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 9
问起,制造悬念,引起下文。
刚到车站不久,车就来了。车上只有两三个人,还有许多空座位。哈哈,天助我也!我赶紧上了车,*惯性的仔细打量了整个车厢。咦,这个哥哥怎么搞的?怎么自己坐一个,还拿书包占一个座?自己座得那么舒服,还不尽兴。自己占那个座位没什么用,还不让别人坐,真中损人不利已!
从反面行文,为后文作铺垫。
车上的人越来越多了,每个人好像都在盯着他,那目光中有一些愤怒;有一些无奈;有一些则是冷冰冰的,好象是想用目光把他冻住似的。人们纷纷议论起这个哥哥来。我当然是怒气冲天,眼睛瞪得圆圆的,死死的盯着他,时不时还冷笑一声,仿佛想用我那双牛眼把他看透,看碟穿似的。那个大哥哥好象感觉到了什么,不停的左右回头,猛然间看到了我,他有点尴尬,耸了耸肩又转过去了。明摆着,他就是心虚嘛。
神态描写很生动,把当时车中人对大哥哥的不满表现得很传神。
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上车了,那个哥哥立刻把书包拿走,把座位让给了老爷爷。哼,不就是想出风头嘛!一站又一站,无论哪个老人上来,他都让座。最后,他只能站到了我前面。又一个老奶奶上来了,没有人给她让座。没办法,我的座位早就让给了那个三岁的小弟弟了。司机猛然间的一刹车,让老奶奶差点坐到地上。那哥哥猛的一拍大腿:“我怎么就不多占个座呢?”刹那间,整个车厢的人都愣住了,原来,那个哥哥如此的善良……
照应了前文的伏笔,结构圆整。
在车上,那些大人坐在位置玩手机的玩手机,听音乐的听音乐,丝毫不注意那些老人。而那个哥哥,他知道什么人需要座位,什么人不需要给他让座。他好象一个天使,给需要的人送去了一颗颗温暖的心……
与前文的愤怒形成对比,突现主题。
也许我们让个座,只是为了爸爸妈妈的一句赞扬;也许我们让个座,只是图个美名;或者,也许只是快要下车了,随便让个座而已。可又有谁,因为一个陌生的奶奶在公交车上没有座位险些摔倒而自责呢?只有这位哥哥去真心关爱,帮助陌生人。
车窗外的松树,一棵棵地往后倒退,雪压在树上,松树像披上了一层雪大衣,很值得人们欣赏。那个哥哥依然站在那里,象棵笔直的松树。车厢里的人还在看他,只不过眼神变得温柔,象是在表扬他,人们重新认识了他,他们仿佛是在欣赏一处特别美丽的景色似的,在欣赏这个高贵、善良的灵魂……
以景结情,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