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爱与责任 9
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如果说,教师是蜡烛,那么师德就是一片灿烂的烛光;如果说教育是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便是教育的光辉;师德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地开放;师德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若诠释师德的内涵,那便是爱与责任。
爱,是教育的别名;热爱,则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学生首先要从爱开始。如果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爱别人的孩子则是一种神圣的行为。我们正是用这种行为诠释着教育的真谛。当学生遇到难题时,我们循循善诱,耐心指导。当学生取得成功时,我们殷殷教导,鼓励他们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当学生伤心难过时,我们悉心抚慰,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快乐。工作中,我们快乐着他们的快乐,悲伤着他们的悲伤,我们用母爱般的关怀呵护着每位学生的心灵。然而,当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我们已无心去应付孩子的撒娇,更无力去处理杂乱的家务。是爱,让我们在三尺讲台前默默耕耘,是爱,让我们对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当我们一踏进校门,面对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面对未来的希望,家里再大的事也成了小事,学校再小的事也成了大事。在教育这片热土里,我们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爱心来滋润。
如果说爱是教育的源泉,那么面对教育的那份责任心便是教育事业的保障。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我们已经踏着晨露早早来到了学校;当别人在筹划着周末的计划时,我们已开始思考接下来的工作。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忙碌与充实交织,失望与希望交替。然而在这忙碌而艰辛的工作中,总有一种信念支撑着我们,那就是:我们应对得起“教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执着的热情,默默的耕耘,无私的奉献,这就是教育工作的诠释,正是这份对教师职业的坚定责任心,才成就了生命的辉煌,更坚定了跋涉的步履。
肩负着教书育人这一神圣的使命,我们,愿把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把关爱,溶入生命的河流;愿把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让我们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穿越荆棘,弥漫花香,撒播在坚定的教师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