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虫子作文(扩展
一个阳光灿烂的早上,小蚂蚁来到公园散步。走着走着,小蚂蚁惊喜地发现草丛里躺着一个庞然大物——一跟大骨头。它高兴极了,心想:如果我把这根骨头带回家,可以吃上半个月呢!于是,小蚂蚁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去搬骨头。可是,骨头却纹丝不动。小蚂蚁急得团团转。
突然,小蚂蚁想起了一句话“团结力量大”。于是,小蚂蚁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好主意,赶紧跑回了家。它叫来兄弟姐妹们,叫来了爸爸妈妈。一群蚂蚁在蚂蚁爸爸的指挥下,一、二、三,一起把骨头抗上肩。“嘿呦嘿呦”,蚂蚁们扛着骨头往前爬,骨头也慢慢地向前移动。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终于把骨头扛回了家。蚂蚁们欢呼雀跃,庆祝着胜利。他们一边品尝着美味的食物,一边欣赏着外面的风景。
今天下午我拿着提前准备好的放大镜、喷水壶、苹果、馒头、糖和死虫子。来到院子的一个角落,想观察一下蚂蚁的具体情况。
我发现靠墙边有好几个蚂蚁窝,有几只黑色的小蚂蚁在窝旁有出有进。首先我用放大镜观察小蚂蚁,它的身体分为三个部分:头、胸、腹。他的胸部有三对足,一共有六条腿,头前有一对触角。然 后我把食物分放在蚂蚁周围,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有的小蚂蚁用它的夹子来搬运食物,有的碰面后用触角来传递信息。接着我就发现蚂蚁比以前多了几只,他们个个像个大力士搬运着爱吃的的食物, 而且还排着队。我观察他们喜欢吃甜食,吃香的食物。最后我用水壶往它们身上喷水,小蚂蚁们有的放下实物慌忙逃走,有的蚂蚁瞬间被淹死,有的蚂蚁为了保护自己,身体马上缩成一团,为了不再伤 害他们,我赶忙收手了。蚂蚁适合在陆地上生活,但是它们很怕水。
通过这次观察,让我又懂得了很多知识。
有一天,我在我家的小区玩,玩着玩着,我就玩累了。我坐在路旁的座位上,看见了地上有一只十分小的蚂蚁,小蚂蚁就想把一个比它还要大的,也比它重的东西举起来,我想:“这只蚂蚁可真是自不量力,想举起来这个东西,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想完之后就悠闲地唱起了歌,过了一会,我发现了先前看到的那个东西不见了,我想:“这怎样可能啊”!我望了一望,看了一看,发现了那只蚂蚁已经把那个东西给搬到了洞旁,我傻眼了,为什么一只小蚂蚁有这么大的力量,不行,我必须要好好查一查这是怎样回事。
我回家打开电脑上网查了一下,原先是因为,蚂蚁是大自然的大力士,连人和大象都比可是蚂蚁,因为它能够把比自我还要重四倍的东西举起来,大自然可真奇妙,我以后要好好的观察大自然,了解更多的知识。
全身黑色,有六只细小的脚,这是蚂蚁的外形。
一天,我的饼干不小心掉到了地上,我灵机一动:“可以用它来喂蚂蚁”,于是我拿看饼干来到了室外,发现地上正好有一只蚂蚁在爬来爬去,就把饼干放了下去,在放下去的时候,饼干碎成了两片,那只蚂蚁马上就发现了,它自己先试着搬,无奈对它而言,饼干实在是一个庞然大物,没办法,它只好放弃,匆匆离去,不一会儿,我发现在它回去的路上一下子出现了几十只蚂蚁,它们浩浩荡荡向放饼干的地方进攻,大家你拖我拉,抬起饼干就往来时的方向一毫米一毫米的移,要到达它们的洞穴,必须经过一个“隧道”,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隧道”口太小,它们虽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没法进去,但是它们不气馁,一直齐心协力,没有一只蚂蚁临阵脱逃。
最后,通过将饼干化整为零,它们终于将饼干全部搬入了洞穴内。看着它们的不停忙碌的样子,我的兴趣越来越浓,最后,我把打死的蚊子、苍蝇,吃剩的饼干都放在一起,发现越来越多的蚂蚁源源不断地向这堆“食物”赶来,食物上的蚂蚁越聚越多……,最后,地上的食物被蚂蚁搬得一点不剩,连饼干屑也难看到。同时,我还发现了一个秘密,蚂蚁搬东西也不是死拼的,碰到困难它们也会想办法,改变策略,而在搬运的过程中,它们始终团结一致,持之以恒,不会有一只蚂蚁会当逃兵,而最后它们也一定能成功。
这就是蚂蚁—可爱的小精灵。
今天,我在爷爷家看到了一群小蚂蚁,它们围在一起,不知道要干什么。
我跑回家,大喊到:“爷爷,外面有一群围在一起的小蚂蚁!”爷爷笑着说:“你这个小笨蛋,它们是在搬运粮食呢!”我又好奇的问:“你怎么知道?”爷爷说:“我今天放了一个米粒在地上,想看看蚂蚁怎么搬运食物的。”我和爷爷拿着放大镜,走到门口,发现,刚刚在自行车后面的米粒竟然到了门口,爷爷拿起放大镜说:“原来小蚂蚁搬粮食是这样的呀,它们会一起把米粒抬起来往洞走。”我说:“哦!”
我又放了一块糖在地上,可是这一次情况不一样了,黑蚂蚁和红蚂蚁一起来到糖边,双双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打一仗再说,我赶快拿起放大镜看这场好戏。首先,黑蚂蚁把红蚂蚁的蚁王使劲地咬一口,把蚁王的外围咬了下来,红蚂蚁看起来非常生气,两个部队立刻打成了一团,最终红蚂蚁全部倒在了地上,黑蚂蚁开开心心地把糖搬回家。
大家应该知道蚂蚁可以预知天气。有一次,我去舅妈家吃饭,当时快要下雨了,我和爷爷奶奶赶快跑回家。突然,我们看到了一群小蚂蚁来来**,匆匆忙忙,无数个小黑点不停的在动。当时小区里的路面很大,它们占满了三分之一的面积,我们不忍心踩死这些小蚂蚁,但是大雨马上要下起来了,我们只好踩草坪了。
我再给大家补充一点小知识,工蚁最少可以活几个星期,最多可以活三至十年。蚁后可以活时间更长!
蚂蚁王国可真是个奇妙的世界。
今日,早上八点左右我出去观察蚂蚁觅食。我出去的时候拿了两块饼干。
我来到我家楼底下,找了一个蚂蚁洞。我等了一会,惊喜地看到一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了,我立刻往那放了一块饼干,可是蚂蚁吓得爬回了洞。我想:那又要等半天了。我又等了一、两分钟,那只蚂蚁又爬出来了,我立刻躲了起来,要不然又要被蚂蚁发现了。那只蚂蚁围着饼干转了一圈又一圈,最终停了下来,它又爬回了洞里。我想它是不是又被我吓跑了。正在我想的时候,突然我兴奋的发现那只蚂蚁又回来了,还带着二十五只蚂蚁,一下把所有的饼干渣都拿走了,他们的首领还出来向我点点头,好像在说:“多谢你!”
经过这次观察,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仅有团结起来才能变得更强大!
在家里没事干,院子里也没东西可玩,我就开始观察蚂蚁。
蚂蚁体型特别小,每粒沙子,对于它们来说就是一座山。
蚂蚁头大身小,头上有触角。它们之间碰来碰去传递信息。
一只蚂蚁转来转去,我想它一定饿了,便找来面包给它们。那一只小蚂蚁搬不动又找来了同伴,可那个面包太大了,我让它们吃不了。小蚂蚁很聪明,它们出动了全部蚂蚁在面包上一点一点啃掉,终于可以搬动了。
可是,它们洞口太小,进不去。这下我高兴了,它们吃也吃饱了。小蚂蚁竟还有办法,它们仗着人多,一人一口把面包咬碎了搬进去。
我不服气,找来了甜面酱。蚂蚁爱吃甜的。往常,它们会吃掉甜面酱,可是它们吃饱了。蚂蚁做了一个我想不到的决定,蚂蚁不搬了。我很高兴赢了蚂蚁。没想到,第二天,蚂蚁们召集了哥哥姐姐,一起打开虎口把酱吃掉了。
我认输了,没想到小蚂蚁们这么聪明。
今日,我无所事事,不由自主地走到了门前,观察起了蚂蚁。我先是觉得很无聊,但我想起《草虫的村落》这篇课文时,我就突发奇想,不然我和蚂蚁说说话
我来到一只蚂蚁面前,它浑身都是黑色的,在白色的地砖上很明显。这么多蚂蚁都出来找食物准备过冬,我立刻跑到家里拿出一小块面包,撕了一点,放到蚂蚁的面前。那只蚂蚁跑到同伴那里,触角碰碰触角,说:“那里有一大块面包,咱们把它抬到家里去吧!”“好!我们赶快去吧!”
它们俩“嘿呦嘿呦”地抬着面包,虽然在抬的过程中遇到了些小坎坷,但它们齐心协力,勇敢地过去了。
最终到家门口了,可是又遇到了个大问题:家门口太小了!面包根本塞不到家里去。于是它们又叫来了几个同伴,一块儿把家门口挖大。最终,“功夫不负有心蚁”,蚂蚁们把面包安全地送回了家。
我真佩服蚂蚁这种不怕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我们同学之间也要齐心协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周末,我们去公园玩。
我在路边发现了一群蚂蚁。它们正在吃力地搬一只死去的甲虫,还有的蚂蚁用触角碰了碰甲虫,就钻进了洞里。妈妈说:它们是在请求支援。很快,一只只蚂蚁从洞里爬出来,加入了搬甲虫的行列。甲虫竟然开始动了!它被慢慢地运送到了蚂蚁的家门口。这时,我不小心把一块儿香蕉掉到地上了。几只蚂蚁立刻围住了香蕉。有只胆大的蚂蚁还爬到它的上面。一阵摸索后,它张开嘴巴,在香蕉上咬了一口。蚂蚁,很小很小。但是它们团结起来,就会变得强大。我在一本书上看到:蚂蚁通常可以搬动比自己重500倍的东西。
今天写完作业,我照例去露台上和狗狗玩儿。突然,我发现花坛里有一个蚂蚁窝,我兴致勃勃的看起了蚂蚁,我看到一群蚂蚁从窝里进进出出的忙碌,蚂蚁的窝里是什么样子的?我特别想看个究竟。
于是我拿了一根小木棍,小心翼翼的拨开蚂蚁的窝,一群蚂蚁惊慌失措的四处逃散,我看见纵横交错的蚂蚁窝,我看了半天也没明白各个窝的功能。我把一小块土轻轻地放在蚂蚁窝上,蚂蚁又跑开了,过了一小会儿,蚂蚁看看没什么危险,胆子放大了,有几只蚂蚁用嘴推着小土块儿,把小土块儿推到洞外。
想想自己真是好过分,好端端的把蚂蚁的家园破坏了,赶快将功补过吧!我又拿小树枝在蚂蚁洞旁边,轻轻地捅几个小洞,想做为蚂蚁的新家园,有几个蚂蚁兴高采烈地跑进我为他们造的新家,有几只胆小的蚂蚁,到新家之后不敢进去,转悠了一会儿就退回去了,正在退的时候,后边来的蚂蚁把他推进了洞。但愿蚂蚁能够喜欢它们的新家,为了弥补我的过失,我打算以后喂养这群蚂蚁。
正在这时,妈妈喊我练琴了,我恋恋不舍的和蚂蚁告别,小蚂蚁,我明天再来看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