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个课堂,而经历就是那一本本教学书。
一个炎热的夏日,我坐在公共汽车拥挤的车厢里,正值上班高峰期,人自然多。人一多了,难免你的胳膊碰了我的手,他的脚踩了她的鞋,整个车厢里闹哄哄的。我厌恶地吧头扭向窗外。看着马路旁被阳光烤焉了的花,无精打采的站着。
车停了下来,原来是到了一个站台前,大家半天不见人上来,四季真准备开走,一个苍老的声音传来,我伸头一看,是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他的身后,有几大包东西。老人转身提东西,他饱经沧桑的手上暴起几根青筋,汗珠不住地从他的额头上滚落下来,老人用尽力气,过了好一会才搬上来一包,司机几次按响喇叭,变按边向老人喊:“老头儿,快点!”我隔壁坐着的以为正在打盹的农村青年被这吵闹的声音惊醒,疑惑地望向四周。这是,一个男人大声说:“老头儿,快下去,大伙儿都要上班,别浪费我们的时间!”车上好几个人也附和着。男人边说边想把老人好不容易搬上来的东西给搬下去。嗖的一声,我身旁那位浓眉大眼的青年猛地站起来:“等等!”他走上前去,把老人的东西一包包拎上车,再把老人扶到他自己的位子上,让老人坐下,“老人家,您慢点做。”青年对老人说,老人笑了,额头上显出几条深深的皱纹:“我这把老骨头真是不中用喽!好小伙儿,好小伙儿!”不知何时,车上让出了一个座位,青年看了看,却没有坐,其他人也没有坐,这个座位,就一直在拥挤的车厢里突兀地空着。
车继续前行,太阳却变得温和了。
这公共汽车上的一课,难道不是人生的一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