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一个小院,那里一年四季都美如画。
春天,小草从土里探出头来;各种花儿悄然绽放;柳枝露出了新芽;树洞里、土壤里、池塘里的小动物都出来活动了;菜地里的农民伯伯们正在播种。
夏天,虽然太阳很大,但小草已经长的很高了;每一朵花儿都争奇斗艳,让人喜爱不已;徐徐吹来的微风在帮柳树姑娘梳头;鸟儿都躲在树荫下乘凉;青蛙都在池塘里游泳消暑;农民伯伯们都坐在凉亭里喝茶。看似十分炎热,但其实特别凉爽。
秋天,农民伯伯们都在忙着收蔬菜、收果实;小草已经换上了外套,土黄土黄的,和土地融为一体;凉爽的微风吹落了柳枝姑娘的头发;每只小动物都在准备过冬的食物。整个小院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冬天,农民伯伯家的门窗紧紧的关着;屋前、屋后、树上、菜地里都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洁白的雪,天上也不时地飘落下小精灵一般的雪花;池塘上面结冰了,还有薄薄的一层雪。冬天的小院,如此寂静。
这就是我家乡的小院,四季美如画!欢迎你来我的家乡做客。
我的家乡是闻名赣榆的大樱桃之乡——厉庄谢湖。
我不稀罕别的风景,只喜欢奶奶家的小院。
当你推开那年代已久的大门时,会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让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草坪。草坪的东南角开满了争奇斗艳的鲜花,但我还是喜欢带刺的红玫瑰花。曾记得小时候,奶奶在厨房做饭,我为了攀枝红玫瑰而扎破了手指。哭了好一会儿。还是奶奶闻声赶来帮我包扎了伤口。虽然有了那次教训,但我仍然没记着,隔两三天就去摘,看来“吃一堑,长一智”的道理对于我来说是没用的了。
除了东南角的草坪和中间的一条小路,其它地方都是菜畦,由远望去,像是几条粗壮的青蛇。我们家里的菜都是从这儿“买”的。每到春天,我就会回到老家和奶奶一起种菜,尽管累,但也快乐。秋天,总有徐徐秋风伴着我和奶奶去菜地收菜。每当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我心里便是美滋滋的。
家乡的小院载着我的快乐,载着我的悲伤,载着我的烦恼,更载着我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
静静的,听风在呼啸。那一簇簇槐花,从枝头落下。我坐在树下,聆听风的声音,看着那一朵朵的槐花,心中不由地响起家乡的小院。
记得小时候,每当春天来临,院子里的槐树发芽了。它是那么高大,那么健壮。那时,我们兄妹几个,不知从何处捡来麻绳,穿进木板里,搭在槐树那又粗又壮的枝干上,做了一个秋千。我抱着妹妹,哥哥呢,则在后面推,荡啊荡,荡啊荡,秋千飞得老高老高。玩够了,玩累了,我们就蹦着跳着跑向小院边的“基地”里头玩。
虽然“基地”没有城市里高楼大厦那样的气势磅礴,但里面样样齐全。小屋子里,是石头垒成的小石床、小石桌、小石椅……还有用树枝木板拼搭成的小木柜子、木门……那时,我们累了,就在里头坐一会儿,再出去玩。
奶奶看见了,就对我们说:“几个小鬼,成天往这里跑。”我们便吐着舌头,顽皮地向奶奶扮个鬼脸,就逃走了。
一阵风儿吹来,树叶“沙沙”作响,沉思的我,被惊醒了。眼前不是小院,而是城市,无边的城市。
我的家乡在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它的名字——东淘。
我家住的是双层房,房子的前方有个宽大的院子,院子被心灵手巧的爷爷装饰得很漂亮。爷爷用自己做的木栅栏把院子分成了好几块,最小的一块儿是用来放狗笼的,中等那块儿是种了一些小花小草和瓜果蔬菜,剩余的空地是用来晒衣服、坐着休息。
狗笼是爷爷用彩色钢丝做的,还给狗狗缝了一个软绵绵的厚垫子。往上一坐,整人就会陷下去,并且发出一声响亮的公鸡叫,狗狗非常喜欢。
爷爷菜园里种的菜,让我想起了旧房子外,卖菜的老人,独来独往,还要给身体不好的老伴儿买药。若是有人看他可怜,资助他,他总是拒绝别人……
每当逢年过节,老人们都喜欢出来串串门,谈谈家常,院子就是最好的“闲聊基地”。
我爱家乡的小院。
我的家乡在山西很拥挤。那里的人很简单,乡间很美。
据说家乡的小院子里种着蔬菜、花、果树、鸡、鸭和猫和狗。这个小院子四季风景如画。你看,春天充满了活力。春天的花朵,杏花,桃花,梨花,白色的粉末,红色的粉末,第一次打开的香味,夜晚的梦想特别甜。院子外面的柳枝长出绿色的花蕾,在风中跳舞。院子里的鸡和鸭子拍打着天鹅绒的翅膀,在阳光下尖叫着。偶尔,懒惰的小狗跳起来向每一位客人问好。到了夏天,院子就像一个绿色的染料盘子,到处都是绿色的。番茄,黄瓜,西葫芦,享受阳光,尽力吸收营养。大大小小的花就像在游戏中吹喇叭,吸引成群的蜜蜂欢呼。梨树上绿色的果实隐藏在杏树上,静静地听着欢快的歌声。假期过后,我们坐在院子里喝茶,静静地看着蝴蝶从邻居家飞来飞去。最美丽的是秋天。这是收获季节。院子里所有的蔬菜和水果都成熟了。茄子穿着紫色的外套,黄瓜上覆盖着柔软的荆棘。果树没有沉重的果实来弯曲树枝。脆梨镀金,苹果红脸,葡萄水嗡嗡作响,藤蔓上闪烁着紫光。最幸福的事情是石榴裂开了大嘴巴,让人一目了然。祖父母让我们坐在树下,微笑着看着我们品尝新摘下来的水果。院子里的冬天并不孤单。尤其是在大雪过后,树上覆盖着白色的水貂大衣。成群的麻雀飞进院子里,看见我们在追逐和打雪仗。我不知道是谁扔掉了雪球,麻雀突然飞起来,惊慌失措地躲在树上,看着我们仍然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白色的雪花。
我真的很想回到我家乡的院子里。
你的风景四季都很迷人。
我们在家乡,有一个小院,长不过5米,宽不过6米。虽然院子不大,但每次回去,走进小院,都是那么的亲切。
院子东边,栽了一棵葡萄,这棵葡萄已经有十几岁了。夏天,叶子长的郁郁葱葱,好像一把天然大伞,罩住了整个小院,凉爽极了。最诱人的是那一大串、一大串,散发出清香的果实,阳光已经把它们晒得红扑扑、紫盈盈、水灵灵,摘一颗放进嘴里,甜滋滋的一股浓浓的汁水,会直呛入你的喉咙,令你入口难忘。
院子西边,栽的是十几株辣椒,也已经长满了果实,那辣椒有的火红火红的、有的半青半红、有的青绿青绿。清晨的露珠挂在枝头,把辣椒衬托得青翠欲滴,恨不得咬上一口。
院子南边,种了ー些丝瓜、葫芦、南瓜,只见栅栏上,那长长的、浓绿中夹着一丝白线的是丝瓜,那白白的鼓着小肚皮的是葫芦,那黄里透着红,圆圆胖胖的就是南瓜了。
院子中,还栽了串红、月季等,一些不知名的花草。每到夜晚,院子里便弥漫着一股花草的清香。这时,在院子里摆上一张小桌,全家人摘上几串葡萄,炒上几个新摘的蔬菜,那种惬意,那种温情,那种自得其乐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我家的小院真好,什么时候你也来坐坐。
我老家的小院,是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
春天来了,小院里开满了花儿,红的、黄的、紫的,真是五彩缤纷,它们散发着浓郁的花香。勤劳的小蜜蜂飞来了,一边“嗡嗡”地唱歌,一边采蜜。小蝴蝶也飞来了,在花丛中跳舞、捉迷藏,给小院增添了无限生机。
转眼间,又到了夏天。院子里的树像一把把撑开的大伞,为人们遮阴,地上还飘洒着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在屋子旁边,黄瓜、丝瓜已经爬上棚架,投下一片绿绿的浓荫。远看,小院苍翠欲滴。
到了秋天,金灿灿的果儿像一个个灯笼挂在树上,随风摇摆着,似乎在告诉人们,水果已经成熟了。院子旁边的田里也是一片丰收的景象:玉米探出了头,稻子笑弯了腰,这样的景色多美啊!
冬天降临时,银装素裹。虽然没有春天的生机勃勃,没有夏日的绿树成荫,也没有秋天那一派硕果累累,却有着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远远望去,小院屋顶的那一缕炊烟让远归的家人不由得加快了脚下的步伐。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季节,小院都有一道独特、迷人的景象。农家的小院,是我童年的向往,是我快乐的源泉。
我的家在交通花苑,窗外便是美丽的花园。虽然面积不大,却是孩子们玩耍游戏的好地方,也是大人们散步的好去处。
当迎春花在不经意间,率先悄悄为人们送上一簇簇娇黄的时候,花园便成了蜜蜂们的天堂:粉红如霞的樱桃、洁白芬芳的木香、紫色高贵的玉兰……大家你争我抢,争先恐后地把自己最美丽的风景奉献出来,这时候,连花园里的空气都是香的。
天渐渐在热起来。娇嫩的白芍花和高贵的月季花成为花园的新宠。一丛丛的白芍花在枝头盛开,娇嫩的花瓣、黄黄的花蕊,吸引着蜜蜂飞来做客。各式各样的月季花团团怒放,昨天的花还未残,新的花朵就已迫不及待地出来展示自己的风采了。最妙的时候在晚上,一弯新月刚上柳梢头,亭子里下棋的、观棋的,送来一阵阵愉快的笑声,写完作业的孩子们,如出笼的小鸟,扔沙包、跳皮筋,欢快的游戏着……
大雁排着人字形队伍飞向南方了,空气中不知不觉凉了起来,一簇簇的菊花竞相开放,一阵风吹过,花朵频频点头,散发出淡淡的花香。都说“春捂秋冻”,早晨参加锻炼的人多了起来,沙沙的脚步声,是最美妙的“秋之声”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冷凛的风,大片大片的雪花飘飘荡荡,给花园盖上了厚厚的棉被。昔日热闹的亭子里,有几只麻雀在觅食,显得分外的安静。突然,几个孩子飞奔过来,顿时空中雪球纷飞,孩子们的欢笑声弥漫了整个花园……
我爱家乡的小院。
美丽的东洲岛是我的家乡,我永远也不会忘了那满载我童年欢乐的农家小院。
走进院门,映入眼帘的是院子西边那一墙的爬山虎。听爸爸说,这些爬山虎的年纪比爷爷的年纪都要大。看来真是历史悠久啊!每当盛夏的时候,你就会看到那一墙绿绿的爬山虎,在微风的轻拂中漾起层层碧浪,似乎在述说着这些年小院的沧桑巨变。
再往里走,小院的东南角,一株株山茶花正开得艳丽。瞧,那一朵朵茶花有的半包着花骨朵,像刚出生的婴儿般好奇地欣赏着这个世界;有的才展开几片花瓣,像害羞的小姑娘,掩着面不敢与我们对视;有的已经完全绽放,还露出了嫩黄的花蕊,似乎正朝我们点头微笑呢……茶花树下是奶奶种的小菜,青菜、荠菜、小葱、大蒜、马兰头……种类还真不少。难怪我们的餐桌上,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新鲜蔬菜呢!
小院最西边,有一棵枣树。秋天来临,枣树上结出了数不清的小枣。这些枣子青里透红,可口多汁,谁见了都忍不住想上前摘几颗尝尝鲜。最开心的是我们一家围着枣树打枣子咯。爸爸举着长长的竹竿,使劲敲打枝头的枣子,随着“啪啪”的响声,调皮的枣娃娃们就争先恐后地落到大地妈妈的怀抱。我和妈妈连忙拎了篮子开始埋头捡枣。不一会儿,就收获了满满的一篮枣子。哈哈,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虽然上学后,我并不常回东洲,但是,我却经常会在梦里看见家乡的小院,梦见我们一家人在小院里生活、嬉戏的情景,真是“家乡忆,最忆是小院”!
我的家乡在乡下,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子,我们的院子在家乡优美风景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美丽!一年四季小院有着不同的景象。
春天到了,小草从土里冒出头来,爷爷栽的花儿也欣欣然张开了眼睛,它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互相争艳。院子里有一棵杏树,粉红的杏花开满了枝头,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成群的蜜蜂在辛勤地劳作着,给这些多得数不清的花儿采蜜,忙得不可开交。
夏天来了,院子里的杏树,苹果树,枣树都张开了自己无数的肩膀, 遮住火热的阳光,撒下一片阴凉。菜园里,豆角,黄瓜,西红柿都高兴地爬上了架,碧绿的菠菜,香菜,韭菜也在舒展腰肢,看着这些新鲜的蔬菜,我都快流口水了。
秋天到了,树上的果子成熟了,红红的苹果露着笑脸,害羞的枣半青半红,好像等待我们来采摘。
冬天,天空中轻轻地飘下一片片雪花,那洁白的雪花落在小院的树枝上,屋顶上,落在院子里,好像给小院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别提有多美了!
我爱家乡的小院!