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春光明媚、万里无云一个上午,有一个小孩出来钓鱼。他蹦蹦跳跳的来到一片树林。他左瞧瞧,右望望,东看看,西张张。终于找到了一块“风水宝地”——一条湖。小湖旁有许多的芦苇,还有一块大石头,石头上长满了苔藓。
这里十分隐蔽。连鱼儿都难以察觉。他装好鱼饵,拿起鱼竿,高高举起,,用力向前一抛,湖面上顿时荡漾起圆晕。他侧着身子,坐在石头上,专心致志地钓起鱼来。这是有位路人走来。
他迷了路,想回城里。可还没有找到正确的路。这时,他眼前一亮:前面有个小孩!他问道:“小朋友,知道从这儿怎么去城里吗?”小孩吃了一惊,心想:他若再喊,鱼会吓跑的!于是便摆摆手。示意不要打扰他钓鱼。路人却以为他没听见,便再次大声喊:“小孩,从这怎么去城里?”小孩急了,他再次摆摆手,还指了指手里的鱼竿。路人恍然大悟,低声问道:“请小朋友指个路,好吗?”说完,还特意双手抱拳,表示请教。小孩朝远处一指。路人明白了,告别小孩,心里还称赞:这小孩真专心。接下来他上路了。小孩松了一口气,继续钓鱼。户一会儿,就钓了许多鱼。满载而归。
今天我还没有梳头,就急着去钓鱼了。
我找到一块大石头,石头旁边有杂草和青苔,我先把鱼饵挂上去,再把鱼线放在水里。坐在那儿,一动不动旁边的杂草和青苔挡住了我的身子。只露出了手臂和头,过了一个时辰。鱼依然没来,我想本来小鱼出来玩得好好的,可就是被鱼逮住了。又过了一个时辰,水面上泛起层层的波纹,我心里暗暗地开心,终于鱼来了。我只要把你钓走,就可以喂你吃“红烧肉”了。可是正当我开心的走到了鱼线旁,我失望了,并没有鱼,只有一只蜻蜓站在杆头。
正当我失望着的时候,一个路人高声说,“小朋友,请问去公园的路怎么走”我连忙摆摆手,又指了指水面,还轻声说“小声点,鱼都快被您吓跑了”,路人听懂了,便走开了。
下午热得我大汗淋淋,但鱼的身影却迟迟不见。突然一只又大又肥的鱼上钓了,看来我用了“钓鱼离水记”的办法把鱼钓了上来。
我拎着鱼,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我简直比大人还厉害了!
有一天,天气很晴朗,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在唱歌,太阳公公懒洋洋的,一个蓬松着头发的小孩子拿着扇子扇着风,忽然听到了“哗哗”的河水流动的声音,不禁想要去钓鱼。于是,小孩子告诉妈妈:“我要去钓鱼!”
小孩拿着鱼竿和装着水的木桶去钓鱼。他来到了河边,看到清澈见底的小河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他找到一处长满青苔的石头,侧身坐下,把鱼饵挂在钩子上,再把鱼饵甩到水里开始钓鱼了。
旁边又高又绿的青草都快把小孩遮住了,他用心地盯住鱼竿,动都不敢动一下,生怕鱼儿游走了。他等啊等,正当一条鱼儿快要上钩的时候,从小孩的头上滴下一滴汗水,正好滴在河里把鱼惊跑了。小孩不气馁,擦干汗水又钓起鱼来。又过了好一会儿,终于又有一条鱼儿游过来了,小孩屏住呼吸,一动都不敢动,就等着鱼儿上钩了。这时候,从远处来了一位老爷爷,他一边摸着白白的胡须,一边问道:“小孩儿,渔光村怎么走呀?”小孩怕惊动了鱼儿,小心地指了指一个方向,老爷爷照着他指的方向走了过去,并小声地说了声:“谢谢!”最后,小孩终于钓到了鱼,他高兴地叫着:“我钓到鱼了!”
回到家后,小孩把钓鱼的过程告诉了妈妈,妈妈夸他真棒,小孩高兴地笑了。
有一天,有某家的孩子不上学偷偷跑出来钓鱼,但是他们家没钱没有鱼钩什么的所以他决定先去那里看一看,那里水很清很清,他看见一个老爷爷正在钓鱼所以他就对老爷爷说:“老爷爷,你可不可以把钓鱼的工具借我一下呀。”老爷爷说:“小孩子,别添乱,上学去。”孩子说:“我每天成绩不好我就来钓鱼了。”老爷爷说:“好吧,我给你工具下午来还我啊!”于是老爷爷说:“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会不会钓鱼呀?”小孩子说:“我不会”于是来爷爷高诉了他许多钓鱼的知识,他就开始钓鱼了,他侧着身子就开始垂钓,他坐在莓苔上,等待着小鱼儿上钩,但是鱼儿也不是那么容易上钩的,鱼儿在水下游来游去是很不好钓的,所以儿童就在等着,胡令能上前去问路,儿童急忙说了一声不知道,他不想惊动了水中的鱼儿。
胡令能看完这一幕后灵感又来了就写了这首小儿垂钓,小儿垂钓的内容如下:
蓬头稚子学垂轮,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的鱼惊不应人。
那个孩子钓鱼钓到了下午,觉得钓了很多的鱼,也要还工具了,他还了工具,就回家了,回到家肯定是被他的妈妈又打又骂的。
春风拂面,阳光明媚,大地一片春色。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上跑来一个小男孩,他脑袋圆圆的,头发散乱,红扑扑的小脸蛋上嵌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显得活泼可爱。他肩上扛着鱼竿,手里提着鱼篓,蹦蹦跳跳地来到了小溪边。
小溪清澈见底,鱼虾在水中嬉戏,溪边嵌着争奇斗艳的鲜花和翠**流的青草,柳树的枝条飘到了水中,好像是小姑娘在洗头发呢!这样秀丽的景色就像是一幅水墨画。
有一位头戴乌纱,身穿绸袍的官人,他看见一个小孩子,便问:“小朋友,请问山水村怎么走?”孩子看都不看他一眼,还是专心致志地钓鱼,那人走了过来,孩子急忙摇手示意他不要过来,那人叹了一口气,说:“唉,这孩子。”便安静地从孩子身边走过去。
只见鱼竿突然往下沉,孩子疾手眼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撩起了鱼竿,嗬!一条大鱼,孩子高兴得手舞足蹈。
夕阳西下,孩子钓了一条又一条,鱼篓装得满满的,孩子一路欢笑满载而归得回家了。
有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有一个小男孩戴着草帽、身穿白褂,一手提着瓦罐,一手扛着鱼竿来到河边。
他把鱼竿甩了出去,鱼竿在水面上形成了到最优美的弧线,垂落水中。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小男孩有点着急了,想:鱼为什么还不上钩啊?这时,鱼线晃了几下,就在这紧要关头,一位路人远远看见了小男孩,就问:“孩子,杏花村怎么走?”小男孩一手抓着鱼竿,一手向路人挥了挥手,路人以为男孩没听见,又更大声的喊了一遍: “孩子,杏花村怎么走?”小男孩再次向路人挥了挥手,指了指水面,路人这下才明白。这时鱼线晃动的更加厉害了,小男孩赶紧抓紧鱼竿,猛力的往上拉。小男孩把鱼竿放到一边,把鱼从鱼竿上拿了下来。之后便走向路人跟他说:“从这里往前走,再来个左拐就到了。”小男孩又开始钓鱼了。
叶落树梢,男孩满载而归,溪流伴着男孩的歌声荡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