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 3
年轻人把包放在身体的一侧,开始在座位上闭目养神。他旁边的一个小偷悄悄拉开了钱包拉链,正想向外拿钱,年轻人突然睁开眼睛。周围看到这一幕却无动于衷的人窃喜:这下有好戏看了。
小偷发现年轻人睁开眼心里十分惊慌。年轻人看到小偷,先是犹豫,片刻后又勉强地把像哭似的笑挂在嘴边说:“大哥,我挣点钱不容易,您别偷我了。”一边还向外掏出50元钱说:“这些给您。”
小偷原本很惊慌,这下心里有了底说:“哼,这点钱,你打发要饭的!”说着打掉了他手里的50元钱。周围人很诧异:这小偷胆子不一般。但谁也没有站出来说话。
小偷说:“我看你包里的这部手机挺时尚的,给我用用?”年轻人面露难色:“可是……”“你干什么?”小偷凶相毕露。“好,好,我给你……”年轻人极不情愿地把手机递给了他。
小偷更得意了。他有恃无恐地说:“我看包里有不少现金、银行卡,我不要银行卡,但现金总要给我吧。”年轻人无法再忍:“你不能这么得寸进尺!”“你别逼我动手。我向来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小偷再次威胁。年轻人把火气压了下来说:“好,好……”
人群中忽然走出一壮年男子,骂道:“你这小偷这么猖狂!”小偷正得意,见有人骂他,恼羞成怒,上前与之搏斗。人群一阵骚动,人们纷纷向两边闪开,在车厢中形成一条道。小偷眼看要被壮年男子打倒,他连忙指着壮年男子对着只顾在座位上难过的年轻人说:“帮帮我,我把东西都还给你!”年轻人一听,顿生无限勇气,把抢座时的潜力都爆发出来,猛地把那个为他而搏斗的壮年男子推倒了。小偷心里一惊:啊,他的力气也不小嘛。那年轻人说:“现在,你…哦,您,可以把钱还给我了吧?”
这时公交车已经到站。小偷待门一开,便急忙下车,而且得意地说“还钱,一百年之后吧!”那年轻人先是目瞪口呆,后来又气急败坏、蛮不讲理地对那个与小偷搏斗的壮年男子说:“你看你,给我造成那么大的损失。你要赔!”……
至于后来发生了什么,大家就只能凭借想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