花融消,迫不及待地放入口中,一尝为快。软滑爽口,凉意沁人,那香甜好似一股清流过口,等到我反应过来,只能回味那若有似无的的余香了。
我咂咂嘴,在荔枝独特的味道里,咀嚼。虽然我尝了几颗荔枝,但是它跟我仿佛早就相识,我感觉自己跟它很像。莫看它似乎拒人于千里之外,其实只不过是素心的包装罢了。谁若耐得疼痛,谁就能品味到那珍贵的香甜。
如此,我又拿起了一颗,用心品尝……
荔枝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水果。它虽然没有美丽的外表,可是味道却如此的独特、甜美。
荔枝的皮很粗糙,又厚又硬,犹似战士的盔甲。上面那一个个小疙瘩,更增添了它的丑态。轻轻咬一口,还带着一股苦涩味。它的皮色也不漂亮,是红的,但红得有些脏,也不那么纯,难以与粉嫩的水蜜桃、晶莹的葡萄相媲美。但就是在这其貌不扬的外壳下却裹着一颗珍珠般的荔枝肉,这颗“珍珠”曾得到过多少文人墨客的赞美啊!
看,荔**洁白如玉的肉啊!我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果肉的颜色,说它洁白吧,又显得那样晶莹剔透,如同水晶一般闪烁着水润光泽;我也无法用文字准确形容那果肉的质感,说它光滑吧,又显得那样富有弹性,如同少女的玉肌一样柔软。
荔枝肉的味道很甜、很美。看那刚刚剥了壳的荔枝,还没吃就已鲜润得让你流口水了。咬上一口,更是觉得如品琼浆玉液。怎样一种清新爽洁的滋味啊,丰足的水分,流入口中,再缓缓地润过喉咙,一路润过你的胃。闭上眼,静静地品味那一抹清甜在口中融化、散开,伴着那美妙的遐想,滋润着你的心田,这恐怕是人世间的极品享受了。
荔枝肉的口感还很滑,含一小块果肉在口中,滑滑的,就像珍珠一般的细腻。吃上一颗真是口感十足,回味无穷。
荔枝是我最欢的一种水果,就像那首著名的《荔枝赋》里所说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如果可以,我也想像苏东坡一样做个岭南人好了。
“红关公,白刘备,乌张飞,三结义。”猜出我是谁了吗?没错,我就是荔枝。我原产于中国,是中国岭南佳果,色、香、味皆美,有“果王”之称。我是亚热带果树,高可达20米,并且果肉呈半透明凝脂状,属无患子科植物。
你别看我满身疙瘩,手感不好,但是我的味儿很美。我的营养还很丰富,除了含糖以外,还含有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A等等。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常食荔枝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干制品补元气,是产妇和老人还有体弱多病者的最佳补品。
大约在六、七月就是我的家族硕果累累的时期,大家在岭南随处可看见我们躲在母亲的绿叶下――一串串、一簇簇,远远望去,犹如一个个红灯笼,美丽极了。人们摘下我,就算不吃,看着也身心舒畅,仿佛在欣赏一件珍贵的艺术品。
我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古今文人墨客都对我盛赞不已。如:“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和“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两句就是出自唐代诗人杜牧与宋代诗人苏东坡之手。
我虽然很好吃,但是我的火气很大,有些人吃多了会烂嘴巴、流鼻血。有句古训说得好“一颗荔枝三把火”,你在吃的时候,可要记住哦!
荔枝是一种人见人爱的水果,我也不例外,特别爱吃。可我的家乡不生产荔枝,我们这儿的荔枝都是从其他地方 运来的。五月份,市场的水果摊上就有荔枝卖了。可那是物以稀为贵,荔枝贵得很。六月份,荔枝大量涌上市场,价格实惠,家家都在品尝荔枝,真是一果上市。百果让路啊!
荔枝有多个品种,当中桂味、糯米滋是上佳品种,亦是鲜食之选,尝一口,那味道真叫一个棒!
荔枝外表粗糙,全身布满细小的裂片,好像乌龟的龟裂。荔枝的颜色是深红色的,没过几天就别成暗一红色,在变成土黄色。白居易曾说荔枝是: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确实如此,荔枝不易贮藏。
剥开皮,可以看见乳白色的果肉,有的晶莹剔透,有的带些黄色。我迫不及待的咬一口,清甜爽口,细腻无渣,吃了还想吃,根本停不住嘴。荔枝的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糖、磷、维生素C和少量的蛋白质呢!
据说唐明皇宠爱的杨贵妃特别爱吃荔枝,唐明皇就派人连夜把荔枝从南方运到长安。唐代诗人杜牧在诗中写到:“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瞧,从古至今荔枝都受人们喜爱。
你是不是更爱荔枝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