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xx大学工经班毕业已十年,好快。
十年中国发生了巨变。总说深化改革,其实十年变化够深化了,否则物质的巨大提升便无从解释。如果继续深化,那就要正名了,把一切现存的合法化,只差一步,物质变精神,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就完成了。
在巨大变革中,工经班同学很不简单。一部分人直接参与了社会变革,成为各个岗位的领导,一部分人成为理论家,咨询家,为变革提供理论支持,一部分人下海经商,率先进入先富的一群,一部分人从事舆论工作,成为赫赫有名的媒体人。没进监狱,没出大名,也没有大灾,在社会急剧动荡的年代,很不容易。
之所以如此,因为工经班同学心里有杆秤,有底线。现在流行讲底线,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写了本书叫《坚守底线》,很流行。还有部电视剧叫《青瓷》,王志文演的,很火,也讲坚持底线。只有失去才知珍惜,当人们把底线掀个底朝天,来个扫堂腿后,才发现它的重要,底线是压舱石,没有压舱石,船就飘了,变成乱七八糟,什么都不是了。
工经班的底线从未飘过。从进人大起,从图书馆楼四层最西边那座教室起,那天叶志杰非把徐二明叫徐仁明,二明自己站起来纠正,二明,二明。从那天起,就有一种气场从未改变,真诚,性情,包容,不偏激。即便班里同学对社会问题发生争执,这很自然,但左派未必真左,右派未必真右,去掉口舌之快,去掉一时之气,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真正的差距有限。
与此同时,尽管乱云飞渡,我们始终把情意看得最重,这就是我们的底线,做人的底线。工经班历十年之乱局而不散,彼此情意经十年之荷尔蒙消退而不淡,靠得是精神力量,靠得是童子功,若非骨子里就一路人,绝到不了这份儿上。这个班集体,没一个坏人,都是好人,骨子里的好人,这就是工经班的气场所在。
好人永远年轻,这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好人。我们有点像八仙过海,不仅济世安民,还逍遥快活。虽然十年过去,但宝刀未老,既有阅历,又有见识和情感,应该说是人生最丰盛之时刻。在这时刻,我们倍加珍惜同学情意,在每人心里,都有根长长的红线,将往事与今天牵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的美好和成功。
当美好永恒时,十年就很短。漫说十年,一辈子都不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