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昨日的沮丧令明天的梦想黯然失色!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20美元的钞票。
面对会议室里的200个人,他问:“谁要这20美元?”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接着说:“我打算把这20美元送给你们中的一位,但在这之前,请准许我做一件事。”他说着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举起手来。他又说:“那么,假如我这样做又会怎么样呢?”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然后他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
“朋友们,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那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并没贬值,它依旧值20美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被自己的决定或碰到的逆境击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帝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在他看来,肮脏或洁净,衣着齐整或不齐整,你们依然是无价之宝。”
哲理:生命的价值不依赖我们的所作所为,也不仰仗我们结交的人物,而是取决于我们本身!我们是独特的——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她站在三米跳台上,恐慌写满了脸。尽管老师和同学不断地鼓励她,她还是害怕得泪水流了出来。
她的腿抖得非常厉害,她看着跳台,后退了一小步,又前进了一大步。她的泪从闭着的眼里流出,还挂在腮边,但是,身体却已经飞下跳台。
从水里出来,小伙伴问她是怎样战胜胆怯的。这时,她还没有从恐惧中完全挣脱出来。她颤抖地说:“爸爸说过,遇到困难的时候闭着眼睛也要往前迈一步。”
闭着眼睛,再往前迈一步。这成为了她的一个信念。正因为此,她在学业上进步很快,尤其是在科学方面显露出不同凡响的能力与才华,她两次参加华约国家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她的数学老师曾这样评价:“我从来没有在数学班上见过她这样的女孩,她真的很少见——逻辑性强、分析能力强,注意力非常集中。”32岁时,她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与此同时,她开始了另外出色的一面,那就是对政治的极端关心与关注,以及由此所延伸出来的属于她的政治辉煌。
她就是安格拉·默克尔——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最年轻的。当有记者问她,为何能坚持到最后,并取得胜利时,默克尔笑了,她说,我要好好地感谢我的父亲,因为他在我面对困难的时候都会重复这样一句话:“当你在烦恼事情没有什么进展时,请不要停下你也许发抖的双脚,请你再往前迈一步,只要一步。”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慷慨的人。因为我很喜欢送东西给别人,比如我不喜欢的衣服、玩具和饰物。
我以为接收过我的小礼物的人,一定喜欢并感谢我。但是,父亲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这表面上看是慷慨,其实是吝啬。对此,我并不以为然。
有一天,父亲带我去拜访他的上司。告辞时,他的上司送给我们一箱苹果。
回到家,我和父亲把箱子打开,发现里面是一些皱皱巴巴、比鹅蛋大一圈的小苹果。我忍不住大叫:“什么破玩意儿还没有咱家的好!扔了都没人要!”
父亲指指地上的苹果,说“这些苹果至少告诉我们两个信息:第一,这是别人送的,如果是自己买的就不会放这么久了。第二,这是他们吃不了挑剩的,扔了又觉得可惜,就顺便送给我们。”我看也不看那些苹果,用鼻子哼了一声:“哼,什么破玩意儿!”
“对,什么破玩意儿!你要永远记住这句话。当你把自己不喜欢、不需要的东西送给别人时,你得到的就是这句话!”我的脸刷地一下红了。我想起以前送给别人的那些穿过的衣服、挑剩的玩具、饰物,当他们回到家打开时,他们也一定说过相同的话。
父亲看着我,说:“记住,不要把别人当傻瓜。他会和你一样,知道这东西的价值。要么不送,要送就把自己认为最好、最喜欢、最舍不得的东西送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