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 8
马路上来来往往的公共汽车很多,公交车发生的故事也很多。
记得有一次,我去看烟花,回来的时候坐了一辆公交车,车上摩肩接踵。车到站了又挤进了一群人,我感到空气一下子变稀薄了,有点喘不过气来。这时我身边挤过来一个胖胖的,身上有一股说不出的臭味的男人。他挤在我旁边,让我感觉更喘不上气来,我想挪一挪,可他那厚厚的胸部就像块铁板使我动弹不得。我想忍可实在忍不住了,对他喊:“过去一点,想挤死人啊?”只见他不甘示弱地说:“是你在挤我吧?”我听了火冒三丈,“你真不讲理,明明就是你在挤我,我个子那么小,怎么可能挤你呢?”谁知他比我还凶,冲我大叫:“你这小孩实在有点凶,太不讲理了……正当我们争吵不止时旁人对我们说:“别吵了,车上本来就那么挤碰一下也是难免的。”我们互相看了一眼,我发现他的目光里包含的内容非常复杂,是敌视?讨厌?我有点不懂。
回到家我想着刚才发生的事,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了,车上那么多人大家都在挤,凭什么说他在挤我?难道我不也在挤他吗?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不要总以为别人在伤害自己,应该想想自己有没有伤害过别人。爱别人多一点就是爱自己多一点,我们应该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别人,不要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任何事都是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