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 7
那是一个雨天的早晨,天气比较凉爽,我和许多人一样,正焦急地等着公交车。车终于来了,人们一拥而上,奋力往前挤。车上的人实在太多了,一个老人被堵在了车门外,他望着挤得满满的车厢,叹了一口气,退到了边上,只有等下一辆车了。我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挤进了车内。
虽然是下雨天,车内由于太拥挤仍然显得很闷热,让人感到特别烦燥、焦灼。过了一个站,一名妇女抱着小孩上了车,只见她一手抱着小孩,一手在包里掏钱,行动很不方便,慌乱中她抓住了一个扶手才站稳。她的面前坐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可姑娘丝毫没有让座的意思,只是不时地看一眼身旁这位抱着小孩的妇女,犹豫了一下姑娘终于开口说道:“让我给您抱孩子吧!”那妇女恼怒地看了看她,什么也没说。“哼!想做好事就把位子让出来嘛,假惺惺的!”我从心里鄙视这种人。过了一会儿,姑娘又伸出双手:“让我给您抱着孩子吧!”妇女有些不耐烦地说:“哦,不用了。”拒绝得对,对这样的人就该这样,我心想。姑娘有些尴尬地收回了双手,过了一会儿,姑娘又向妇女说道:“让我给您抱孩子吧!”妇女望着她,倾刻间好像发现了什么,赶紧将孩子递给了她,还连声说道:“谢谢,谢谢你!”语气中似乎还掺杂了一丝愧疚。这奇怪的举动让我大惑不解。
又到了一个站,人们开始下车了。我突然间愣住了:姑娘原来是个残疾人!她拄着拐杖从座位上站起来准备下车。我忽然明白,妇女大概是因为察觉到了才将小孩递给她的吧。望着姑娘远去的背影,我既为自己刚才错怪了姑娘感到愧疚,同时也对姑娘生出几分敬意。
发生在公交车上的这一幕虽然已过去很久,可我至今仍无法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